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朱铭:资源节约煤地下气化发展的新趋势及思考

朱铭:资源节约煤地下气化发展的新趋势及思考
2010年09月17日 17:09 新浪公益

  主持人:感谢张坤民的精彩演讲,他以几十年的科学教研的经验,阐述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下面我们继续请中国科学院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铭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资源节约煤地下气化发展的新趋势及战略思考。

  朱铭: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我现在代表谢明干、韩孟、高梁、孙文锰、徐道一、余学东、王文光来发个言,发言题目是资源节约、低碳减排方式的转型与技术运用。它的副标题是煤地下气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战略思考。煤地下气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把“肮脏”的化石燃料煤转化成相当清洁燃料的重要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高碳资源低碳化,以至于无碳化(生产廉价氢的二次能源过程),煤地下气化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技术创新,有利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什么是煤地下气化?简单的说就是通过钻井注入空气或氧气,使地下煤层的煤进行有控制的燃烧,使其产生可燃气体,又通过另外一个井,把这种可燃起输送到地面的一个过程,因此这个过程就把传统的机械采煤变成化学提取的方法。这张图就是解说了这个过程。

  21世纪煤地下气化发展的新趋势,煤地下气化已经有百年历史,它的起落随战争、油气兴衰,油价涨落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变化,进来由于环境的因素,又迫使人们不得不对能源作全面审视,最近这几年发现煤体下汽化无论对环境、经济都有很大的潜力,煤地下汽化的气可用于发电、制氢、清洁燃烧、化工原料等等,目前有的已经在开始商业化了,各个国家比如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南非、中国印度等,都在这方面有很快速的进展,目前已经在世界上建了煤地下气化,汽化占有52个,其中我搜集到的有31个。

  我先讲一下大意,目前地下气化有四个发展趋势,一个就是把地下气化跟化工联系起来,但这几年发展的很快,第二个方向在煤地下气化过程当中把二氧化碳先储存起来,这个方向在国外都普遍采用这个,第三个方向是在煤气化过程当中,提高氢的含量,使氢的含量达到可提取量,第四个方向是把提出来的氢最后促进零排放。

  而且它的价钱,到底是不是很高?现在成本低,所有国外的资料已经表明,他的成本比常规的地面的汽化要低的多,差不多要低50%甚至于更多,至少要比平常的低一倍,有的人说煤地下气化就相当于开地下铁矿,不像原来想的那么高,这样的话就有很大的可行性,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但对二氧化碳的减排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对二氧化碳可以提取,可以储存,因此它的煤地下气化所做的成本要比一般的要低的多,而且量也多。所以我们曾经计算过,如果我们把国内要气化成本是一吨煤花6、700块钱,那么我们国家治理污染,就光煤电厂治理污染,就是光硫、氮这些治理,就1562个亿,如果把这个东西回过来搞煤地下气化,在发电之前就事先做好了,所以这个管道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我认为煤地下气化是一个最好的办法。而且它的减排量是很大的,在二氧化碳这个减排上,它的量可以达到上亿吨,如果说我们曾经计算过,如果我们花5千亿投资这个事情,至少可以解决8亿吨到9亿吨的量,这样就可以减少30%的环境污染。尤其是硫、氮的污染,在气化过程中是可以提取的,甚至达到零排放的效果,所以我想这个事情是很明显的。

  所以我感到我们国家,因为现在国家应当把它作为一个战略来考虑,从战略角度来考虑,尽管我们煤地下气化发展的不是很快,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国内发展的是仅仅是863计划支持,有的可能成功,有的不成功,所以这样的事情是必然导致发展很慢,现在国际上发展很快,像英国在1999年发表的白皮书就在英国的波斯湾在做,做了多少年,04年就发表了一个蓝皮书,确认了它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捕获、可以储存。英国在2009年就把一个点发展成六个点,澳大利亚也是这样,2003年成功以后,到了2009年、2010年一下子又发展了七个点,所以这两个国家一种新兴自我的感觉,也有一种雨后春笋的感觉,而且这些是对他们有利的,其他的国家也是这样,印度把这个地下气化列入到十一五规划,所以国外发展已经很快了,所以我们国内应该从战略上重视这个事情,应该把它列到“十二五”计划,跟西气东输、西部开发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朱铭:这就是国外的气化电站,现在这个很干净的电站,这是南非的一个电站,这是澳大利亚地面的工程,就是清洁工程,这是一个碳能公司,澳大利亚一个电站和化工综合的,这个也是一个电站。碳的储存就储存在下面,储存在这些地质结构里头,它实际上是在空隙里头,所以保存在一个空隙里头,然后常规的发电和煤地下气化的比较,它甚至比天然气下降的都多,这个是二氧化碳的电价,而就这个地方,不要加什么成本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而这些方块是IGCC的一些表。

  这张图就是说煤地下气化对于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颗粒都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俘获起来,所以到电站之前,都可以把它俘获了。

  然后制氢,世界上制氢所有的数据,其中氢数据其中五个是我们国家做的,最高可以达到60—70%,然后和碱性燃烧电池结合起来,绿色发电将并入地区电网,这是一个未来的概念,它能最终回答我们寻找多年的清洁煤发电,要实现也就仅仅是一两年的事情。

  经济评估就很多了,看这些常规的电站和煤地下气化电站明显的效果,然后煤千万投资成本,这个是常规电站的,这个是煤地下气化的效果,这个也是发电的成本,比这个要降很多,不是降一点点。

  最后我们就建议,要建立“十二五”规划,建立相关的领导机构,确定示范工程,还有就是制订煤炭行业的人才培养计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