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京整治10天 施工扬尘将被逐出市场

南京整治10天 施工扬尘将被逐出市场
2010年11月22日 11:29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小怗 见习记者 邵艺 南京报道 关于南京市空气质量因施工扬尘遭遇滑铁卢的消息在本报见报后(11月15日3版《扬尘管不住,降尘下不去》),江苏省和南京市主要领导均分别做出批示,要求整改。

  11月6日,南京市政府举行了全市千人扬尘整治大会。11月15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再次召开南京工地扬尘整治工作会议。会上,从南京市环保局、住建委和城管局分别汇报的10天专项整治阶段性结果来看,前段时间市民反映强烈、影响南京形象的施工扬尘问题有了一定的改观。目前,全裸施工已经从九成降到三成。

  整治措施  工地将实行差别化管理

  与1月~9月检查不合格不规范工地占90%的状况相比,已发生很大转变。

  从11月5日开始,南京市环保部门和住建委的21个巡查和督察小组开始对全市的工地扬尘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同时,南京市住建委也发出整改通知253份、整改意见830条、停工通知28份,对1家施工单位、1家监理单位实施红牌警示30天处理;对19家施工单位、7家监理单位实施黄牌高限警示30天处理,对15个项目经理、8个总监实施黄牌高限警示60天处理;实施或正在实施行政处罚26件。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住建委根据现场状况,将工程检查评价划分为A、B、C共3个等级,实行差别化管理。A类工地,文明施工属于可控状态,实施常规监管;B类工地,文明施工不到位,问题能够在3天内解决的,实施跟踪监管;C类工地,文明施工不到位情况比较严重,实施重点监管,甚至处罚。

  还有问题  三成工地“全裸”施工

  尽管近期的督察结果表明整治专项行动开始见效,但仍有50%左右的工地未完全落实扬尘防控措施,特别是有30%左右的工地为裸体工地。其中,拆迁工地和市政开挖工地所占比例最大。

  住建委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不少工地扬尘控制都有难点,比如市政工程主要是综合管线施工,施工主体不同造成现场管理责任难以落实。而老旧房屋拆除施工时如进行洒水降尘作业,容易导致房屋倒塌的安全生产事故。

  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透露,这几年南京市空气质量监测的结果表明,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为颗粒物(PM10),而降尘对颗粒物的“贡献”非常大。11月8日~11日环保部门对9个区的各1个工地降尘监测结果显示,有6家超标,超标最严重的工地(白下区常府街道路施工工地)降尘量超过草场门对照点15倍,达到12吨/天·平方公里。

  严查重罚  屡教不改将逐出南京市场

  在南京工地扬尘整治工作会议上,南京市副市长陆冰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限期整改,要认真反思前段时间扬尘管控不力的教训,落实好扬尘防控的各项举措。

  南京市政府再次明确,各区、县政府是扬尘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各区县、各部门必须以市政府的“蓝天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扬尘防控成果,持续整改保持不间断,抓长效、促实效;从制度、现场和动态等各环节入手加强各类工地管理,对文明工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检查和考核;各区县、各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尽职尽责、联合作战,必须做到扬尘防控全覆盖、不留空隙和死角。

  此外,各区县、各部门要限期整改,对不良施工单位不管是不是重点工程,都要严查重罚,对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要将其在南京建设市场的资质、发包承包权与其扬尘防控落实得好坏挂钩,得到红牌或几次黄牌的,就驱逐出南京建设市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