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轮台县科学更新复壮胡杨林保护塔里木河

轮台县科学更新复壮胡杨林保护塔里木河
2010年11月17日 11:43 中国环境报
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后,大面积的胡杨树干涸死亡。 邹静昭摄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后,大面积的胡杨树干涸死亡。 邹静昭摄

  核心阅读

  塔里木河中游地区分布着长100公里、总面积147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带和灌木林带,是维护绿洲生态和生产安全的屏障。自2002年起,轮台县在塔里木河流域实行生态移民,减少了人类活动对原始胡杨林的影响和破坏。

  与此同时,轮台县采用科学手段,对面积达100万亩的胡杨林进行更新复壮,使得这片沙漠深处的生态屏障生机勃勃。

  中国环境报记者 谢勇 邹静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天然胡杨林,有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有大漠中的香格里拉——草湖,还有西域都护府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然而,长期以来,塔里木河上中游大规模的开荒及粗放的灌溉方式,造成了塔里木河水资源的严重浪费。由于塔里木河曾经长时间断流,造成下游两岸的胡杨林大片死亡,隔开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的绿色屏障几乎被毁,两大沙漠显现“握手”之势。

  为了使塔里木河能够流得更远,保护原始胡杨林生态屏障,轮台县采取了生态移民和挖桩更新、飞防作业等技术手段,使塔里木河生态环境得以恢复,大面积衰老胡杨林得以更新复壮。

  实施生态移民,恢复自然环境,塔里木河生机再现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世界著名的内陆河之一,流域面积为102万平方公里,是保障塔里木盆地绿洲经济、自然生态和各族人民生活的生命线。

  塔里木河维吾尔语的意思是“流进沙漠的河流”,但是,近20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社会经济的发展,水资源的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塔里木河干流的水量逐年减少,水质不断恶化,下游近400公里的河道断流,这条“流进沙漠的河流”最终消失在沙漠之中。

  为了挽救塔里木河,使塔里木河流得更远,200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展开,在向塔里木河生态补水的同时,塔里木河流域部分地区开始实施移民搬迁、退耕封育工程,千余户农牧民搬离塔里木河沿岸的原始胡杨林区,在生产、生活条件好的地方重新安置,移民搬迁工程主要在轮台县和尉犁县进行。

  据轮台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草湖乡是轮台县整体移民搬迁的重点区域,工程总投资5160万元。工程将草湖乡、草湖牧场552户、2549人进行异地安置,实现退耕1.02万亩。

  草湖乡距离轮台县城100多公里,地处胡杨森林大漠深处。走在草湖乡的土路上,记者看到,道路两侧搬空的土坯房有的只剩下残垣断壁,只有胡杨木围成的院墙还在倔强地挺立。轮台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不通水、不通电,唯一能够与外界沟通的只有这条崎岖不平的土路,农牧民去趟县城要在拖拉机上颠簸整整一天。

  当来到草湖乡安置移民的主要区域——位于轮台县以南约14公里的草湖乡新村时,记者眼前出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新村住房宽敞明亮,乡村道路笔直通畅,公交车勤快地往返于草湖乡新村和县城之间,每10分钟发一趟车,只用25分钟就能到达县城。农牧民住砖房、看电视、喝自来水,逛巴扎(巴扎:维吾尔语,意为市场)、上学、就医方便快捷,彻底改变了过去老草湖乡原始、古老、落后、封闭的生活面貌。

  记者在去年才搬迁到草湖乡新村的维吾尔族青年阿不都克家中看到,他正在政府分给他的新房的边上加盖一个厨房,这样,他们一家三口的居住面积就能达到100多平方米。

  阿不都克告诉记者,刚搬迁出来的农牧民每户可以分到80平方米的住房,人均可以分到口粮田5亩,改良这些生荒地要3年~5年,在这期间农牧民可以到草湖乡继续种植。当生荒地变成熟地之后,草湖乡那边的土地就要退耕还林了。

  草湖乡书记俞淑英向记者介绍说,草湖乡新村正在大力发展经济林,一方面保障农牧民收入,富裕的农牧民也就不会再搬到塔河地区了,另一方面对自然生态恢复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政府还引导农牧民养殖绒山羊和庭院鸡,2010年投入23万余元建成了畜牧养殖小区,引进220头优质绒山羊发放给农牧民,改良草湖乡畜品种,农牧民仅承担1/4羊款;乡政府还出资为56户农牧民购入4000只鸡苗发展家禽养殖,力求使草湖乡移民“搬得出,稳得住”。

  据了解,自从2002年塔河实施生态移民以来,草湖乡移民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09年底,草湖乡节约用水1.5亿立方米,其中节约的生态水量3000万立方米,这些节约的生态用水直接流向下游。塔里木河流得更远了,对恢复下游胡杨和其他植被起到明显的作用,显示出巨大的环保功效。

  用科学手段更新复壮胡杨林,阻止两大沙漠“握手”

  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的100万亩胡杨林,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荒漠林生态系统,对维护塔里木河生态平衡,阻止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移和库姆塔格沙漠“合拢”,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意义。

  10月下旬,记者来到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正值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旅游摄影节暨新疆国际胡杨节暨轮台县第六届塔里木胡杨节开幕。尽管天空中飘洒着细雨,前来观光的游客和专业的摄影师们却依然兴致盎然。

  此时,胡杨树的叶子已经变成金黄色,穿行胡杨林海,如同置身在熊熊燃烧的金黄色的火焰之中。

  胡杨,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胡杨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因为它“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因此,人们又叫它“沙漠英雄树”。

  胡杨属落叶乔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沙漠化后而特化的植物,大多是野生。它的叶和枝的多变是为了防止水分的蒸发,根系很广,经常可以看到在圹垠的沙地上裸露的长达数十米的根网。它的根扎得很深,可以吸收沙漠深处的水分,所以无论是飓风或是洪水都无法撼动胡杨的根基。正是由于它的顽强,才能阻挡风沙的侵袭,成为沙漠之中的生态屏障。

  据轮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实施生态移民,轮台县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胡杨林的生长环境。

  近年来,轮台县加大了对县域内胡杨的管护力度,仅在塔河流域的胡杨林区就设置了10个护林站,并配备100多名专业护林人员巡回管护,现已基本遏制了毁林开荒、乱砍滥伐、乱挖草药等违法行为。

  轮台县充分利用每年夏季洪水充足的优势,先后在塔里木胡杨林区修挖了7条引洪大渠,使近10余万亩几十年来都滴水未进的胡杨林得到了灌溉。据统计,轮台县每年通过修挖引洪渠道、堵坝等形式累计灌溉胡杨林及灌木林面积达到25万亩。

  轮台县还采取全封和半封的形式在塔河流域胡杨林区建立7个封育区,封育面积近40万亩,促进胡杨林自然恢复。

  自1984年起,轮台县在自治区林科院的指导下,先后采用挖桩更新、伐桩更新、开沟断根更新、萌却更新和嫁接换种等方法,使两万余亩多年浇不上水、林相衰败、濒临死亡的衰老林得到了更新复壮。从1998年开始轮台县就有计划、分步骤采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水插红柳等措施进行引洪造林,恢复胡杨林面积达到2.5万亩。

  为提高全社会对塔里木胡杨自然保护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赢得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轮台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设置宣传牌和对农牧民面对面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胡杨林荒漠林保护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与此同时,轮台县还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制度,把森林资源保护与管护责任人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在管护工作中,所有管护区域做到昼夜不离人,实行24小时全天管护。轮台县还对石油等部门所有临时征占用林地的必须经过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进行施工,确保保护区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通过不懈努力,轮台县塔河流域胡杨林的面积得到了进一步扩大,灌木林的覆盖度和乔木林的郁闭度有了明显提高,现在,这些有着几百上千年树龄的胡杨林依然呈现着勃勃生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