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广生: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高广生: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2010年09月17日 17:27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巡视员高广生来给我们演讲,这次演讲的主题是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高广生:感谢冯秘书长,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在座的各位,因为这么晚了,还愿意听我在这儿罗嗦几句。我想用最简短的语言或者最简短的时间跟大家讲讲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首先呢,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首先讲的,到底有没有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指什么?首先呢,我们在公约里边有193个缔约方都认可的定义,就是气候变化是指人为活动造成大气主份的变化,从而引起大气的变化。到底变没变?争论很多,但是我刚才说,各国的政府认可了公约,那就认可有变化,另外一个在科学上,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什么?第一个是说我们公约和议定书所列举,第二点由于人为的排放这几种温室气体的浓度在工业革命以来,是大幅度的上升,具体的数据就不用说了。这一点也没有人能够提出来科学上的反对意见,所以我们说气候已经变化,是一个事实。

  我想讲的第二点就是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公众的参与,也是适合所有人参与,或者说要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所有人参与。首先一点,我们从定义里就知道,气候变化就是人为的活动造成的,所以要应对气候变化就必须改变所有人的活动行为,第二点气候变化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所有的公众,都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

  第三点我讲的是,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要创造一定的条件,第一个我们要创建一个理念,也就是说我们要从理论上,从概念上讲清楚气候变化是需要我们人类改变方式的,这是一个理念问题。现在投入的科研力量是非常非常多的,这个就不展开了。第二点要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意识,就是说我们从事每一项活动,我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要想到气候变化,我们有义务去减缓气候的变化,也就是说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去适应气候变化的情况来减少我们经济的损失和人为对我们健康的损失。第三点要倡导低碳消费和低碳生产的一个理念、意念、意愿,他必须愿意投身到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因为投入到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意味着改变你的方式,可能从某种方面就会带来一定的不方便,在经济上可能要多花一点钱,在一定的时间,所以要有意愿。第四点要明确告知人们进行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方法和途径。刚才在我们会上发的材料就有家庭节电手册,就是告诉我们在家庭用电方面的方法和途径,当然我们的活动是千千万万,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应该研究和方便的告诉每一个人,我们怎么样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这一点工作我们做的还很不够。第五点我们要创造低碳消费和低碳生产的一种氛围和环境。所谓的氛围就是要以节约为荣,奢侈为耻,在这一点上,我们还很不够,中国人很多以开大车为荣,我就不想再说了,奢侈生活为荣。还有我说还要创造一个环境,所谓的环境就是政策的环境和方便低碳生产的环境。刚才说到了北京的交通,就是我们虽然从北京东直门、三元桥到首都机场修了快轨,但是坐的人很少,为什么?因为到三元桥站我就去看了一下,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我女儿说你就坐地铁走吧,就很方便,因为她要拎着箱子,要去地铁乘坐就没有电梯,没有滚梯,这个你说一个女同志拎着一个出国的大箱子能坐吗?第二点在政策上也不合理,比如说我有两个人的话,那个费用就相当于我打车的费用一个样,所以我说我们要公众参与,要有更多的条件。

  最后我还想讲几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的方面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我们作为普通的公众,我们在你的活动当中,你是公务员,你应该怎么制定相关的低碳消费的政策,我在办公室里边,在你的办公环境,可以低碳排放的事情做的很多。你是工人,那在工业的生产过程当中,你是技术人员,开发先进的低碳生产技术等等,你是农民我们保护生态,用更多的方式去增加土壤的固碳,而不是排放。所以我是说,应对气候变化,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他们的演讲,今天第四论坛的讲演就到此结束,也谢谢大家的参与,大家到一楼参加闭幕式,因为他们都在等我们大家,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