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氏原羚数量呈上升趋势

普氏原羚数量呈上升趋势
2010年11月22日 12:03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祁进成 通讯员 王雅琳 西宁报道 青海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近日调查显示,青海湖周围重点濒危物种——普氏原羚数量出现增长。管理局工作组对环湖周边普氏原羚10个活动区域开展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仅青海湖周围就有普氏原羚种群14个,普氏原羚总量达696只。其中,已经确定有雄性80只,雌性314只,幼羚74只。

  普氏原羚为世界濒危物种,原来数量不足600只,湖东地区生存仅100只。据青海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科长吴永林介绍,从此次调查的数据来看,普氏原羚数量有所上升。并且,除此次监测的环湖地区外,青海省内共和、天峻等地也有普氏原羚种群存在。

  据了解,这次调查还涉及鸟类资源调查、植被样地监测、重点濒危物种监测、湿地调查、青海湖土地利用状况调查和保护区界认定等内容。

  在鸟类资源调查中,调查组通过对青海湖水鸟23个主要栖息地的监测,记录到水鸟8科57种;在对14个植被样地的监测中,调查组分别测定了各类植被群落类型与构成、物种类别、植被覆盖度、物种频度、地面生物量和产草量等信息;在对重点濒危物种监测中,除普氏原羚外,调查组共记录到黑颈鹤分布点6个,黑颈鹤个体28只。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