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京蓝天计划为何提前泡汤?

南京蓝天计划为何提前泡汤?
2010年11月15日 11:42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小怗 见习记者 邵艺

  今年江苏省南京市320天的“蓝天计划”提前遭遇“滑铁卢”,有专家认为罪魁祸首就是扬尘。

  11月3日,南京市环保局、住建委、城管局、交通局等11个政府部门,对江南8区及江宁区进行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大督察。

  出发前,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南京无风的气象条件对于扬尘防控工作相当有利,基本上只要做到基础的道路硬化和覆盖,就不会掀起扬尘。

  随后,记者兵分三路,全程随同督察组监察,然而看到的情况是喜忧参半。

  不能违反的都违反了

  “这个工地从去年9月施工以来,可以说所有规定的工地环保举措,他们一样也没有做到,不能违反的全都违反了。”玄武区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施工的是苏宁总部的文化体验馆,位于玄武区徐庄软件园内,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整个工地没有任何围挡,道路也没有硬化,一堆堆沙石、砖头露天堆放着,一辆辆敞篷拖拉机装着建筑材料进进出出,车屁股后扬起的是漫天尘土。即使无车无风,裸露的泥土地表依然飘起了“烟雾阵”。

  仅一路之隔的紫气钟山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前几日秋高气爽的时候,每天路过这里都要被弄得灰头土脸,下雨天则要踮起脚尖从工地流出的浑泥水中趟过。

  玄武区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陶炜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从开工到现在都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环保部门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查处,但施工方一直置若罔闻,拒不配合。

  不该裸露的“全裸”了

  “整个一条镇江路,灰尘满天,呛得人吃不消……”督察组刚来到鼓楼区镇江路,就听到过路的市民纷纷抱怨。

  记者观察发现,长达近300米的施工区,绝大部分都没有围挡,路边堆放了许多黄沙、碎石等建材,基本上都没有进行覆盖。经过车辆碾压和行人踩踏,路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黄土,一阵风吹过,路上就像扬起“沙尘暴”。

  “这个工地施工区和行人区没有分开,围挡、覆盖都很不到位,基本上就是‘裸工’。”南京环境监察支队队长王达浩提醒说,雨污分流工程作业面大、战线较长,如果不严格落实降尘措施,极易造成严重的扬尘污染。

  在农花村工地停下的时候,门口没有供进出车辆的冲洗台,只有一条道路进行了硬化处理,其他的地面全是泥地面,一堆堆的黄沙和水泥赤裸裸地堆积在路面上,没有进行任何遮挡。

  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工地距离雨花区区政府的直线距离只有500米,工地每个月每平方公里的降尘达到20多吨,远远超出3吨降尘的规定。

  也有防控措施全到位的

  来到位于云南北路的江苏省国税局数据处理中心工地,在工地的入口处,记者一眼就看到了张贴的《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工作细则》,并明确了工地扬尘责任人。

  记者注意到,工地现场的围挡大约有6米高,远高于“围挡高度不低于1.8米”的要求,在围挡的外侧还安装了密目防尘安全网,进一步降尘、降噪。

  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配有专门的洒水设备,每天对道路喷洒两三次,进出车辆也都进行了遮挡覆盖。

  同样出色的还有位于南京新街口商圈的德基二期工地。记者看到,不仅是规定的扬尘防控措施全部到位,工地还栽种了植物进行绿化。

  扬尘为啥不好管?

  督察一组组长、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介绍,工地扬尘一直是南京空气质量的杀手,根据监测发现,施工工地周边的降尘量是其他区域水平的3~5倍,如果管理不到位,甚至达到5~8倍。

  眼下,南京有1700多个建设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按照相关规定,市政工程、房屋拆迁工地、建筑工程、交通工程、集体土地上的拆迁工程、水利工程、园林工程、地铁工程分别由市政、房产、建工、交通、国土、水利、园林、地铁指挥负责管理。尽管“关卡”众多,但在市民感觉里,工地和马路上的扬尘依旧顽固地“挥之不去”。

  近10个部门还管不住渣土扬尘?“说起来,各个部门分工明确,但实际执法起来,却各有各的委屈和尴尬。”

  比如工地围墙以内的渣土扬尘归市住建委管,但运渣车辆一旦驶出工地,就进入了城管部门的“地界”。督察人员告诉记者,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的缺失,也导致工地自身的规范措施不到位。

  以当天督察的主要对象建筑工程的施工工地为例,按照法定职责,是由住建委负责,但在苏宁总部工地督察时,玄武区住建局则表示他们并不清楚此职权。

  对于施工工地的扬尘防控举措,环保部门的职责为对其落实环境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征收扬尘排污费,开展专项监测,定期发布降尘监测结果;负责企事业单位堆场扬尘控制的监督管理;组织对各区县和相关部门扬尘污染监督管理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等。简言之,就是监督管理。不过,环保部门没有对扬尘违法工地的停工权和处罚权。

  对于工地施工扬尘监管只有环保部门一家在唱独角戏的现状,督察二组组长、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刘久根认为,治理扬尘的关键是,各职能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并强化考核和问责,从监管的根源上控制住扬尘。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贵平则建议,专门出台针对施工扬尘的地方法规,使扬尘从空中“落到”地下。

  最新消息

  三天四夜后:工地扬尘有改观

  在南京市环保联合督察组连续现场检查工地扬尘,对部分“牛哄哄”的工地开出限期整改,并杀出“回马枪”,对部分“屡教不改”的工地予以曝光后,引起了有关责任部门、工程项目方以及施工方的高度重视。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批示对所有曝光的工地必须回头看、查到底。在三天四夜之后,记者再度随环境执法人员回访名列“黑榜单”的几家工地,欣慰地发现,他们正按照要求在实施整改,并表示会将扬尘防控措施落实到底。

  记者随南京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再次前往某企业文化体验馆工地。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原来“全裸”的工地周围挂起了编织布的临时围挡,工地内部部分裸露地表也进行了覆盖。

  记者下车的时候发现,前几日尘土飞扬的路面已经被洒水车喷淋得湿漉漉的,即使是大车驶过也没有扬尘。抬头望去,偌大的工地也不再笼罩在“烟雾阵”中。

  在盐仓桥路雨污分流施工现场,一位每天都要路过这里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洒水,道路也及时清扫了,两边的建筑材料和渣土也盖起来了。”

  记者又跟随环境监察支队突击检查农花村经济适用房。工地内部所有裸露的地表都覆盖完好,道路干净整洁,空气中也没有刚才路上让人屏息的扬尘。上次来时“工地内外一样脏”已然变成了“内外两重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