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董仁杰:畜牧业生产的污染减排发展战略

董仁杰:畜牧业生产的污染减排发展战略
2010年09月17日 12:23 新浪公益

  孙鸿烈:因为时间不多,下面请中国农大董仁杰教授。

  董仁杰:我换了一个新的PPT,增加了一部分新的内容,首先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论坛,向各位汇报一下,关于畜牧业生产污染物减排方面的一些研究。中国是一个畜牧业的大国,我们从数量上讲,因为我们人口是大国家,所以我们消费量大,引导这种畜牧的发展也谁非常的迅速的。这个地方是一些数据,从这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养猪生猪的饲养量是占到全世界的一半,每两个猪有一个是中国的货。羊的饲养量大约是四分之一,牛大约7%左右,这是一个很快的数据,告诉大家,我们中国畜牧业的发展是非常非常的快的,或者说畜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是非常高的。我们就那么一点土地,所以导致了环境的压力,畜牧业的分析物对环境产生的压力也非常大。

  那么这两个图,是比较漂亮的两张图。照片的照的很好看,实际上对我们的危害很大。这两张照片就不是很好看了,这是我们在现场拍的,养殖场周边的,我们的养殖场现在非常重视环保保护粪便的处理,我们去参观的时候,去调查的时候,照的照片,因为要谈污染问题,所以专门拍的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很干净的地方我们没有拍。

  这是咱们过去8年、9年畜禽养殖业的粪污排放量,因为我不是做真正的具体统计数字的,有一个数字特别奇怪,在2006年,所有的数字都在下降,都是有一个数字在上升。我们现在初级养殖场在采用一个新的粪污量。粪污的组成成分,它的化学成份,从下面这个表,可以看出来,BOD总悬浮物含量很高,同时再看磷和钾的含量也很高,所以这个大家都很知道,那么这就是说,我们如果处理好的话,那就是肥料,处理不好就是环境污染,处理好的话就是能源,处理不好它又是污染。

  粪污减排的措施从开始一直到粪污的处理的一个长的链条,那么从源头减排,从饲养方面,从清粪方面,和从饲料改进改善饲料的结构也能够提高畜禽动物对饲料的消化率,相对来说,也会减少粪污的产生量,这是三个案例,一个是案例从饲养方面来说,第一个是猪圈的干食养猪。我们今天是谈粪污处理,不是谈养猪怎么样,干食对养猪还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当时我们评审的时候,有的专家提出来,对饲养有一个问题,对于猪的肉质有一个问题,我说我不知道,我不是做养殖的。第二个是无公害养鸡。

  最传统的方法,但是非常有效的,就是肥料化,传统的堆肥,沼液、沼渣再作为肥料,虽然说大家现在好像从科技,或者新技术讲,其实堆肥是很重要的,但是我本人不是做堆肥的,我只提一下,第二个就是作为能源,把BOD转化为沼气,所以这个沼气工程,我估计今后几年也是,是一个功能转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在畜禽舍清粪之后,就会对这个粪污进行一个储存,这个对储存粪污的时候有一个臭味的控制,有的是用化工材料进行覆盖,这个用的是稻壳,稻壳不容易腐烂,所以它能够控制臭味。这用的是一个化工材料来控制臭味。

  沼气工程最常见的就是全混式沼气工程,我们国内现在说的关于沼气工程的概念很多,全混式的,那么国内还有很多的USB、US2很多很多的,我希望说一句,沼气工程现在在国内的所有沼气工程,最成功最成熟,最普遍应用的还是全混式,发达国家都用全环式,用所谓基础比较低的沼气工程原因是它比较好控制。我建沼气工程就挣钱了,建完了之后能不能运行再说了,这是我们国家沼气工程普遍存在的,重建不重管。

  我刚刚从德国回来,参观他们沼气工程,仍然看到的是这样,你看不到USB什么这样的工程,但是我们国内这种名词还是很多的。除了沼气,堆肥和沼气工程之外,还有一个焚烧,我不是这方面的行家,我不知道废物焚烧,在某些地方可能是有益。我们在国家在粪污的治理方面,出台了很多的政策,这么多法律,从国家的法,到地方的一些政策,所以法律是很完善的,或者说法律是非常多的。对于国内目前关于沼气工程、利用沼气工程来处理粪污的一些研究,最新的研究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公布了18项不同的示范工程,来研究如何处理粪污,其中有一个是解决沼气工程之后,我们的粪污技术沼气工程,然后处理完了,大家说沼气工程是可以处理污染的。实际上,严格意义上讲,沼气工程部是处理粪污和保护环境的一个很好的措施。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就专门设立了一个课题要处理沼液、沼渣问题,这个图是三年前的了,现在就按照这个图在进行,结果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沼液在养殖场或者说沼气工程的业者都说,沼液是很好的肥料,为什么,大家都说它对促进抗旱有效,我们现在有一些数据能够证明,它确实是存在一些的特殊的植物生长激素,而这个激素的含量远远超过激素能够对作物起作用的预制,所以能够超过100倍到1000倍,所以沼液是真正的有益的。对于沼液可以杀虫,这是沼液中的成分,这个我们杀虫剂的主要成分之一,沼液对于虫子不友好这个是有根据的。

  沼渣我们现在有几种处理的方法,一种方法是堆肥,这是最常见的,因为我们国家现在的市场人工基质很贵,但是我们国产的人工基质还是有限的,这个的效果已经做到了一些实验。同时,沼液沼渣是肥料,但是你不能够无限的使用,现在有一种说法,在北京顺义东华山沼气工程周边与当地大队及农户协商租赁了进行大田实验土地10亩,已完成小麦种植实验。现在在北京正在做实验,就是要分析出,我一直这样施肥,一百年之后都没有问题的,但要解决一个土地承载力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研究,这是现场的一些照片。我说的比较快,有可能还能够节约一点时间,那么展望里边,这个展望就比较空了,就是我们这个促进养殖业的监管,粪污的排放监管比较薄弱,其实是我们监管不是很薄弱,是我们想强,但是不能强,强不起来,因为农业是一个非常弱势的行业,把它监管死了,畜牧业你如果一监管,那肯定要关门了,有一批要关门了,那关门了,我们吃什么,所以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逐渐的加强,和科学的加强的问题。

  现在我们在展望里面,这个图是昨天晚上刚给科技部提交的,我们在“十一五”的向科技部提交的,有一种观点是说,“十一五”已经完成了,你“十二五”先停一停,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们提的一个观点,现在干清粪比较低,我们在液氧处理的时候,在粪便中获得能源,然后再获得肥料,获得能源比较困难。一种是用干发酵的方式来处理,其实干发酵还存在一些技术的障碍,所以我们想,提出另一个方案来对这个干清粪的工艺呢,我们仍然用我们现有的技术,做一个预处理,获得了能源之后,再处理堆肥,就比较方便的。

  如何把沼液,我们“十一五”已经解决了沼液、沼渣的高值利用的问题,确实能够利用,所以完成之后,你发现沼液的高值应用的时候,成本仍然很高。我们希望用更容易控制的方式,把沼液进一步的处理,所以我们提了这么一个工艺路线,在这个路线路线里面,整个工艺过程质量不平衡,你进了100吨,排30吨怎么可能。所以排放的30吨正好是在整个系统外部,对进30吨的物质,然后我们排30吨的物质,形成一个平衡。

  给大家做介绍,我们的一些思想,我们只做了实验室的研究,所以现在要向科技部建议做一个更大的规模的研究,知识是没有什么产权的,所以给大家都介绍一下,这是沼液出来以后,要如何回收的一些养分,这个是我们设想里面最关键的一步。每小时处理10升的一个系统,已经完成了,回收90%的氮磷,同时可以把沼液的COD进一步降低,然后再用人工湿地处理,特别高兴,刚才有一个老师讲的人工湿地,用人工湿地处理,量已经很少了,COD的含量也低了,但是面临一个问题,氮磷已经回收掉了,所以用人工湿地处理的时候,人工湿地里面,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

  好,不知道时间控制的对不对,谢谢大家!

  孙鸿烈:还可以提一个问题。

  提问:原来我们也参观发展沼气的问题,农村发展沼气非常的重要,但是那个效率不是很好,你做这方面的研究,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对于农村必须要求条件到底是什么,城市的大的养殖场一下子产生那么多,这个又要求什么样的条件?我就提出两个问题?

  董仁杰:总看到一些不成功的案例多一点,其实在一个完善的社会里面,我们总是看到问题,一个社会只要完善,报纸上都会报道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所以沼气工程的发展大部分是好的,但是在我们参观的时候,有可能我们自然不自然就会看到哪个地方有问题,我们会去看,否则我们就不去看了。农村沼气发展遇到一个问题,他没有原料,我们国家农业部大概投入25亿左右,是支持沼气的发展,可是后来发现他没有原料,因为咱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不养猪了,把猪集中在小区里去了,这个时候没有猪就没有猪粪了,这是主要的原因。所以国家现在在说,能利用秸秆、树叶、用这个东西来产沼气,说实话,我不能说它绝对不行,但是目前我们存在一些技术,尤其这个技术可能是我们技术人员可以控制的,可是农民不能控制的,你把秸秆和树叶放进去。明年就想挖出来,不可能。不管什么原因,不管什么政策,把所有的东西考虑进来以后,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就是农村沼气的发展分为两类,一类就是浙江、江苏、上海,在2000年分析,那个时候不是很发达,每10万人可以有70个沼气池,那个是非常有意思的,但是那个县随着年代的增加,上升下降,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只有比较富裕的农村才有可能接受,不是说他投资,你国家投资我也得接受,才有可能接受沼气池这个东西,但是到了一定程度,我又不接受了,沼气池的管理还是比较麻烦,所以我就不如买液化气,所有比较富裕的才可以接受沼气池。

  另一个小组,就是青海、甘肃这一块,我们经济水平比较低一点,所以国家其实投了很多的钱,支持欠发达地区,其实你支持我了,比如说我们经济如果不很好的话,我吃饭、穿衣还不是很好的,你就是给我建一个沼气池,我还不愿意去管理。我们国内现在存在的问题,刚才我说的,就是加温、保温这两个技术最成熟的,但是我们好像很少去重视它,现在开始重视了,就是在发达国家,尤其是德国、丹麦,它是在运行沼气工程挣钱,我们现在国家在通过运行沼气工程挣钱,现在好像很难挣钱,沼渣以后做肥料可以很挣钱。用沼液沼渣做肥料挣钱,来填补沼气工程运行的效益,这不是一个特别科学的办法。

  沼气工程是挣钱的十年之内、五年之内可以收回成本,但是运行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这个建议书里面,我已经很小心小心的算,最后还是它的效益是50%左右还是来自肥料,但是你那样算,那个回收期太长了。这是一个问题。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