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谢高地:如何对农村生态系统资源实现可持续管理

谢高地:如何对农村生态系统资源实现可持续管理
2010年09月17日 12:16 新浪公益

  孙鸿烈:下面下一个报告,下面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院所资源科学中心谢高地主任,做报告。

  谢高地:尊敬的各位先生、女士、领导,大家上午好。我这个题目是有点大,今天在这做报告有点班门弄斧,然后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我的题目是关于中国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管理。主要谈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咱们生态资源的短缺的问题,功能的强化与弱化的问题,另外就是可持续利用与管理,在这主要体现一个经济生态化过程这样一个概念。首先谈一下生态资源的短缺,这个图我们大家都见过,基本上是一个常识。咱们有30%的陆地,有149亿公顷,每一个人大概有2公顷的陆地面积。这是我们生存的一个前提。到了我们中国的话,我们大概是每人0.8公顷,大概也就是半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地方。那么咱们这个土地的话,主要还分布在三个大的自然区,一个是东部的一个季风区,还有一个西北的干旱区,另外就是一个青藏高原。这三大区域,对咱们的生态资源影响是非常大。然后生态资源主要就是森林、草地、耕地。上面那三大区域,决定了咱们生态资源的分布格局。现在分布的格局也是自然的过程,和咱们人类活动过程共同形成的。

  从大的格局来讲的,东北这个地方,比较成片的大的森林,大的生态系统,然后在南部的东南和西南这个沿海,这个地方也有大片的成片的森林的分布。另外青藏高原和西北干旱区主要是一个草地的分布。这个红色是咱们的腹地,这是咱们主要的农业的农田的集中分布的地区。一第一个阶段是自然植被占优势的一个阶段,到最后这样一个阶段是一个集约利用的这样一个阶段,咱们国家现在到底处于哪一个阶段?像上海还有沿海这块发达的地区,是处在一个集约化的阶段。第一个是自然没有干扰的自然生态系统,他占的分量是比较低,另外的话,集约的农业这一片是占的比例比较大,另外的话是城市区域是比较大,然后还有一片是比较新的,就是咱们感觉到生态资源比较稀缺了,所以主动的去建一下自然保护区,另外的话,在最后这一阶段的话,实际上他整体的生态资源的格局是比较稳定的。但是对于咱们国家的话,比较大的农村地区或者说边远地区还处于这样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大概还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经济或者小农经济的这样一个阶段。从这个阶段向这个阶段正在变化,而且从全国的角度来讲的话,还是处于一个集约化利用生态资源的这样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的特点就是城市化的扩张特别快,然后农业集约化的速度和强度是非常快,另外的话是自然的植被和弱干扰的过程的话,是有所缓慢的下降的。

  然后整体上来讲的话,现在咱们对生态资源来讲,稀缺性非常的突出,咱们整体来讲,人均森林是0.1公顷,就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咱们人均草地是0.3公顷,咱们耕地也是0.1公顷,也是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3%。

  咱们每个人拥有的生态资源是比较少,但是这个生态资源比较重要,任何一个都具有多功能性,这个表是欧洲研究土地的人提出来的。比方说不管农业也好、森林也好、还是自然保护区也好,他们的每一个,他们都具有生产功能,还有具有环境功能、社会功能、文化功能以及他们的生态的功能。不同的生态资源的类型,他的功能的强度是非常不一样。但是其他的像水的净化还有气侯的调节,其他的功能都是比较强的,但是我们把它改造成一个集约性管理的模式,其他的生产功能就下降了。现在追求的目标就是怎么样把集约化的利用生态系统和自然的生态系统把它比较和谐的组合到一起,然后形成一个功能上,比较全面这样的一个目标。

  咱们评价一下咱们中国的话,事实上若干年,生态资源的话,85年和05年做了一个对比,原来比较生产功能比较低,现在提的比较高了,但是其他的功能,包括环境功能和生态功能是有所下降的。

  在中国的话,70年代开始的话,基本上我们整个的对生态系统的利用或者服务,利用的程度超过了生态系统的承载的能力,而且生态赤字是越来越大,这个红色区域的话,是一个生态的赤字区域,绿色的是我们生态盈余的状态。(PPT)。

  不同的年代咱们生态赤字的区域是逐渐的扩大了,像80年代的话,主要还集中在沿海和大城市,到后来逐步向中部扩展,后果的话,就是引起了一些资源的问题,还有环境的问题。另外的话,就是因为咱们生态资源比较短缺,生态有可能是出现赤字,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咱们就进口生物的承载力。从04年情况来看,我们大概进口了770万公顷的生物承载力,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地方,但是同时的话,我们看进口的物材。把出口和进口进行平衡以后,发现我们还是仅仅进口了250万公顷的生态承载力,但是实际上,这是五年前的一个变化结果,现在变化非常快,08年的话,我们大概是进口了430万公顷生物承载力,这是一个结果。

  下面的话,谈一下咱们怎么样可持续的利用咱们的生态资源,怎么样管理生态资源。关于咱们生态资源利用的过程的话,我把它按照这样一个阶段,稍微说一下,第一个解放以前,还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然后,每一家每一个人对自己的耕地,对自己的草地,对自己的那片森林,是非常好的保护,解放以后,大概是50年到70年代,就改革开放前,这一段的话,咱们的主要目标是工业化,还有一个是生存,为了生存、为了工业化,当时森林的面积草地的面积是有所减少。但是耕地是扩大了。再后来的话,像从70年代开始一直到2000年,这样一个阶段,主要的特点,我们满足世界工业生产或者是生存大规模的消耗生态资源,而且咱们还有生态资源的这一方面的能力,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是越来越重要,所以也是提出科学发展观,从国家的意思来讲,进入了强力的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这样一个阶段。

  因为过去多少年发展的结果,第一个比较理想是80年代刚开始的时候,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他们之间有一个平衡,经济发展非常快,社会发展稍微慢一点,环境发展尤其是慢。所以整个状态,基本上是有点不太和谐的这样一个状况。那么,出现这些状况以后,在新的这样一个政策目标的话,科学发展现在就开始变了,变的话,一个是设置比较高的门槛,不光是保护,另外我们还强调生态资产的再造。另外我们还所有的发展,原来主要是服务于经济的增长与生存环境的改善。从国家宏观层面上管理的话,现在主要是想实行的是一个主体功能空间的管制,就是发挥全国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

  另外的话,从发展的思想来讲的话,这个是也是一组观点,我们把人口的生活还有工业的生产,主要集中在蓝色和红色的区域,(PPT),当然这一种比较适合咱们国家的情况的一种发展的模式,但是呢,咱们比较一下欧洲模式的话,大概隔上50公里,就有一个30万的城市,欧洲发展的思想理念,他们还是比较反对超大城市过度密集的这样一个区域。另外一块的话,对有重要的,具有全国意义的生态重要性的地方,是要把它进行限制开发或者是严格的开发。大小兴安岭这一带,还有长白山的森林带这些地方,因为这些地方,他是对咱们国家整体来讲,他是具有生态屏障和生态重大的功能,所以的话要对这些地方限制开发和加以保护。咱们环保部,他做生态功能重要区划和重要保护的原因。从宏观上就能够维持这样一个生态的功能,当然上面的话,这是比较好的,宏观的,从国家的层面可以去考虑这些问题,但是呢,具体的推进的时候,我觉得重要的还是要在区域程度上,主要是推进这个经济生态化的过程。经济生态化,当时是这样考虑的,咱们这个区域的话,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比较欠发达的,但是生态资源比较富集的区域,第二种是自然与社会和谐的区域,第三种是高度发达和生态服务欠缺的区域。但是咱们总体追求的一个目标是自然与和谐的社会。比如像北京、上海其实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对于这个比较欠发达的生态资源其实应该让他们开发利用生态资源,然后实现生态经济化的过程,然后最终还是朝这个目标来往前走。

  生态经济化,就是开发利用区域生态资源来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区域社会经济的增长。怎么样促进这样一个过程,促进经济生态化的三条可能途径,主要是一个生态资源资产化的管理,建立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机制,还有和谐配制经济社会与生态资源。

  目标的话,就是提升区域价值,包括社会经济价值和自然生态价值。这一块的话,就是生态资源资产化的管理这一块就包括一个资产化、价值化的一个管理问题,这个就不详细说了,因为这里面也有一些实例。第二块就是建立生态价值实现的机制,实现机制包括生态服务者的消费,还有消费者的付费。

  另外的话,还有第三方生态普查,像北京,国家已经建立了,我们在重庆市还做了一个民生态补偿支付意愿,可接受补偿资金的有1606万元,远低于补偿支付意愿。另外一块,就是关于生态利用的话,主要是要和谐的配制一个区域上的一个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这里面主要是,目标就是人居社会和生态系统比较合理的布局在一起,目标是既充分的利用生态环境,又要不断降低生态环境破坏,最后还要发展生态资源再造和发展生态产业。举一个例子,这是一片区域,原来剩了一片生态资源,这一片还没有怎么开发,这一片是工业区,我们怎么样利用它,就可以做这样一个规划,这是一片农业区,然后这一片没有开发的,还是把社会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有机的结合,然后整体上,把它做一个比较优化的配制。当然这方面,上面是一个区域的例子,下面是一个小区的例子,就非常多了。我的报告就到,谢谢大家!

  孙鸿烈:有问题吗?

  提问:我想问一下,就是刚刚您说,只是大体上中国环境演变的过程,我想知道中科院对关于这个专题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或者具体方面的研究?

  谢高地:具体的措施还不太清楚,我们孙院长应该清楚,也做一下研究的话,比较偏他的机理的研究,我觉得还是比较细节的,另外的话,有一个项目,主要重点研究叫碳酸项目,节能减排这一块。

  提问:谢谢。

  孙鸿烈:还有谁有问题?

  提问:您好,我是北京农业大学环保社的社员,我想问一个问题,在城市生态不长一方面,您刚才说征用市民一些资金,有一些市民是住在公园附近的,要不要多收一点,如果那个居民靠近一些工厂的话,要不要相反的给居民一些资金,还有就是有没有在北京进行试点,想把这个想法落实下去这样的一个过程呢?

  谢高地:关于生态普查的,他分几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国家层面的,像重大的生态区域,进行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的,另外一块在区域支付上,像刚才你说的,他还要进行一个谈判这样一个过程,所以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机构或者说政府组织他们去谈。但是我觉得,将来的话有可能,通过相关的谈判,群众与群众之间的这样一些谈判,我觉得还是有可能有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