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发生:工业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与环境修复

李发生:工业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与环境修复
2010年09月17日 17:26 新浪公益

  主持人:因为时间有点紧张,所以咱们闭幕式可以不参加,我们演讲嘉宾都可以发言,下面我们有请环科院环境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李发生同志做讲演。

  李发生:尊敬主席、各位来宾!我想简单汇报的主题也是跟民生有关系的,就是关于土地的。

  这部分土地就是我们了解的,它是有一定风险的,也是可控的,也是可以得到治理的。

  污染场地主要是由于过量有毒、有害物质存在而对周围环境造成风险的区域。最早这个原因是怎么起来的?是在1978年的时候,美国纽约州有一个干涸的河流,那个地方美国发展的时候,就堆放了大量化学药品,之后也没有处理又在上面盖了学校,学校的学生都发病很多,这个是很有名的事件,这个事件之后也轰动了美国,也包括环境保护相关的立法、有关的法律法规的起源。这个就是那个河道所在地,修复之后的格局。实际上我们国家跟国外相比,在城市工业化治理方面还是相当落后的,这个表格给出的是西欧的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做的一些工作,比方说一个面积只有北京的两倍那么大,公司人口也是低于荷兰,在我们国家基本上还没有做调查,因为要做这个调查是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撑的,甚至需要相当大的财力支持。像法国其他国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搞清楚他们污染场地的所在地和风险等等。

  实际上我们国家的基础是不好的,大家可以看这个图,刚才我们注意到李院长也有这个图片,我们和其他的邻国相比,我们整个国家的土地是不乐观的,好多植被是显然易见的,是裸露了很多。以北京首都为例,从1984年到2000年整个城区增加了一倍多,大量的企业外迁形成了污染场地,再利用的能力不强,所以它造成的风险大家都是很关注的。其他还有很多的兄弟城市,全部都是扩张之后的污染场地,这个风险都是很高的。

  这里面给出了一些简单的数据,就是其他的城市像我们的直辖市、重庆市等等这都有一个很初步很初步的数据。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政策就是退二进三的政策,他从城区迁出去之后,就是服务业进入了城市中心,所以造成了大量的污染在城区。

  这个是我们做工作的一个场景,从开发之后,在地表以下发现了大量的划分品,甚至有些都是原药,它的毒性都是很高的。

  这张图展示的就是这些工艺场地,对周边的人群也好,包括我们设施图也好,都会造成健康影响。

  这里边细分的话,有各种途径。

  从国外来看,要想识别这些土地的风险有一些模型和算法的,这里边不同的国家,北美地区,欧洲国家都有风险评估的模型。

  这里边要计算大量的暴露因子和土壤的条件,人群的条件参数等等。

  这里面也有一个定量风险的方程式。

  这里边我想讲到的就是我们国家这块的工作还是很薄弱的,其实像国外看,很多的风险评估都有一个标准来做工作的,这里面展示的是不同国家,包括美国荷兰,其中也有其他的标准,最后发现它和水、空气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这个主要是各个国家的土质条件,还有人的参数都是有很大的差异。

  这个场地污染之后,最重要想消除这个风险,就是开展质地工作,做一些修复的工作,这里列出了很多的原位的,或者是把土壤挖走,放在不同的地方去处理,涉及了很多的方式方法,有不同的措施。

  包括现在很多还在发展中的新的技术。这张图展示的是美国在世界上做的土地控制比较多的国家,他从1982年开始一直2002年,相对来说,它做的工作越来越少,他的高峰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国家基本上是空白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开展这块工作,所以跟国际上比是差距比较大的。还有一些它用工程措施去处理等等,都做了很细致的工作。

  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就是我们国家的农药厂,相对来说风险比较高的,现在也开始了基本的清理工作,就是移走之后,要放在水泥窑里面要进行处理,这个也是我们国家新的做法,在其他的城市也开始慢慢重视起来,包括其他的生物工程的措施。这些就不一一展示了。

  另外这块讲到,还是很大程度上,既然我们要想做好这个工作,让外国的专家也好,管理政策决策者也好,让他们去学习,近年来,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跟英国的牛津大学,很多大的石油公司等国外的专家开展一些研讨,讨论在中国应该怎么做这些工作,怎么消除这个城市污染的清理工作,也从外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知识,简单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