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坤民:我们为什么要节能减排低碳发展

张坤民:我们为什么要节能减排低碳发展
2010年09月17日 17:05 新浪公益

  主持人:刚才王金南先生和我们阐述了我们的现状和政策,为我们的论坛做出了很好的基础,对王金南先生表示感谢!

  讲演开始之前我想说一下,我们这个会场,10:30分还有一个论坛在这里进行,我们还有50分钟的时间要进行总量控制,每个人的发言最好控制在15分钟到20分钟之间,下面我们请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坤民先生演讲,他讲的是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正是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大家欢迎!

  张坤民:谢谢主席,我刚才听了王金南同志的报告,  我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对于总量控制的研究很深,有些观点我认为也是正确的,在我没有退休以前,实际上总量控制是在1995年开始的,当时宋健同志在国务院会议上提出总量控制,我们立刻就执行。当时准备是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有所改善,至少是基本控制到有所改善,但是我今天看你的图,还要到2030年,还要20年,咱们不算总量控制以前环保也搞了1、20年,就像王金南同志说的,有难度,但是有希望,我们要继续加大环保力度。另外王金南同志已经讲了二氧化碳的问题,我的论文题里,有一篇报告也已经有了内容了,所以我今天想给张部长大家说,我控制在15分钟,我就不找稿念了,我就把几个片子快速的过一下。

  我就接着说,我这个概念就是现在的节能减排,我们原来是节能归发改委,减排归环保部,现在的概念又不一样了,全民都应该节能,全民应该减排,而且减排的概念不光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我们是自主的减排,不是强制性的减排,我们是为了和谐发展,创新发展搞的减排,所以概念不一样。

  这上面写的很清楚,气候变化已经不是可能,已经是可能,低碳发展是必由之路。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全世界都震惊,我们自己也鼓舞,但是我们也经受了代价,今年人民大学完成联合开发署的报告里头,有几张图咱们可以看一下,排放的总量原来是美国是最高,大家看到是最上面这个,现在呢?中国已经接近它了,现在能源局说我们还没有超过,可能没有超过。但是呢?超过是早晚的事,其他像印度,印度本来也很低,但是他人口多,印度也赶上了,超过了日本。我们人均排放量是很低的,美国在人均20吨左右,德国、英国、日本在10吨左右,中国是15吨左右。

  另外从碳生产力,我们“十二五”要求的碳排放强度,单位GDP的二氧化碳,你把它倒过来就是碳排放强度,这个是我们生产单位GDP五的二氧化碳,现在碳生产力,就是我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生产力的代价,就是GDP,过去说一吨水产生了多少GDP,我一吨矿石产生了多少GDP,或者一度电产生了GDP,这都是单位的  能耗、资源耗,这就是一种资源生产力。我们花了代价,而这个图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做了一个比较,日本跟美国相比碳生产力是比美国高。而中国呢,人均GDP不如俄罗斯,比印尼、印度好一点,但是我们的碳生产力连印尼、印度都赶不上,虽然我们是一个发展大国,但是我们的人均GDP,和碳生产力都是相对落后的。

  我们30年改革开放确实经济增长很惊人,但是还是高碳经济,高污染、高消耗是难以为继的,另外我们排放那么多碳,尽管我们历史上欠帐少,但是我们现在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将来也是不允许我们有那么大的增长量,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低碳经济。胡锦涛同志在07、08、09年都讲了,意义非常深刻,特别是他说我们要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互动机制,我们具体的目标,包括我们的碳排放强度,增加碳税等等,我们都已经在全球宣布了,我们中国是说话算数的。

  从产业经济到现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美国、英国一人排了有1100吨,四位数,中国是两位数,当然有很大的差别,而且今年的发展报告也有这些图,表明高收入的国家,一直占了很高的比例,现在还是这样,高收入国家现在跟我们新兴国家的差距还在扩大,他们现在是每人四亿美元,我们中国、印度还是很低的,最底下三条线是中国,蓝的是印度,再下面是非洲,我们总量虽然在增加,但是人均收入有差距,我们现在还在发展过程中,历史既没有这样的责任,现在也没有这样的能力把全球的事情都揽下来。

  这上面我展示的是人类发展史书,这是联合国开发署社会进步的一个图,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巴西、印度这些新兴国家人类发展指数有很大进步,特别是中国从刚开始1970年左右,0.5几,现在已经超过了0.8%,联合国环境署的看法0.8就已经是好的阶段,尽管我们的人均GDP不高,但是我们的社会发展、人类发展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着何去何从,是像美国、澳大利亚那样排放的指数高呢,还是像日本、荷兰那样,但是他们也在减排,我们又要人类发展系数高,同时又不能多排放二氧化碳,这张图是各省的情况,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地方的人类发展指数比较高,碳生产力也比较高,但是我们有相当一部分还要看碳生产力的,特别是像贵州、宁夏、内蒙古。

  前两天,国际能源机构组织的它公布了今年的统计手册,看到了2008年的指标,我整理了两个指标,世界、中国的表格,这两个表格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拷贝回去。

  我主要是想强调这个,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口是占世界的20.3,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已经到了22.2%,2007年就高了4个百分点,我们占世界人口的指数是19.8%,我们中国在一年里头增加了500万,印度增加了1000多万,整个人口增长比较快,我们上了19.8%,但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是22.2,这就比我们人口自己的基数多了12个百分点,我刚才已经强调了,历史上共同担有责任,这是毫无疑问,但是现实中,已经超过我们人数占世界的份额了从2007年开始,到2008年,09年还没有出来。

  另外,我就写到和谐发展,和谐发展要关注民生,就业问题,大学生毕业就应该能够找到工作,所以前几天,人保部公布今年的毕业生是600万,就业的复员军人加起来一共1200多万,还有农村一亿的劳动力要转移,这么多劳动力要找工作,这是很难的。而再生能源,新兴能源也是出路之一,你看这张表上,是联合国环境署在2008年的旅社就业里讲到,与百万瓦装机容量测算人数。国家发改委已经制订了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的草案,还没有公布,但是媒体专家已经透露了一些数字,我这里也有一张表,不详细说了。

  最后低碳应该重在创新,我们一直说跨越,跨越不是喊出来的,必须要有行动,这个行动就是指标在技术创新、政策创新,当然观念首先要创新,所以要重视资源生产力,同时适度的考虑我们在国内考虑碳预算,但是在国内,我们就按照每个地方的发展规模,每个地方应该给多少碳指标,最后就相当于一个总量问题,相当于能源的消耗量有一个碳预算,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考虑碳交易,这样就可以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来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再有就是技术方面,我们需要参考一些国际上研究的需要的新技术、关键技术,还有从政策方面我们要用一系列的政策配合,联合国公布过为了两度需要的技术,最近REA又公布了减排的关键技术,其中我注意到中断燃料转化这两个加起来到50%以上,这方面应该是我们比较重要的主攻方向,同时像核能、可再生能源也有相当高的比例。碳普及和风能,实际上我们国家研究的很具体,上海石洞口电厂也有,就是说我们中国碳普及的成本还比国际上低,所以类型这些技术需要我们创新,我在去年跟高司长一块去考察,看到广州一个姓李的老板有自主产权,他的订单就很多。我在济南考察的时候,他们超过了国家的标准,热水器和建筑一体化,大家看到最右上角的阳台面就有传热器,每家就分户用热水,不需要盖了房子再装热水器,如果这样的话,到24层你怎么装?我们现在24层的高楼大厦,解放前上海最高的楼层是24层。

  好,太阳能还有水泵在云南抗旱起了作用,还有教育部战略性信息专业,国家电网起动电动汽车的充电,碳税、国务院确定把七个新兴产业确定为五省八市国家发改委确定要搞,还有其他的,最后我想特别强调,要行动,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如何制定低碳发展的路线,需要启动哪些相关的基础性工作?是否应该立即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一些比较效益高,量大面广、见效快的重大行动计划,如何增强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如何建立健全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如何增加全社会对低碳发展的认同和自觉行为,这是韩主席去年说的,我觉得我们国家发展的低碳的形势发展很好,我相信中国的低碳发展完全帮助我们实现和谐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