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红灿:推动低碳环保消费的途径及激励政策

杨红灿:推动低碳环保消费的途径及激励政策
2010年09月17日 17:19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消费者秘书长杨红灿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建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措施。

  杨红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作为我们消费者的代表,参加今天的论坛,的的确确,环境与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这次论坛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向低碳转型的战略,进一步丰富环保的新思路,对于极力和引导全社会实行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营造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氛围和环境,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这里我想就建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谈一点自己的认识。

  第一,推进建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是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成要求的必然选择。

  首先是,建立低碳环保消费方式是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新社会的基本内容和内在动力。中国政府提出建立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对当今社会生产流通和消费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项政策的内涵就是要以环境承载力和资源保有量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倡导环境文化和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体系,通过可持续生产和可持续消费,实现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我们在可持续生产领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正在不断的拓展视野,积极推动低碳环保消费方式的建立和普及,使它不断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都知道,生产和消费是相辅相成的,是互相依赖的,不可分割的两个重要的方面,在市场经济的买方市场一下,消费体系和消费行为对生产方式和内容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于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为特征的低碳选择,可以向生产领域发出需求的信号,又能推动循环经济和产业发展,同时生产技术与工艺改进也会不断降低低碳环保产品的成本形成可持续消费与可持续生产的良性互动,促进环境友好型和资源捷星社会建立,其次,推动建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

  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郑重对世界作出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之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也就是说每年要下降4%,并且明确提出中国会努力达到甚至超过这一目标,推动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宏伟的战略规划,还需要引导大众的消费理念,向低碳环保转变,让更多的人逐渐意识到,在面临资源与环境约束的情况下,只有普遍建立起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和方式,才有利于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公民利益的最大化。

  第三、推动建立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是更好提升生活质量的消费方式和价值取向。低碳环保消费方式,代表着人与自然、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公升式发展,其实质是消费者对消费对象的选择,决策和实际购买与消费的活动,消费者在决策过程中,把低碳指标作为重要的依据,在实际购买活动中,青睐低碳产品,是低碳环保方式的基本内涵。生活质量不仅包括商品和服务多样性的追求,还包括环境质量的根本性的影响,环境恶化,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最终会下降。在环境资源日益稀缺的今天,在社会上普遍建立和认同低碳环保方式,是一种更好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方式和价值取向。

  二、推动建立低碳环保方式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刚才有两位老师已经讲了,我非常同意,推动高碳消费方式向低碳消费方式的转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首先政府要在引领低碳环保消费方式中发挥领军作用,一是要培育全民低碳意识,营造低碳消费文化氛围,二是要完善政府激励低碳消费的法规政策。一方面政府要出台政策和法规鼓励企业,公民和社会组织实行低碳消费,另一方面要抑制消费主题的高碳消费方式三是要创造低碳消费有利条件。商品销售方式不同程度的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联系在一起。比如网络购物无论对商品储藏还是运输都比上铺销售具有更低的碳盘放,加快制定包括电子商务安全交易,网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规范和支持邮购、体验营销和网络营销等新型营销方式的发展,促进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升级,对于中国低碳消费方式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十分不幸的是,我们的网上购物,这方面消费者投诉率是比较高的,大大影响了我们广大消费者网上购物的积极性,特别是物流的速递,我们中国消费者协会已经和我们的速递公司包括中国电子商会等等以及有关的企业,对这些方面加快规范,我们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政府对这一方面更好的引导。四是要通过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实实践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目前我国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短缺,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中比较突出的障碍,尽快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为居民创造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不仅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对高耗能私人消费品的改进性替代,进而推动公共型的低碳消费的进程。

  其次实现企业生产性消费的低碳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企业具有减排的社会责任意识并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企业单位能源消费量的碳排放量,最终实现企业生产消费过程中能源结构趋向多元化和产业结构升级。

  第三,公民和社会组织要广泛参与和推进低碳环保消费方式,提高公众对低碳消费是的了解和认知,阐明低碳消费方式的现实实用性和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性。

  三、与社会各销售推动建立低碳消费环保是消协组织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中国消费者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成立二十六年来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始终把维护消费者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特别是1997年国际消联明确提出了可持续消费概念以来,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紧紧结合在党和国家的中国中心以国内消费领域工作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先后开展了“绿色消费”、“科学消费”、“消费与环境”、“消费和谐”等年主题活动,向全社会呼吁建立以低碳、节能、环保为特征的可持续消费方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近年来,中消协先后发布了《良好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社会责任到则》和《科学消费指引》教育和引导广大经营者主动承担保护生态环境、报永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倡导和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实践低碳、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为全社会实行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新形势下,要切实发挥消协组织的职能作用,引领和倡导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树立更加切合我国实际的低碳环保理念,我们一是要继续开展低碳消费教育,营造低碳消费氛围。要广泛呼吁广大消费者在市场消费中自觉选择节能、环保、绿色科技循环产品,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培养消费习惯,把低碳消费理念,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三是要引导企业选择低碳生产模式,履行社会责任,四是要落实低碳消费政策,规范低碳消费行为要加强对低碳消费领域的调查,推动社会各界自觉国家制定的发展低碳经济和政策和措施,推动区域低碳经济发展,加快低碳标准语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能源和能耗相关产品监管制度。要推动制定并实施好阶梯水价,阶梯电价,分户计量供暖等节能措施,抑制高碳生产和消费方式。

  低碳环保生活是时尚,低碳环保消费是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上低碳环保意识与消费同行,与生产同步,把低碳环保消费理念传递给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消费者,为营造天蓝水净、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实现我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