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先搞好垃圾分类 再来谈垃圾焚烧

先搞好垃圾分类 再来谈垃圾焚烧
2010年11月01日 10:55 华西都市报

  垃圾已成为中国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正深陷垃圾围城的困局。在窘境之下,人们对垃圾如何处置展开了激烈争论。过去两年,有30多个城市发生居民反对修建垃圾焚烧厂的事件,政府、企业、专家纷纷卷入其中,“主烧”与“反烧”两派针锋相对。(10月31日新华社)

  为了从垃圾围城中突围,各大中城市都在寻找办法,目前,被众多城市引以为金科玉律的“妙方”就是

  通过修建垃圾焚烧厂来实现垃圾处理和火力发电的共赢。实践也已经证明,通过焚烧不仅可以把垃圾量减至20%,把灰渣用来制砖利用,而且垃圾燃烧的热量又可以减轻城市供热和供电的负担,可谓一举多得。可又一个问题摆在面前,垃圾焚烧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安全,首当其冲的是焚烧技术还不过关和有毒物质“超标排放”,使得大量有毒物质通过大气进入到人的呼吸系统中。

  其实,垃圾焚烧的风险并非无法规避,至少不像我们现在这样严重,问题只在于我们不能把突围垃圾围城的注全押到垃圾焚烧上。一来健全的垃圾回收和分类系统还没有建立,二来焚烧技术还并不成熟,大量的有毒物质还没法降解,在这种前提下,就贸然实施所谓的焚烧工程,不能不说是垃圾处理方式上的“大跃进”。那么,我们该如何是好?其实非常简单,停止“大跃进”,先搞好垃圾回收分类处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再来谈垃圾焚烧,如果连垃圾回收分类都搞不好或者懒得去做,又怎么能够胜任垃圾焚烧这一高技术含量和高职业道德素养要求的宏伟工程?(徐光木 湖北职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