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蒋高明:农村环保与生态循环农业

蒋高明:农村环保与生态循环农业
2010年09月17日 12:34 新浪公益

  孙鸿烈: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请科学院植物所蒋高明同志。

  蒋高明:尊敬的各位来宾,由于时间非常紧张,我就非常快的讲了,现在农村的问题,农村出现了环境问题,现在的环境,当然也污染了,那么有没有一个两个都能解决的问题,就是在健康的环境下生产,在这显然就是让它循环起来,在这里边,我想侯先生,我想在座的各位年轻的可能不知道,他强调要发展大农业。第一我先介绍大概环境的污染状况,我想大家都清楚,我就不展开讲了,但是我面临一个待建,就是我们是牺牲我们的生态环境来换取了那么多钞票,但是其中有一大部分钞票让美国人拿走了,拿不回来了。现在这种模式,我们肯定不能走西方,因为中国人人,现在有14亿人,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消费着世界上25%的石油,仍嫌不足。中国要达到美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全世界生产的石油还不能满足我们一个国家的需求。所以我们将来的经济发展一定要考虑我们的子孙后代,水资源的问题,现在有一些不法的企业,他宁愿花钱去建污水管道,也不愿意交污水的处理费。我想这是个更加严重的问题,我们到欧美国家去看,他有很多很多的好方法,光如说广东把所有的垃圾都拿掉这里处理,包括我们北京的官厅水库也因此退出了饮用水源。

  我们还是回到我们的农村,农村刚才说,他为什么现在的生产力也在下降,包括更高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工业化农业的一个弊端,就是人都跑到城里去了,没有人愿意经营农业,所以拼命往里施化肥,刚才也讲了,还有很多的粪便,粪便原来是很好的肥料,现在把链条改了,各管各的。这就造成了我们很多的问题,我们化肥从50年代每公顷4公斤,上升到我们现在的434千克/公顷。到底用多少化肥,我们做过了一个实验,我觉得中国的化肥有一半才能满足我们现在的产业,那当然另外一半就要用有机肥。

  同样我们环境恶化了,我们现在付出了健康的代价,身体的代价,在美国也一样,他们现在吃的东西很便宜,但是他们很多的钱都交给医院了。这个很显然是环境恶化的问题,现在很多还是都一系列的出生缺陷,农村环保是困困重重,光收费是解决不了问题,要根源深解决,我重点探讨这个问题,生态循环农业破坏农业环保难题。我们知道产量和质量都是有矛盾的,你要提高产量,你的质量就下降了,我的产量不要提的太高,多一个环节,关于PPT的概念,罗伯特肯尼迪有一个描述,我就不展开讲了,我想这里边一定要考虑我们中国农业传统的模式,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那么从春秋战国,一直到墨子,都在想农业的问题,其实他核心的核心就是人必须勤快。美国人面临大的问题,100个里面只有2个人是种地的,所以第一次绿色革命就是帮助19个发展中国家摆脱粮食危急。

  有机农业的一些原理,我不展开讲了,我重点讲一些我们的实验,国内也有一些案例,就是离我不太远,北京顺义有一个绿牛农庄,大概有40多亩地,他是一个美国人在那开的,当然他这个产量是第一,因为它非常高端的,一般的穷人是买不起的,在北京还有一个小毛驴农场,这是试营的农场。这是河南的兰考南马庄,另外我考察的中国做的比较彻底的有机农场应该是安金磊有机农场,把他秸秆这块没有办法用起,所以我们在他的基础上,也做的一个实验,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核心出发点还是利用秸秆,把它变成粮食,另外还是最好的肥料,这个肥料回到田里去,如果成功,中国化肥厂可以关到一半,关掉一半产量还不会低。这个实验核心的数据我不展开讲了。

  我们看看这个,农民烧秸秆,为什么农民烧秸秆,正是由于这里面不挣钱,以前是男耕女织,现在是女耕男织,男的都跑出去了。以前我们知道草原有火灾,现在草原退化了,没有火灾了。总理一直强调秸秆的问题,秸秆确实是一个核心的抓手,从这开始做,又能把农民环保的很多问题解决,因为我们知道农村的很多面源污染都是来自焚烧秸秆。

  那么,我们利用生物装置,让刚才这种物种都循环起来,我们要把化肥、农药、农膜饲料添加剂甚至转基因,都不用,我们现在击中了一个方法,我们用减法,看看它会是一个什么样。核心还是秸秆突破,现在农民如果减少成本,也可以不做面包草加工,总而言之要把它变成牲口的饲料,做实验之前,这个是在山东平邑县,在做之前,这个秸秆就这么堆放了,经常会引起火灾,然后我们把它变成饲料,养牛羊,到底看看这个能不能变成肉,能不能吃,传统上来说,它就是秸秆饲料。几个专家都在提沼气池,只要是农民在家,他还愿意操作,给130户农民做了沼气池。这个是很好的材料,简单的堆一肥就可以了,盖一层塑料膜或者黄土。

  在这里并没有化学的东西,那就是有机的,把它变成有机食品。关键关键的还是虫子,虫子怎么办,现在依靠的就是杀虫剂了,各种农药。因为现在国家补贴农药,农药很便宜,买了就向地里喷。我们把虫子抓了喂了鸡,那个地方反而没有虫了。另外就是用牛粪来喂蚯蚓,草可以喂鹅、喂鱼和蝗虫。由于时间的关系,就讲这么多,谢谢!

  孙鸿烈:11点50要闭幕式,我想今天这个会,谈的还是很好的,首先大家对农村的生态环境问题严峻性,我想大家听了以后都有所了解,确实是非常的精彩。我想今天大家谈了,给我们说了从源头上防治,合理的施肥之合理的放牧,必须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从源头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污染,而且今后农业生产,毕竟有粪便的排放,有秸秆的废弃物,他们给我们提供一些很好的例子,怎么把废弃物变成有用的东西,利用起来,他们提了很好的一些经验,所以我想,今天这个会也给我们做了这样一些说明,有些实例我也学习不到,原来我也不知道有这些情况。我想大家在座的我看都是年轻同志,我想你们大概有学习了不少东西,谢谢大家,特别感谢七位嘉宾的演讲,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