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汾河水质实现20年来最好

汾河水质实现20年来最好
2010年11月17日 14:17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胡早 太原报道 山西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省23个地表水跨界考核例行监测断面中,有14个断面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50%以上,全省地表水水质明显改善。尤其是汾河上游水质首次达到Ⅰ类水质标准,为20年来最好水平。

  为尽快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及跨界断面水质,山西省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对流出某一区域的地表水水质好于进水水质的城市给予奖励,对出水水质劣于进水水质且达不到要求的城市给予惩罚,扣缴生态补偿金。

  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山西省各市出台相应的跨界断面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地表水跨界断面进行考核。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扣缴生态补偿金1.7亿余元,发放奖励7200万元。其中,扣缴最多的为吕梁市,扣缴金额超过1亿元;奖励最多的为大同市,奖励金额为2400万元。近两年来,全省还加大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监督力度。截至2009年年底,全省共有10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其中,2008年、2009年两年新建成70座。全省剩余的28座污水处理厂有望在今年年内全部建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