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妙峰山:垃圾焚烧厂将影响景区环境

妙峰山:垃圾焚烧厂将影响景区环境
2010年11月18日 09:25 新京报

  大工村距离园区“还很远,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

  将影响妙峰山风景名胜区的环境。——妙峰山风景名胜区

  “这里海拔高,刮西北风将影响更远。”——寨口居委会一负责人

  “我不同意,这事搁谁身上都不能同意。”——大工村村民

  海淀拟在苏家坨建垃圾焚烧厂环评公告征集民意的第二天,选址地大工村区域的居委会和受访居民却称不知情。昨日,苏家坨地区的部分受访村民和自然风景区表示不赞同建设垃圾焚烧厂。

  进入海淀与门头沟交界的群山里,沿途设有“注意野生动物出没”的提示牌。大工村建在半山腰,常住人口300余人。昨日是苏家坨拟建垃圾焚烧厂征集民意的第二天,但消息还没传到这里,受访的十多位居民均表示“没听说”。大工村2008年始通电视信号,报纸和网络在这里很难见。在看了记者带的电子报后,居民们都围了上来,“如果我们29日前仍不知道,是不是就错过了反对的期限?”

  其实,建垃圾焚烧厂的消息在大工村并非“捕风捉影”,居民崔淑慧和崔德山就分别提到,今年夏天,村里曾贴出通知,称附近要建垃圾焚烧厂,选址就在寨口矿———一座被山头包围几近废弃的矿区,距离大工村不到2公里。

  在大工村地区附近,环绕着很多自然风景秀美的景区,包括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妙峰山风景名胜区以及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等。昨日,妙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焚烧厂将影响景区环境,而凤凰岭则表态不会受到影响。

  ■ 反应

  景区 “刮东南风肯定受影响”

  昨日,妙峰山风景名胜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工村位于该景区的东南方向,二者相隔很近,“也就一个山头”。如果在大工村区域建设垃圾焚烧厂,将影响妙峰山风景名胜区的环境。“一旦刮东南风,我们这里肯定受影响。”这位负责人说,不曾有部门告知景区苏家坨将建垃圾焚烧项目,今日将向领导汇报,决定是否提出意见。在大工村地区北部7公里是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该园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认为,大工村距离该园区“还很远,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此不会对项目提出任何意见。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园方。

  居民 “多数人希望异地安置”

  “我不同意,这事搁谁身上都不能同意。”对于家门口要建垃圾焚烧厂,昨日,多数受访村民表示难以理解,并主动询问“能发表意见的电话号码”。他们提出,如果一定要建,希望能异地安置他们。也有部分居民认为,焚烧厂比填埋厂合适,并提到此前别的地方有反对建焚烧厂的居民“坐飞机到日本参观烧垃圾”。居民崔淑慧也说,如果环评结果说无害,她也不反对建。

  除了大工村的百余户居民,项目选定区域附近还有一片回迁安置房,在寨口矿西边1公里紧邻着的门头沟地界上,部分还在施工,房顶上立着北京市一家市属国企的名字。苏家坨镇寨口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海淀寨口村和门头沟区北四地区改造,居民多搬入这片回迁房。

  寨口居委会证实,居民对建垃圾焚烧厂的确不知情,“居委会也不知道项目计划”。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说,至今他们未接到政府关于大工村区域建垃圾焚烧厂的任何通知,“没有文件,居委会怎么传达?”这位负责人便是一名回迁户,对于住宅附近即将建起的垃圾焚烧厂,他个人不能同意,“我们这里海拔高,刮西北风的话将影响更远的地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