新浪新闻

2010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2010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2010年11月24日 10:46 新浪公益

  在全球高度关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林纸业被提到了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

  2010年7月29日,由APP(中国)全力承办,中国造纸协会与第一财经主办,以“绿色、承诺、发展”为主题的“低碳时代的纸业路径——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10” 在南京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也得到了玖龙纸业和华泰纸业等其他行业领先公司的支持。论坛主要探讨了步入后工业时代的中国造纸业如何在新的“低碳时代”来临之时实现“绿色转型”。

2010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2010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在当今面临气候变化挑战的背景下,就如何实现造纸业的低碳化发展,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行业协会、企业、以及NGO的代表和专家,纷纷从自己的角度,为国家政策提出了参考意见,也对造纸行业的低碳之路提出建议。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中国要发展低碳经济,不光是要实现新能源领域的革命,更要发展先进的制造工业和其他的新兴产业。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表示,造纸行业是具有典型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特点的重要产业;也可以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及污染物的低排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在当前需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发展绿色纸业既是社会环境的要求,也是纸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例如APP(中国)旗下的金东纸业,在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方面堪为表率,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纸企能够加入到绿色纸业的阵营中来。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表示,当前纸张市场需求量旺盛,但是部分落后造纸企业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严重,产业结构亟待优化,而绿色环保当是未来造纸业的发展方向。她认为,纸企应该主动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大力发展造纸人工林,同时积极走出国门寻找纤维原料的生产来源。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博导张美云认为,造纸产业要实现低碳化的绿色转型,首先要发展关键的支撑技术。目前行业所推进的林纸一体化技术、清洁制浆技术、植物纤维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技术与能源梯级利用及废水处理、封闭循环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等,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生物制浆造纸技术与纸材料的功能化应用将为未来发展绿色纸业提供技术支持。

  金东纸业总经理室协理孙炳健先生介绍了APP“林浆纸一体化”的道路,并通过实际的企业案例来说明低碳造纸的路径是可行的。APP(中国)本着植树造林、造福自然、制浆造纸、造福人类的理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将林浆纸一体化的理念带入了中国,从植树造林到环保制浆,然后生产出优质的纸品,APP已经形成了一个协调发展绿色大循环!

  正如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说:“谁在生态问题上主动采取行动,谁就能在今后的国际舞台上起到领导作用”。造纸行业,如何在兼顾人类纸张需求的同时实现对于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化利用,以及帮助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等方面,正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和作用。(来源:中国纸业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