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发非金属矿可以为治污助力

开发非金属矿可以为治污助力
2010年11月17日 11:57 中国环境报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非金属矿物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业及许多尖端技术产业。由于非金属矿物通常具有独特的吸附性、膨胀性、耐酸碱性、离子交换性等物化性质,在环境保护领域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非金属矿物资源有膨润土、沸石、海泡石、石灰石、珍珠岩、菱镁矿、白云石等几十种,但目前在环境保护领域中常用的主要有如下几种。

  天然沸石 天然沸石是40余种沸石族矿物的总称,是一种含水的碱或碱土金属的铝硅酸盐矿物。在工业环境治理工程中,可用于工业生产除污,以天然沸石矿物原料处理纺织业染色和洗毛的含碱废水,用于吸附污水中的Cd+2,去除率可达60%以上。此外还可用于硫酸厂排放的SO2气体的吸附净化处理。在农业上沸石可用于土壤环境污染的净化与修复,能吸附农田土壤中的Hg、As、Cd等有害金属元素,在畜禽养殖场内撒放天然沸石粉混合物,可以去除鸡粪所产生的氨气,从而改善鸡场的饲养环境。瘠薄土壤因为吸收和保持肥料的能力弱,施化肥后易于挥发或随水流失,不能保障作物对养分的全面吸收,从而造成对河流水体的污染。而天然沸石能提高土壤对阳离子的交换性和吸附性能,对农田有着良好的保肥水和改良土壤结构作用。

  海泡石 海泡石在工业上可净化工业废水及有毒气体等,尤其是作为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废料、废水及废气的处理剂,处理后的废水中有害重金属元素含量显著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排放浓度值。在农业方面,因海泡石具有强吸附性,将其与有机肥料混合施用,能改良调理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还可吸附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具净化修复土壤的作用。

  膨润土 在工业方面,对放射性元素具有较强吸附性和固定作用,可用于放射性废物的处理。经过处活化处理的膨润土还可用于含油废水、含菌废水、含重金属废水等工业废水的净化,硫酸废气及蒸馏水的净化等。在农业、畜业环境保护中,可将膨润土与过磷酸钙混合配施,既达到良好的土壤改良效果,又可稳定土壤中氮、磷、钾悬浮状化肥物质,避免其流失而引发水体污染。将适量的膨润土施用到干旱沙土地,具有吸收储存水分的作用,撒放在畜禽饲养场内,还具有吸氨气,除臭味,净化饲养环境之功能。

  蛭石 通常用作工业废水、废液的吸附处理剂,对某些放射性元素、重金属有害元素,以及河海中的油污有吸附和固定性能。

  凹凸棒石 利用经活化处理的凹凸棒石替代粉末活性炭处理城市污水,对污水中COD的去除率与投入粉末活性炭接近,可通过加大投料量达到最佳处理效果。用不同浓度的磷酸、硫酸及碳酸钠对凹凸棒石进行改性,用于吸附纺织印染废水及酚类,经磷酸改性凹凸棒石对染料和酚类物质的吸收效果最佳,较原土提高约8倍。

  硅藻土 经煅烧活化处理的硅藻土可用于COD含量较高,处理难度较大的各种有机废水的处理,脱色率可达90%~99%,COD去除率达60%~85%。硅藻土经表面改性而成的各种硅藻土精土污水处理剂,用于城市污水处理,COD、BOD、SS的去除率分别达91%、92.5%及99.9%。硅藻土的农业上应用,具有保肥、保水,减轻肥料淋漓流失而污染水体环境的作用。

  珍珠岩 应用于化学工业、喷漆业去毒、净化废油、石油脱腊及化学工业反应中的催化剂等。在农林园艺业应用方面,可用于改造调理土壤,防止土壤板结,防治农作物倒伏,控制肥效和肥度。

  石灰岩 可在造纸工业上用来苟化碳酸钠水(黑色溶液),以回收可循环使用的氢氧化钠。在冶炼中具有助熔和净化作用,可有效清除熔炼过程中的磷、硅、铝、硫等有害组分。此外,还可用来中和矿井酸水、洗煤厂酸性洗煤废水、钢铁厂酸性废水、制板厂、化工厂及制药厂的废水等。在农业上,可用石灰岩粉、生石灰、熟石灰撒施于农田中,可迅速中和土壤酸性,调理改良土壤理化性质,保持土壤pH值在合理水平,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及常年轮种能力。

  累托石 在工业中常用做废水、废气处理,对电镀水、有机物废水、中间体废水、氨氮废水等有害物质的吸附净化处理,净化效果好。

  非金属矿物资源的开发利大有前途。我国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质量好,储量大,如目前已探明的膨润土矿产资源储量近28亿吨;探明的硅藻土矿储量约4亿吨等,但目前研发利用程度较低。非金属矿产资源在环境保护治理工程中的研究与利用,是一项涉及多学科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共同联合攻关。这对加快我国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促进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作者:罗贵荣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