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国平:结构调整与宜居城市建设

李国平:结构调整与宜居城市建设
2010年09月17日 17:20 新浪公益

  主持人:有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这次演讲的主题是结构调整与宜居城市建设

  李国平: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结构调整与宜居城市建设。

  在座的可能都很感兴趣,我如何成为一个宜居城市。这种结构调整包括我们所说的经济的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空间结构的调整,所以今天我想讲的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这几个方面,一个是宜居城市是什么?宜居城市是“以人为本”的城市。我们这次的论坛主题也是促进结构调整,我们要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我觉得作为一个非常具体执行的我们应该把建设宜居城市作为一个重要。第二建设宜居城市必须推进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因为我们宜居是和城市的产业密切相关。第三建设宜居城市必须推进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因为我们很多的城市,从小城市到中小城市到大城市,到特大城市,我们觉得在特大城市地区应该推进网络化都市建设有利于建设宜居城市。

  什么是宜居城市,这个有很多很多的说法,一般有狭义的和广义的,狭义的是强调居住,强调自然生态环境,但是我觉得我们宜居城市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是强调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统一,它不仅仅是居住,也包括生产、生活要宜居,同时也要宜业。我们考虑一个宜居城市,可能仅仅是环境单方面来考虑还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宜业。

  总体来讲宜居城市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宜居城市应该是环境优美、生活宽裕、设施便捷、社会和谐、而且充满机会的城市。为什么大量的人居住在北京?北京据说有上百万的北漂族,他们都是觉得北京的机会多,但是宜居肯定是一个北京发展一个重要的目标,而且我们现在在一个城市整体规划,很多城市都把它写入整体目标。

  什么是宜居城市?有没有标准?有,这个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完全的《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这个比如说社会文明10分,经济富裕10分,环境优美30分,资源承载10分,生活便宜30分,公共安全是10分,方方面面都要宜居,包括我们现在普遍关注的大城市的交通问题,从经济来讲是对大城市有利的,但是从生活来讲又不是有利的,我们又不能把大城市变小,我们怎么办呢?就是从空间来看。

  第二就是建设宜居城市离不开产业基础,比如说我们要就业,我们要变环境优美,这都需要钱,钱从哪儿来?就是从产业里来。首先生活水平怎么样?如果没有经济基础宜居是不存在的。还有就是住的地方,我们对房价很敏感,我们对住房有迫切的需求,所以说这个也需要有经济的基础来支撑,就是能够达到居者有其屋的基础。还有就业,包括城市的建设都要资金的支撑。城市发展产业,又要不矛盾,我们就面临着怎么样选择产业怎么样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怎么样实现区域进行转型升级,这个有很多很多选择,但关键是你要选择出你对一个区域能够发挥你的比较优势的地方。在这里边,只能是说,非常笼统的讲,我们在产业化方面一定要注重新兴的产业。为什么呢?因为产业的结构不断的升级,我们为了对环境产生小的影响,我们就需要高新技术产业来支撑,需要新型业态,一个城市是一个舞台,服务是一个城市最基本的,这里面一定要重视产业综合体建设。

  结构升级实际上在一个城市是永远在变化的,比方说退二进三等提法,在技术上是更重要的,结构到一定程度上是没有办理改革的,尤其是我们在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产业定位,产业价值链的东西,这样就使得我们经济是高品质的经济,来保证城市正常发展和运行的,对环境产生比较小的或者是不产生恶劣影响的,来达到这个目标。

  比如说北京就是一个服务型的城市,这样的一种结果,我们就说北京空气就不好,北京制造业现在都转移到河北曹妃甸去了,北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交通问题,环境也有问题,这个城市过大怎么办?

  任何城市都需要转型,特大城市更为迫切。第三个建设宜居城市必须推进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实际上产业的合理,我要发展产业,你要考虑你的布局,这样是可以推进宜居城市的重要保证,实际上我们长期以来,我们经常出现了工业围城,产居混杂,污染型企业在城中分散布局等,这种布局不合理现象严重影响宜居城市建设。这里就强调一定要合理布局,针对新生产业项目,如“工业入园”需要设定特定产业功能区,循环经济园区,针对已有产业项目及我们定优化布局,核心就是要需要编制产业布局规划或布局调整规划。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考虑,如果在特大城市地区,可以通过建设网络化大都市,是能够建设成为宜居城市的。 什么是网络化大都市?就是强调是一个多中心、多节点的城市区域,这个就不再展开了。强调多中心的发展,把功能尽可能的分散。

  以上就是我报告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