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席北斗: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城乡统筹

席北斗: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城乡统筹
2010年09月17日 12:21 新浪公益

  孙鸿烈:还有什么问题吗?好,谢谢,下面咱们请中国环科院水生态所教授席北斗发言。

  席北斗:我汇报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环保保护对策,最近这几年的一些思考,主要就是城乡统筹环境污染现状的一些需求和我们统筹环境保护的一些模式。我们国家农村环境污染的现状趋势和特征,现在就是城乡环境之间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城市的这种污染,像刚才戴主任讲,向农村转移,无论是水、土、气都存在不断交互的一个作用,所以我们要统筹来看,城市环境和农村环境,整体来改善,同时我们要考虑农村环境问题的特性。另外我们国家无论从地理、经济发展水平各个方面来看,农村环境问题区域差异性比城市更为广泛,再一个就是发展水平阶段性也是不一样,处于不同阶段,他所关注的问题不样,另外农村问题是一个隐蔽性,比较要受到重视。我们再具体讲,就是刚才讲的一个复杂性,一个方面农村是一个自然的,人工交替的系统,刚才讲了存在一些交互作用,同时家庭和村镇的生活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以及环境治理的修复,他不像城市分得那么开,他是一个整体来进行,整体改善。

  另外,就是现在多元复合型,整个来说,村镇的污染还是非常大,整个量还是非常大的,面广,一方面存在分散式的,另外一方面也存在这种各种乡镇企业和大型面源这些多元化的。所以我们刚才讲这个多样性这一块,我们也是逐渐给他进行一个大概的分类,还是在继续完善中,所以我们有想像沿海发达地区,像华南地区加工业非常发达。另外长三角快速城镇化的城镇,环渤海大城市近郊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一个胁迫,等一系列西南旅游型,这些类型确实是多种多样,我们对他这个问题应该进行细致的分析。急需构建不同趋于典型类型和村镇的环境模式。从水污染来看,农村的污水产生量大,但是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非常滞后,四万个建制镇还没有建设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300多万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大部分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农村这些水直接和人们接触,所以对人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胁迫。

  另外农村垃圾污染形势非常严峻,每年产生垃圾的量还是非常大的,每年生活垃圾约2.8亿吨,农村垃圾与城市代谢废物交织呈多元化,污染负荷重。严重的破坏了农村的土地、农田和一些水体。但现在又缺乏相应的收集和处理的设施。另外农村生态系统,由于不合理的开发和农村一些开矿和一些乡镇企业无序的开发,大量的挤占生态用地,生态破碎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环境要求,极不相称,所以我们要构建农村和谐安居环境。

  另外就是现在很多农业的生产和增产都靠农药、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像河北很多地方都是农灌,不仅是生产污水处理厂,还有很多是工业污水都没有达标,但是他也进到河沟以后,也用于浇灌,对农田这种土壤进入食物链这种风险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农村的土壤,特别是农药以及无灌的污染要及时的进行处理。

  我们国家的主要环境问题还是“脏、乱、差”问题突出。他一方面给我们带来的经济繁荣,但同时如果不加注意,对我们的环境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农业废弃物随着量大,有效的利用方式还没有推广开,农村生产力的脆弱,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以及刚才讲的养殖,这种整体形势是不容乐观,可以说是非常严峻。国家也是有前瞻性的高度性的重视这个问题,特别是国家中长期规划纲要中,对这个村镇的城镇化的问题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专题,同时在08年电视电话会议上,同第一次进行了农村环保工作,现在国务院又实行了“以奖促治”“以奖代补”连片治理战略需求。

  特别是2010年到2012,国家将投入120个亿,将用于“以奖促治”以奖代补”,连片点还是采用根据村镇特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应的科学技术技术模式,应该是配合国家的行动来开展相应的工作。现在在农村的监测方面,也是刚刚起步,对农村环境如何布点,如何进行评价,也是现在处于一个探索阶段,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只有了解他的问题,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另外对于农村的这种承载力的分析这方面,也是在逐步开展,重视他的这个承载力,因为和区域生态有关,但是又是也自己的这种特点。

  这方面就是我们,农村环保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另外一个就是要构建适合不同农村环境保护污染控制基础模式,行业与区域不均衡的发展模式,构建一些相应的模式来支撑农村的环保工作。

  另外就是,第三个方面,要重视这种村镇和尺度的环保保护规划,现在城市规划和一些区域规划做的比较多,也有一些相应的导则和一些标准,在整体上,没有一个从宏观顶层设计,农村和城镇环境规划直接融入并引导农村总体发展。另外就是高效适用的农民生活污染防治成套技术体系与循环利用模式。农村现在有很多单向技术,农村生产污染处理技术基本停留在简易处理阶段,缺乏具有针对性、社会性、规范化、标准化的处理技术。农村生活及养殖污染面广,缺乏适合不同区域的污染控制关键的技术。因为一些城市的技术对农村还是不太适合。

  另外就是对一些农村工业集聚区和一些场地,特别是很多郊区,农村都有很多社会污染的场地,以及其他的污染场地。特别是对农村很多地方作为饮用水源地,这个方面应该是高度重视,开展林地水源地的保护以及监管,特别是华北等一些地区,农村还是地下水为主要饮用水源,所以对他的地下水的这种污染的重点评估和监测和修复是非常重要的。

  再一个方面就是农村的社会新农村建设,很注重房屋的建筑,但是同时在这个时间,我觉得最有条件建设生态安全格局和一些缓冲带,这个也是对新农村建设,对城镇化健康、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在农村方面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它的保护,它的技术和产业化,有巨大的市场,所以我们现在在农村环保技术推广和产业化的平台构建方面,还非常缺乏。现在还没有国家这种机构来做这些,但是农村环保方面推广是非常薄弱的,所以如何从国家层面来构建农村环保的技术和产业化的推广平台,有效的总结相关的体制机制和经验,使农村环保有一个技术,有产业化推广的部门和支撑。

  总体来说,我们的需求方面还是要有大的防治思路来进行统领,刚才也讲了这个思路,再进一步的总结一下,首先进行农村环境问题的诊断,不同区域不同生态,不同类型的村镇分区分类,改善农村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来坚持城乡统筹,农村的环保不是孤立的,不仅是要用技术和工程的手段,还要综合运用经济政策等综合的手段来解决农村环境保护,优化农村环境保护和最后一些修复的方面。另外就是综合防控,包括畜禽水产污染防治,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最后还有政策方面的保障。

  最体来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提升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的水平,改善我们农村环境质量,保障我们用水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的健康,这种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第二个方面,从具体的工作方面,我们要在城乡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控制方面,开展相关的工作,这是一些农村落后聚集区,他的相关的一些适用的一些结合地方特征,推荐的一些技术简单的给大家展示一下。一个是相当于农村有很多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的构建一些土地系统,有效解决农村污染问题,通过土壤的这种自然和人工有机结合的一个系统的构建,对农村生活污水,各种氮磷、COD污染物进行进一步的节流和净化,达到相关的数据审核要求,还有一些地表漫流、快速渗流,这些都可以有效的利用土壤和植被来净化污水。另外对一些小型的居住区的,也是长期运行比较有保障。另外就是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就是预处理,削减污染负荷,重点去除SS和磷,这是推广的一个技术,国外在这方面也做的非常多,他们把一些小区、农村村落,每个都进行配套的设施,有机的结合,去氮磷的效果还是不错。人工湿地,现在主要有表流湿地、浅流湿地,以及多级流湿地,再因地制宜的构建一些各种系统,还可以配套一些蚯蚓塔,来提高湿地的保护。

  另外在日本,他们跟国内也合作,开展一些净化槽,他们的投入还是相对比较高的,我们可以借助他们的这种思路,也是农村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方向。刚才讲的是,日本的净化槽,下面是德国的厌氧净化槽,还有3格化的粪池。第一从生活污水出来以后,首先进行一个降解,另外在一些村落、村镇做一些生物滤池,也是做一个相对过滤生活污水的一个流程。

  我们在农村这几年,特别是在南方,浙江、长沙他们已经开始关注农村污染的治理,像长沙县他就成立一个农村环保投资公司,来进行沼气处理技术。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控制这方面,我想一个方面它很重要的是一个分类,分类完了以后就是镇转运,县处理。逐渐在农村推广一些,光第一步收集这一块,他经过一年就很见效,村落这种“脏、乱、差”这种环境改善就特别大,村民都非常欢迎这种措施。“村收集、镇转移、县处理”的这种模式。分户收集、分类处理、村民自治、政府补贴、合作社运营的模式也非常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所以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方面,在南方在长沙县还是非常成功的,他们也相对比较简易,比较规范化一些,就把村落“脏、乱、差”这个解决的很好。

  另外对一些村镇的有机废弃物和垃圾进行高效的农用做肥料、做功能肥,这方面也是我们开发的专利技术,主要就是考虑农村这种卫生条件,他怕影响进入食物链,所有采用高温的,来杀灭病原菌,这样使堆肥料效应提高,产生生物肥料功能安全,这些技术都是做的比较好的。

  另外就是在模式构建方面,我们像不同的地方,像南方丘陵,就构建这些畜禽粪便。在华北缺水城镇,构建一个景观及净化于一体的池塘,生态治理与景观建设平台。

  孙鸿烈:大家看有问题吗?

  提问:您刚才在您的报告当中提到过,咱们的环渤海大城市对周边的环境有一些污染和胁迫,我想问您一下,在中心天津生态城,这个是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两国政府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性的合作项目,天津的中心生态城,我想问您一下,在生态的环保方面,运用了哪些的高新技术?再有就是中心天津生态城,在他周边的生态有那些引领和示范作用,对他的周边生态环境会产生什么样的生态效益?好谢谢您。

  席北斗:不好意思,对这个城了解不多,北京他这边周边随着城市的扩张,一些对他农田一些挤占,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主要是针对那个,所以对你问的这个问题确实不了解,不好意思。

  提问:席研究员,我想问一个相对于个人观念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英国的泰晤士河,西欧各大城市包括美国他们走的都是发展污染再治理的道路,我们现今中国的黄河和淮河流域,已经污染的很严重了,我想问您一下个人的观点,您认为我们中国现今也会走上像西欧一样的道路吗?

  席北斗:现在经济人口各种压力还是非常大,我们现在又要发展,所以现在我们更是不希望走这种发展污染再治理,我们希望在发展的同时,像环境优化经济发展,所以这方面就是刚才我们讲的,规划先行,就是避免发展造成污染,再进行治理,不希望在发展过程中融入环保理念。现在我们城乡统筹这方面也是希望构建一个模式,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