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电动车做公交符合国情

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电动车做公交符合国情
2010年11月15日 11:48 中国环境报

  “依据现有技术条件,我国完全有可能在美、日发展模式之外另辟蹊径,直接从传统燃料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由此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的率先发展。”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日前在参观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时如是说。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日前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美、日、法、中等20多个国家超过300家汽车、零部件厂商参展,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动汽车国际会议。在世界各国积极抢占电动汽车发展制高点的今天,中国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中分得一杯羹,成为此次会议、展览期间最引人关注的问题。

  陈清泉表示:“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3类电动汽车中,纯电动汽车排放少,而且与国外技术水平差距最小,因此更符合我国少石油而内燃机技术发展受限的国情。”

  他同时指出,我国拥有公交客车40万辆,一辆公交客车的寿命为8年,每年需要新增5万辆公交客车。中文沂星电动汽车公司选择纯电动公交车为技术与市场的突破口是较为明智的。以深圳为例,根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到2012年,全市将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3.4万辆,其中公交车4000辆。

  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此次带来3款客车参展。目前他们已经有两款纯电动城市客车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据公司董事局主席贾秉成介绍,他们参展的最新款纯电动客车,造价一般在130万元左右,由于国家补贴50万元,地方政府补贴30万元,这样算下来一辆纯电动客车的价格只有50万元,比同档次传统柴油客车售价还便宜好几十万元。而在载客量方面,这一纯电动客车可以同时容纳乘客86人(一般大客车的标准承载人数为50多人),高峰期可以容纳百余位乘客。(作者:宗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