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西安世园会 推荐绿色生活十条理念

2010西安世园会 推荐绿色生活十条理念
2010年11月15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1.安全无害 简约装修

  我国建筑使用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约28%,已经成为我国主要能源消耗领域之一;家庭装饰装修材料每年浪费超过300亿元,新装修房屋60%以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建筑材料污染问题,建筑材料中所释放的甲醛、氡气、氨等气体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请简约装修,减少建筑材料污染;多使用环保建筑材料,避免有毒物质挥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降低环境污染;家里多养花种草,美化环境,释放鲜氧。

  2.节能减排 低碳出行

  交通耗能是我国社会主要能源消耗之一,其石油消耗总量占全社会石油消耗总量的30%以上,并且汽车尾气已成为大中城市温室气体的首要来源。1辆中耗油轿车每年少开1200公里,将节省120升油,减少碳排放294公斤;1人每年少搭乘飞机5000公里,将节省200升石油,可减少碳排放695公斤;文明出行,防止交通堵塞,也是为绿色出行做贡献。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短途出行,请尽量步行或乘坐公交,省钱省力;开车时避免汽车发动机空转,停留时间超过1分钟应熄火;长途旅行请尽量坐火车,减少乘飞机的次数;安全驾驶、文明礼让,保证交通顺畅。

  3.省电节电 珍惜能源

  为了保证您的电脑与服务器之间连接畅通,服务器需要耗费大量电能来确保您电脑的“在线状态”;电视、冰箱、空调只关机而不拔掉电源插头,24小时共耗电9~15W;拔掉电器电源插头,1个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可省电244度,可减少碳排放234公斤,相当于种13棵树。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电脑不用时,请断网关机,拔掉电源插头;电视、冰箱、空调不用时,也请关机并拔掉电源插头;减少冰箱开门的次数和时间,并定期除霜;白炽灯改成节能灯,在同样的亮度下用电量只有原来的1/5,并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

  4.珍惜粮食 绿色饮食

  食品浪费是粮食危机主要原因,我国每年约有283亿公斤成品粮白白浪费,普通人每年餐桌上倒掉的饭菜价值高达600亿;并且有些食品中含有的化学农药、肥料和各种化学合成的添加剂等物质会严重损害人类健康。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少买少储,尽量不冷藏,只购买一周食用完的食物为宜;请选择有机食物,少食或不食具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少喝碳酸饮料,多喝白开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垃圾食物高油脂食物;适量饮酒,不拼酒,不醉酒。

  5.按需定量 理性消费

  理性消费不是拒绝消费,而是拒绝浪费。1个家庭每天少倒1公斤垃圾,可减少排放碳2.06公斤,一年可减少碳排放751.9公斤;1人每年少买1件不必要的衣服,可减少碳排放6.4公斤,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可减少碳排放16万吨。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按需定量购物,请尽量不购买不需要的物品;在外面聚餐时,可以带走的食物尽量打包;闲置衣物可捐给贫困地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6.惜水节水 循环利用

  洗澡时关掉喷头擦香皂,1次可节水3公斤,1个家庭1月可节水540公斤;将马桶水箱浮球下调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水3公斤,每天使用12次,1月可节水1080公斤。仅以上两项1个家庭每月可节水1620公斤,减少碳排放6879公斤,相当于种376棵树。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洗手、洗脸、洗澡控制时间,刷牙时请关掉水龙头;收集洗手、洗澡、洗菜水,用于洗抹布、擦地板、冲马桶;养鱼水、淘米水可用来浇灌花木,能促进花木生长。

  7.低耗高效 无纸办公

  1包A4办公白纸以2.2公斤计算,每少用100包,可减少碳排放770公斤,相当于种42棵树;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800千克的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请多使用网络通讯工具,尽量无纸化办公;双面打印材料,重复利用纸张;收集废旧纸张,送到废品站回收循环再利用;不用或少用贴膜纸张、饮料纸包装等不可回收的纸制品。

  8.提倡有机 减少污染

  我国平均每天生产塑料袋消耗石油至少1.3万多吨,以使用1个塑料袋排放0.001公斤碳计算,每天排放碳30万公斤,相当于砍伐1.6万棵树;我国每年生产大约450亿双一次性筷子,需砍伐2500万棵树,相当于排放碳4.6亿公斤。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白色污染物难以自然分解,购物请尽量自带环保袋;坚持垃圾分类,将可回收垃圾卖给废品回收站;减少购买瓶装饮料次数及使用一次性杯子次数;拒绝一次性筷子,尽量自带餐具或使用消毒后的筷子;少使用一次性牙刷、牙膏等,自带轻便洗漱用品既卫生又环保。

  9.勤俭节约 拒绝奢侈

  2009年中国人均GDP世界排名100位,仍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生活艰辛。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与上述现实国情相比,是一个巨大反差。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不买家里不需要的奢侈品,不频繁更换手机、电脑、家电;不买过度包装物品,请选择普通、环保包装物品;少买一件衣服,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不挥霍钱财,力所能及资助福利院儿童、贫困学生。

  10.植树种花 美化生活

  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至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伤寒、白喉、痢疾等病菌。

  2011西安世园会倡导:积极参加植物保护活动或组织,不攀折花木,也提醒身边的亲人朋友爱花护草;有条件时,请在居住及工作场所种植花草,绿化自然,减少噪音;纪念日和重要节日,种几棵树更具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