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泛神农架形成大环保格局

泛神农架形成大环保格局
2010年11月15日 11:56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飞 通讯员 张志敏 张玉兰 重庆报道 湖北省、重庆市、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代表近日齐聚重庆市巫溪县,共同探讨区域环境问题,研究建立管理协作机制,形成以神农架林区为核心,周边区域共同参与的泛神农架地区大环保格局。

  在加强区域间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方面。3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泛神农架地区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的联动协作机制,特别是物种调查、保护机构和成果研究的联运协作,共同维护该地区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共同整合保护资源,建立资源和研究成果共享机制;物种保护区建设的整体性,要进一步规范本地区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形成大区域的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以物种保护为本,打破设立上的行政区划界线,为生物活动、繁衍提供更为广阔的地理空间。

  在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方面。3省联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法规,加强监管分离运行机制,规范管理者与经营者职能,让“裁判”和“运动员”各履其职;强化生计替代,通过生态移民、教育移民和经济扶持等手段,促使破坏者向保护者转化;让利于民,在实验区的经营适当放宽优惠政策,以充分体现保护的根本和目的;推动自然保护区社区发展,促进保护与发展的和谐统一;落实政府职责,加强规划和加大投入,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