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庄云根: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

庄云根: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
2010年09月17日 17:12 新浪公益

  主持人:好,非常抱歉,把朱老师很精彩的演讲打断了,下面我们想请倚科能源有限公司的总裁庄云根先生讲演,他讲的题目是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大家欢迎。

  庄云根: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很容幸受到主办单位跟承办单位的邀请,能有机会到这里来介绍一下美国的一个新的节能减排的产品和它使用的情况。刚才张教授还有几位他们已经讲过的东西我就尽量跳的快一点。低碳已经是当今世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但是要实现低碳,必须要靠创新的低碳技术。

  现在全世界都在讲全球气候暖化,全球气候暖化,我们最主要的元素,刚刚张教授都说了,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有其他的排放物,二氧化碳的来源,到目前为止,还是燃烧石化燃料引起的,这主要是交通工具,另外就是工业制造,还有一个就是发电厂,主要是火力发电厂,这些最根本的来源就是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因为柴油发动机的排放量远远超过汽油发动机。我认为要抓节能减排,最主要的要从发动机上面着手。

  气候变化已经是全球的话题,中国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很大的国际承诺,就像刚刚张教授说的,现在气候变化这个问题,国国都有责任,企业有责任,最重要的是人人有责任,不是这个事是国家的事,企业的事,应该每个人都得做。

  从企业的叫做来讲,要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我们刚刚提到发动机的问题,现在呢,大家都说用太阳能能源到2020年争取可以达到15%,可以取代石化燃料,所以在交通工具这方面,有两个办法可以做,一个就是从燃料上来做,一种是发动机上想办法。燃料的方面你可以用生质柴油、乙醇,但是因为它的成分不一,用玉米,用蔗糖做出来的原来的碳氢化合物就不一样,最后出来的生质柴油就是不一样,不是所有的车子走起来都一样的,再一个就是与民争粮。第二个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你需要充电,充电无非是把你现在汽车的排放转移到发电厂。另外现在电池很多技术问题还没有过关。另外现在新的汽车,它的压缩比锦缎放高一点,这个材料问题,还有对燃料的要求就高,技术困难大,所以这几个方面就是成本太高,技术还没有完全解决。这种情况到2020年只能减少15%,甚至石化燃料还有30年不可能不用的情况,现在的汽车我们不能等到氢气燃料都出来再开,所以我们还要找其他的办法。

  其他的办法就是想办法在现有的基础上去增加,去提高所有石化燃料的燃烧,燃烧到99%的话,就是排放的少。但是大家都说,燃油添加剂,大家一说就有一个笼统的概念,就像汽车,汽车包括好几种,过去我们讲到,传统的燃油添加剂,基本上就这么几种,抗爆剂,主要是以抗爆震为主,节能减排不是它最主要的,当时开发出来是为了抗爆。现在在汽油、柴油里面就会有积碳、油膜,就添加了清洁剂,它是可以把油路系统里面的积垢给溶解掉,但是他也损害了油膜,就伤害了引擎。还有就是溶剂,有人加酒精,或者加上苯,这个都是传统的添加剂,都是顾此失彼。所以,为了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同时达到节能减排要提高动力,不损害引擎,延长发动机的寿命,且价格还要合适,要马上能立竿见影,才能达到节能减排。

  我看我的美国公司,我们同科研人员一同开发了一个新一代的节能减排燃油添加剂,经过几年的使用,我们现在提出一个新的燃油添加剂的指标,这个指标也是等于是美国现在现在市面上的普遍指标,这个指标是什么?节能必须是10%以上,不到10%,你在美国的添加剂已经快要被淘汰掉了。排放要减少60%以上,动力要提高20%以上,另外你这个添加剂必须适合于所有老的、旧的、新的发动机都可以用,也要必须适合各种油、柴、汽油、混合生质、重油等燃油都可以用,还要不伤害引擎,减少维修成本,还要延长机械寿命,最后一个就是直接回报率一定要百分之百,就是说你花一块钱用这个添加剂,但是你要省2块钱。间接的回报率就是减少你的维修,延长机械的寿命,这个要经过长期的使用才能体现出来,所以这个是我们认为的最新的添加剂的最新指标。

  以下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添加剂在美国使用的情况。我刚刚提了一个柴油发动机是最主要的排放的来源,所以我们首先就是把我们的添加剂提供给北美最大的重型卡车联盟,他们有2500部重型卡车在美国跑,所以现在我们的添加剂变成他们的首选添加剂,他们别的都不用了。美国很多城市公交运输系统用我们这个,消防、警察、学校等也用,医院、大型建筑等柴油都要有备用发动机,所以,重要的大楼都要这个,还有陆上、海上、油气钻井作业都需要这个,还有其他的军、工、农、矿、水我就不多介绍了。

  我现在简单的介绍一下,在实际使用的一些情况,这个是北美重型卡车联盟2500部卡车使用的情况,最左边那个是温哥华消防队用我们的,还有其他的混凝土的建筑车都用我们这个,平均节能大概是14—15%左右,这个是通过几年用下来的数据。尾气排放、动力提高这个都是符合我们刚刚写的综合指标。

  这个是一个城市的整个公交系统,他用了以后,写了一个感谢信,他说他平均节油15%左右。

  我们刚刚提到这个产品还在南方的地方用,我们在美国最大的油田在北极圈以上,这个地方温度可以到零下60度,我们的产品是唯一一家可以在那个地方用的产品,别的公司的产品都不能在那里用,都是钻油的系统。这个是在美国的港口,港口不管货物进来,要从船上卸到码头这个都要很大的动力,都是柴油叉车、各种车,你货要出口,所以说港口是一个很大的污染地方,我们也在港口使用,这个是美国的一个港口,用了以后,给我们写了一个感谢信,我们也是为他们节油15%。

  因为我们时间比较有限,所以我们知道要在受邀演讲的时间,我们找了北京首钢物流公司,他年底都要搬到曹妃甸去了,他帮我们出了几部车,我们找了一部最老最坏的车,这个是尾气排放试验,9月29号试的,那天温度40度,他测试之前,你看他一启动浓烟滚滚,我们把添加剂加进去就是这样的,你看大部分的尾气都不见了。

  我刚刚忘了说,刚才那部车是2000年的翻斗车,是非常旧,排放非常大的翻斗车,我们是拿它来证实我们的产品没有水土不服的情况,这个是首钢,这个是运输的车,但是因为他的车子油路系统很脏,所以前面走的时候,因为测试时间很短,我们的添加剂在清洗它的油路系统,前几天首钢给我们一个感谢信,他说这个车越来越轻,越来越增加。

  另外我感谢中国环保会出了几部车让我们测试,测试的结果给各位看,大概有一部走的比较远程,节油是17%,走很短程的节油大约是8%、9%之间。

  我统计一下,把中国每年发改委的数字两亿吨一年可以给中国节省1500亿,然后排放减少,加上其他的回报那就更大。

  经济全球化,技术无国界,所以我个人是很注意环保,我是一片绿叶,是我加州葡萄园的标志绿叶代表环保,萤火虫是代表我个人,但是像张教授说的,在我的份内发挥力量,所有的大家都发挥力量,我们就可以把地球弄的很干净。在美国已经有几千万的萤火虫在用我们的产品,所以也希望在中国也用我们的产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