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牛文元:绿色消费与生态文明

牛文元:绿色消费与生态文明
2010年09月17日 17:14 新浪公益

  主持人:时间的关系,因为第四轮论坛因为时间关系,请后面的演讲嘉宾控制在15分钟,下面不说那么多了,下面有请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他演讲的题目是绿色效果与生态文明。

  牛文元:我不说那么长了,我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向大家汇报一下关于绿色消费与生态文明。

  各位嘉宾上午好!时间已经很紧急了,首先21世纪开始逐渐的觉醒,大家开始走向绿色,那么21世纪是绿色的世纪,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是充满希望的颜色,国际上对“绿色”的理解,通过包括生命、节能、环保、管公平、和谐当然也包括民生和消费战略。

  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就是今年,我们的主题“低碳减排、绿色生活”旨在向人们传递低碳生活的历年,提出公众环保意识,使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加添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其中绿色消费就是一个重要的祖坟。

  世界银行指出,20世纪的一百年,人类消耗了2650一吨石油天然气、1420亿吨石油天然气、380亿吨钢、7.6亿吨铝、4.8亿吨铜,假如21世纪我们的经济总量将是21世纪的三到四倍,地球承受得了吗?

  全球平均每年二氧化碳排放300亿吨,其中75亿吨被海洋吸收,75亿吨被森林吸收其余的一半支流在大气中。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超出了全球承载力20%,人类在加速耗竭自然自然的存量。从整体上讲,我们只有在理解生态文明的自然平衡、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绿色社会的前提下,21世纪的环境与发展战略、规划、设计、建设、目标、行动,才能得到完美的表达。

  第二个问题绿色消费已形成社会趋势

  绿色消费包括的内容非常广泛及,不仅包括绿色产品的生产,还包括物资的循环利用、能源的有效使用,对生存环境和物种的保护,可以说整个涵盖了生产行为、流通行为、消费行为的方方面面。有人说绿色消费只是对消费者,应当说即使是生产者你也是消费者的行列,因为你也是消费者。

  绿色消费倡导消费者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第二绿色消费要求过程中注重对废旧物品的处置,不造成二次环境污染,绿色消费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注重健康,实现可持续消费。

  这里我们举几个例子,国际消费者联合会,从1997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消费”为主题的活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等6个部门在1999年启动了以开辟绿色通道,培育绿色市场、提倡绿色消费的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

  中国消费者协会把2001定为“绿色消费主题的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并指出要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消费模式。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绿色消费运动被社会广泛接受,成为公众参与环保和生态建设的文明方式,绿色消费观也应运而生,据有关资料统计,有82%的德国人和662%的荷兰人到超市购物时首先考虑的环境保护问题,66%的英国人愿意花更多的钱买绿色产品。

  中国的社会调查,有72%的被查者认可发展环保事业,开发绿色产品,对改善环境状况有意,有54%的人愿意使用绿色产品。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市场调查资料显示,约有79%-84%的消费者愿意主动购买绿色食品。

  第三,寻求绿色消费的三大元素。第一元素是源头,要从源头抓起,就包括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生产创新和文化创新,从源头就建立绿色消费一个基本的变为社会准则,物流的传输,包括疏运等等都是在这样一个。

  第三个源素就是末端到了自己的手中,有一种检阅理性、低碳时尚,社会响应、生态伦理,我想刚才讲的六个字,我们从源头、从过程一直到末端,其实绿色消费涵盖了一个全过程。从自己的绿色到经济的绿色,再到社会的绿色,包括我们的绿色消费,三者的总和成为实现绿色消费的必由之路。

  最后实现绿色消费必须通过三条倒U型的曲线,由于时间有限我就不介绍了。第一生态构成的倒U型曲线,第二生态应力的倒U型曲线,第三财富占有的倒U型曲线。

  最后实现绿色消费要一次通过三个零增长的台阶,一个是人口自然规模,一个是资源能源消耗速度,一个是生态环境退化的速率都要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绿色消费的六大目标,第一生态赤字为零,第二环境胁迫为零,第三实现财富增长与物能消耗的解藕效应(脱钩发展),第四改变资源生产价值与生态价值之比保持常数,第五自然生产系统与社会消费系统保持平衡,第六实现人际公平代际公平和区际公平。

  今天时间有限,就说这些多,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