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戴祥:防止污染企业向农村地区转移

戴祥:防止污染企业向农村地区转移
2010年09月17日 12:09 新浪公益

  孙鸿烈:各位请坐下,这段是我们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主题当然大家也是很的关心的,确实我们农村发展是很快的,但是农村的环境也带来很大的问题,农村的污染各个方面环境的破坏,牧区过渡放牧带来草地的荒化,这些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大家都非常关注,今天我们请他们几位就这个主题做发言。我们也希望大家的关注,进一步的讨论这个事情。一位讲20分钟,我们有140分钟,两个小时多一点,我们还有一些问题还可以提问。好,那咱们下面头一位就请环保部的控污司的戴祥处长,他的主题是防治污染向农村转移的思想特点。

  戴祥:我是来自污染防控司王司长的委托来给大家,其实是做一个报告,因为前不久,我们就这个问题给温总理写了一个类似的报告,我想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这个情况。根据我们本次论坛的议程安排,我大的标题就是防治污染企业向农村地区转移,我们想稍微具体一点,从我们专业角度想围绕我国乡镇地区工业防治的现状,想制定的目标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从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一个汇报,进行一个介绍。

  第一个方面就是简要的谈一下,我国乡镇地区工业污染防治的现状,可能大家也都知道,其实80年代的时候,我们国家已经做了一个大规模的乡镇工业污染的调查,在那个之后,可能最近这些年,随着现代化、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加快,我们国家城市人口的规模进一步的扩大,产业梯度转移,还是农村生产力的转移也加速调整,所以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工业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在乡镇地区是不断的涌现,进一步加剧了城镇工业污染向乡镇地区和农村转移的程度,所以包括乡镇地区,它的工业的问题就逐渐的凸显。乡镇环境污染事件已经呈现了高发的态势,具体的数字掌握的还不是很完全,这个就不说了。

  大概我归纳了一下,目前我国乡镇地区工业污染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第一个特点部分乡镇地区取代城市已经逐渐成为工业企业聚集区,大家多知道,尤其是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的乡镇已经工业企业的数量已经众多,污染的排放总量比较大,因为他的历史欠缺,他的环保规划有的可能是缺乏,有的不到位,可能导致一些乡镇企业在一些布局不合理,甚至违反所在地区的环境。

  第二个特点是工艺技术相对落后,结构性污染突出,在部分的乡镇地区和农村死灰复燃,这个也是随着产业的基础转移,包括长三角地区技术转移之后,导致一些就向这些地方进行扩散,这些企业的污染分布是分散的,社会是简陋的,工艺是落后的,排放污染量虽小,但是抢夺比较高,他的转产比较品满,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比较大,因为他的点多,面广,所以很难监管和防范。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就是乡镇工业污染已经成为引发群众信访的诱发因素,以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作为爆发,我们一个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贵阳市的信访局作了一个分析。

  第四个特点,我国乡镇地区的环保执法能力的薄弱,绝大多数乡镇没有专门的环保机构,因为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国家地市一级的环保部门,他有限的管理监测和监查的力量,现在看来还很难完全覆盖到乡镇的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乡镇环境污染,缺少人管理进行的环保咨询,难以找人去问。

  第五个特点,在乡镇地区环保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冲突表现的最为明显和尖锐,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县级和乡镇政府,他为了招商引资,不惜污染企业,这些可能在一些农村地区可能更为普遍。对将来埋下了一些隐患。

  以上是第一个部分,第二个部分就是乡镇地区工业污染防治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这个也是目前初步有这样的计划和想法,我具体的介绍一下。

  第一是基本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出发点,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严格控制乡镇地区工业污染排放,努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使乡镇地区工业污染防治取得初步成效,环境污染能力得到加强,公众环保意识显著提高,农民生活和生产环境明显改善,为和谐社会提高安全保障,基本任务一共有三个主要任务,一个是开展乡镇地区工业污染的专项调查,集中治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和污染企业,在全国范围分地区分行业对我们乡镇工业污染情况开展一个专项调查,争取能够摸清现状和特点。对工业污染行业进行整顿和清理,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

  第二个想建立一个科学严谨的乡镇工业污染防空体系,采取一些综合措施,加强农村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力争能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污染防空体系,具体的来说,强化农村的工业污染,工业企业的污染减排监管,严格执行工业污染目标,达标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治理。根据区域环境生产能力和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农村工业布局,领导企业向小城镇工业、农区适度集中对污染源实行集中控制。

  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坚决制止向农村地区建设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产业政策和排放标准,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地区转移。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促进乡镇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

  第三个任务是建立乡镇工业污染防治的长效监制,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大乡镇地区环境保护的投入,逐渐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加快技术革新,加快农村污染防止的特点,研究制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规划,加强乡镇地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最后一个部分,也就是第三个不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这是结合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和即将要做的,简单介绍一下,因为大家也知道,现在工业污染由城市向乡镇转移,对工业污染防治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尽快的调整,为加强乡镇地区工业污染防治我们近期想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是加大对乡镇地区的工业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今年我们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环保问题,专项整治,已经对乡镇地区工业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三农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目前呢,我们正在开展农村工业企业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为农村饮水、和工业园区的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察,这个结果9月底十月初就要向国务院报告。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检察部的有关部门,开展农村地区污染工业污染整治展开行动,重点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省市,集中解决一批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集中关停一批污染严重的违法企业,集中查处一批纵容污染的责任人员。将城镇的建设规划尽量的有机结合,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加强对乡镇工业发展编制规划,根据所属地区的环境部门等要求,因地制宜的制定工业区域,划定工业区域,或者是建立工业园区。

  第三个加强县级和乡镇环保能力建设,开展县级环保部门在乡镇派驻环保监督员试点,负责监督辖区内工矿发展情况。对发达企业,我们想设立环保监督所,派驻人员监督环保任务。

  第四个,加强对乡镇政府领导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积极的参与环境保护。

  最后一个,加强对县乡镇进行政府引导环境保护工作制定考核的工作,我们想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试点,将农村工业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环境质量,纳入地方领导干部制定考核的指标体系,争取将环保指标的完全情况作为经济考核的必要条件,以促进地区环保工作深入开展,为维护好生态环境,以上是我的三个方面的报告,感谢大家,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