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金南: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长期路线图分析

王金南: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长期路线图分析
2010年09月17日 17:02 新浪公益

  主持人: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第六届环境发展中国国家论坛专题论坛,现在开始。这次专谈的主题是,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促进结构调整,实现减排目标,国际金融危机在对经济实体造成巨大影响的同时,也给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很好的机遇,在恢复经济的同时,实现产业调整的同时,确保十一五乃至在更长时间内,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是产业面临的棘手的问题,在国家实现宏观调控当中,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加大能源投入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今天就是围绕这个主题,请到了四位演讲嘉宾,他们将分别就如何实现环境与经济的融合,环境保护与低碳经济的协同,以及企业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献计献策。

  今天参加我们这个主题论坛做讲演的有四位嘉宾,首先请环境保护部科技司副司长王金南同志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长期图的分析。

  王金南:各位早上好!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关于“十二五”排放总量控制的思考。因为大家知道,现在环境保护部门正在跟地方制定“十二五”排放总量的控制,因为总量控制是整个“十二五”规划中的重头戏,大家都比较关注,近几天大家也是把“十二五”的设想、预测地方设定的一些目标等等这些数据都已经汇总上来了,初步看到这个形势非常的严峻,从地方的角度来看,这个经济发展很热,这个减排的压力很大,新增量的预测等方面都是很大,所以说能不能维持在十一五政策减排的态势上,现在是很大的考验。我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简单的回顾一下,“十一五”总量控制进展的经验,第二就是关于“十二五”的想法。

  第一个就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确定了几项比较刚性的,特别是两项污染物的指标是刚性,这个刚性是跟当地政府的乌纱帽是挂钩的,我理解这点是比较刚性的。这两个指标都是10%,具体到每个地方是不一样的,经常有人说这个指标都是一刀切,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包括节能的指标,都是每个省根据每个省的情况,污染的情况,减排的压力来定的。

  从目前来看,二氧化硫的排放取得了很好的目标,2008年大概2500万吨,降低了8.95%,当然上半年这个数10%%的减排目标是能使显得,化学耗氧量到比2005年下降了9.66%。大家说这个减排对环境的改善有没有关联,这个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这个是全国759个检测断面是下降的趋势。

  我们看到的这个全国的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也在下降,当然话说过了,我们制订二氧化硫这个控制量针对的是商业的问题。实际上它也带来了对质量改善的效益。所以说整个十一五减排的事情,决心大,难度大,当当初我们做研究的时候,觉得这个10%是很难实现的,有5%的实现了,现在说10%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当然这是一个持久战。

  十一五污染减排有什么经验呢?我个人的总结,这个不代表任何官方的。一个是就是建立政府环境目标责任制。我们中国这种社会制度,决定的特色制度,在别的国家,这种制度是形式中的,在我们国家是很重要的。这就是说环保部带着各个省签订责任书,跟责任集团签订责任书。

  第二个是就是实打实的采取措施上大量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厂里的脱硫设施,现在我们车流设施大量的概念是相当于美国所有的3倍左右。从这个层面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尽管说我们这个设施可能运行起来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个对减排作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现在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大于1亿吨每天,处理率达到了66%,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66%,这个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想这是发展过程中必然的。第三项经验,我想十一五里面就是经济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这里面像城市污染收费价格,但是最终买单的还是靠城镇的居民。

  (PPT)《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运行管理办法》    再一个就是脱硫电价,这个是很官价的事,所以说脱硫为什么上这么快,就是这项政策促进了这个电场政策,1.5分的价格,除了扣除成本,还要赚3厘、5厘。

  这个是我理解的三项经验,给大家说一下。

  第三个就是的压力很大,我们中国环境方面面临着三座大山,第一座就是环境污染、第二座是环境污染、第三座就是气候变化。我想这个是分阶段的。像刚才说的主要污染出现拐点,这些拐点可能比较脆弱,我们还是要引起警惕,因为在我们过去在统计数据上也不是没有出现拐点,你看1996年也出现了拐点,整个污染排放是在高位置上运行。

  我想不多讲,我们的环境总体上来讲还是恶化的,像海河流域在中国是污染最严重的,大体上有20%的污染,有些水体很容易可能是80%污染,这个还是很严峻的事情。

  我从更长的时间尺度上讲,因为政府希望看短期的效益,要从长期来看,30年来看,我们从原来80年代初的时候现在上升了20%,这个是恶化的趋势,你不要看COD有所下降,这个不至于引起类别的根本性变化。

  这个引用水源地这个也很严重。农村的饮用水比城市更加严峻,它安全的概念跟我们是两回事,那种水发臭发黑的水照样引用。还有一些是环境里面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现在检测的指标是PM2.5,这些加进去,像北京、上海蓝天数平均下降了20%到30%,这个就是一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种指标还合适,但是真正跟健康挂钩很难。

  还有另外就是阴霾天数变化,阴霾天数都在上升,这个阴霾天数上升,主要像PM,像VOC的影响。

  这是国家气象局做的一个观测,大家看看从60年代到现在,整个国家的能见度是下降的,我想这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污染造成的。臭氧这些指标大部分污染最严重的斑点都在中国,所以说有时候监测东西也逃不掉。从这个污染排放总量上看,未来2、30年也是一个基本的判断,最快到2030年有一个转变,这是关于氨氮的排放,这是关于淡氧化物排放趋势的预测,现在结构调整快15年了,真正的结构调整很少。

  这是最近关于十二五做的预测,现在看来压力很大,特别是新增量污染压力很大。

  这是第一个关于十一五做一个简单的回顾。第二个是关于十二五规划污染的控制和战略性的思考。第一个就是我们整个中长期来看,我们污染减排要放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上来考虑,从长期来看,我们整个发展阶段,应该重工业这些阶段是没有完成什么,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在这种情况来看,这种情况你想整个环境,来一个彻底的改观,这个是比较难的。所以我们一个基本的判断在2020-2030年左右出现资源环境高峰,现在这种判断都很多,可能有些分歧。当然对每一个污染的类型,传统的污染物跟二氧化碳这些东西,它可能出现的高峰的阶段都表现的不太一样,这个是总体的判断。

  那么在“十二五”环境保护提出来三大着力点,就是三个工作重心第一个就是总量控制,第二个是质量改善,第三个是风险改善。我想这些东西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更加严峻的形势。这个在“十二五”定下的基调就是这样的。

  第二个就是关于总量控制跟环境质量改善的关系,这里边有很多的学者,对这个问题探讨很大,最觉得总量控制跟环境能量控制不挂钩,这个里面我想做一下个人的澄清。

  其实总量控制本身就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污染都能总量控制,现在出现一个总量控制泛化的现象,影响是比较严重的,都有这个特点,才可以实施总量控制。像其他的温室气体更是这样的,在国家层面上总量控制目前很难改善,这个我觉得无论是美国,还是我们国家总量控制达到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是有限范围进行控制,都是一个电子行业或者一个区域做的事情。

  影响环境质量的因素十分复杂,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达到精细化总量控制阶段。我们现在整个总量都是在高位上,2500万吨,像COD是3000多万吨,二氧化硫是1200万吨,这个容量差的很大。

  从路线图角度来看,我们告诉大家,我们的基本想法总量控制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也就是说,你现在基本判断,我们现在马上开始片会,你说总量要增加,地方现在很多报上来的,说减不下去,那我问你,质量要不要改善?你假如说质量不要改善,那可以,那就不减,我想从质量改善的角度来说,总量减排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现在环境质量不行。我们提出来从“十二五”来说,总量还是一个刚性的指标,到十三五的时候,把这两个指标看能不能都作为刚性提上来,比如说你这个空气质量用这些指标衡量的话可能会误导,老百姓说现在没有那么多蓝天,都是乌烟瘴气的。到十四五的时候,要提到更加刚性的地位。

  (PPT)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三种模式    第三个关于“十二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不同类型,我们提出来国家控制范围和区域不一样,我们划了九个城市群,作为区域总量控制,行业控制有电力行业、汽车行业,这是不同类型的总量控制,对污染物、性质与空气质量的关系。重点地区现在也有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重点范围,越划越多,光水的有八个重点区域,大气的我们选了九个重点区域,这些重点流域区域里面,我个人看有一些问题,假如说有什么湖泊,我理解就是放在地方就完了,在国家层面上要分类,我划省的这些重点区域怎么支持,在这个层面上你要更加科学的划分区域,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四个就是说要使减排目标更加合理,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还有选择的问题,还有协同控制的问题,还有激素的问题,十一五就要淡化激素,这个是基本的方针,但是这么长期下去行不行?我觉得不行,在“十二五”期间,我曾经建议就是以2007年为基数,以后不动了,否则的话,到下一个十三五的时候,有的省完成了指标了,有的没有完成,我想就像温室气体一样,就对着2007年去,以后就按这个数去做。

  还有就是分配问题,科学的方法有,但是很难去争取,给大家说一个简单的小故事,有三个局长来开会,从来没有那么重视,第一个局长坐在前面发言的时候说很多是科学发展,第二个局长说我们地区特点,要照顾一下,给我们看“十二五”能不能增长一点。第三个局长说晚上我们吃点饭去,像这种问题很多。你说我们都搞科学研究,知道怎么分配,但是这个过程很难。

  第五个就是让减排更加经济有效,这里边就说十一五主要是靠工程减排这块拿到的效果,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促进解决调整,实现减排目标,从这个层面上我们国家是比较成功的,在“十二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能不能做到这个份额,现在的份额是6、70%。

  日本大致上都是这种情况,就是靠节能这方面减排,这是主要的手段措施。

  所以这块就是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东西,第六就要充分的利用经济手段,这块包括我们“十一五”比较大的成效,现在我们中央财政建立了差不多十个专项基金,环境公正财政、环境税、生态补偿、排污交易等等这些政策。

  最后一点就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可能还要对下一个五年计划准备一些东西,这里面我个人的看法,就是二氧化碳的事情,但是我这个观点比较偏一点,我觉得现在可以准备二氧化碳的总量控制的事情,我们强力控制这个指标,我们以对国际社会作出承诺了,因为我想这种强度指标分解很难分解下去,另外就是没有这个总量指标的话,对一个地方没有预期,这个就比较大,很难做减排。所以我想可能实行一种增量控制的总量控制,这个是完全可以做的,我们不同的地方,31个省市区应该是同样的,我们在污染减排方面就是这个原则,在二氧化碳这个事情上也是这样的,这里大家可以看出来,相对来说每个省的二氧化碳的总量,各省的排放强度,人均的排放强度,单位国土面积的排放强度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像上海的国土面积都是很高的,像北京、上海都很高的,我想这些东部地区就可以先做起来,就是新增量基础上的总量控制,我们不是削减,还要增,这个增量要给他。

  这是第一个需要“十二五”注意的,第二个对汞排放的事情,现在已经开始讨论汞排放的问题,这个问题既是区域性的问题,又是全球性的问题,总排放毫无疑问我们国家就是第一排量大。这是两个问题,在“十二五”期间我想需要开始准备起来,以上就是我关于对整个国家“十二五”总量控制基本的个人思考,这些思考我想再重申一下,完全是个人的想法,不代表任何官方的,因为这些有很多是政府采纳的事,有很多是政府不采纳的,这些仅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