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晓利:发展绿色建筑 促进节能减排

马晓利:发展绿色建筑 促进节能减排
2010年09月17日 11:35 新浪公益

  stefanos Fatiou:非常感谢您非常全面的介绍!那么,我们需要记住两点,你在开始的时候说了,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总结成中国和欧盟在气候变化和环境方面有共同的目标,而且我对于SWICH这个项目也有一个个人的评论,实际上这个SWICH项目非常的成功,可以说很多受益国都非常的感兴趣,在未来5%也可能是会有所变化的。因为可能有更多的申请人,数字还达不到5%,但是不管怎么说,我希望你的SWICH项目可以成功。

  我们邀请下一位的演讲者马晓利先生,他是建筑设计顾问,我们如果能在环境当中实现环保的话,建筑是非常重要的。

  马晓利: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参加此次论坛,并且跟大家做演讲。今天我会跟大家从建筑师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非常荣幸能够听到欧盟的代表团的代表的发言。

  我在中国也从事了建筑行业很多的工作,因为时间有限,我就快速地过一下。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这样可以让大家来了解一下我们的业务。我们的公司是在米兰,我们在雅典、伊斯坦布尔和北京都有分布,我们有很多很多的项目遍布全球。基本上来讲有很多的一些新的项目,而且,我们的项目包括一些从办公室的设计到工业设计,还有综合的设计,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比如说我们非常关注客户的需求,我们的活动可以说是非常荣幸能够得到很多的一些奖项。比如说我们得到了中国的一些最佳意大利公司奖等等、中国最佳设计公司奖等等。可以说,我们的方案实际上就是一个综合性的这样的设计。什么是综合设计呢?就是我们一定要分析客户的需求,而不是说单纯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这也是我们对设计的综合的想法,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是一种人性化的角度,是从内到外的设计,这是我们的哲学理念,我们不需要只是建立一个大盒子在里面让它有功能性的设施,我们必须让这个设计满足人性化的需求,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来掌握时间成本、质量标准,然后我们可以创造现代化的智能的和启发灵感的空间,我们应该总结成这样几方面,能效,还有关注社会和公众的问题,因为社会问题意味着更好满足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从投资者角度来讲,能效就是节约资金,尤其在建筑的过程当中节约资金,我们的目标是设计必须要独特,而且功能齐全,当然还要关注能效,还有能源的消耗。最后,我们需要在功能,还有我们所建筑物当中达到目的。分享一个例子,意大利的酒店有几点需要关注在设计的时候,因为它跟当地的社区的关系,而且你要看到它的颜色,还有身份和其他方面的要求。而且还有这种连接性等等,这些是一些新的话题,我们希望能够与时俱进,确保我们的设计能够可持续性,而且我们要关注环境方面的问题,能够更好地节约的能源,来关注社会、环境方面的考量。

  另外一个例子是在波地吉拉(音)的项目,我们刚刚开始这个项目,我们之前几年做了一个设计,可以说,它既是包括居住的地方,也包括一些温泉浴场,所以它是集住宅和休闲为一体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图片,这解决刚才我介绍的理念,非常具有独特的特征,可以说对我们来讲,来应用一些新的技术,用新的体系是非常难的。同时,我们还要让建筑物的结构不能破坏,而且我们必须要将新的技术与建筑物结合起来。这里面主要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在设计角度方面,我们还要来利用地下水的热流,这样能够作为暖气设备和冷却循环系统的补济源,我们还要在水源当中回流雨水,这是我们的一个规划。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开发的时候如何应对建筑的结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使用热泵可以连接到所有的建筑物的网道当中,我们还可以利用高效的太阳能和热水器提供热水。而且,我们用VRV这个基础可以来很好地去调节供暖和冷却。然后你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调节空调,这样节省能源,而且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各种的措施来降低能源的消耗,而且我们可以将各种各样的其他的一些地面,还有屋顶的技术结合起来,因为这样的话,才能得到最好的绩效,给人们打造一种舒适感。而且我们也要做隔绝的工作,确保冬天能够很暖和,夏天很凉爽,我们可以有被动的方式和积极的方式来进行系统方面的设计,来充分利用这个技术。这是一些图片(PPT)来展示我们做的项目的情况。可以说,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一些例子来诠释我们的理念,我们设计和开发这个项目就是节约能源,而且进行创新。可以说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进行复古建筑的时候我们要保证这个结构,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就是说你必须要找到这个问题是什么,尽可能应用这个技术来解决现有的问题。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项目是正在进行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在北京的一个开发区,这是一个新的建筑。刚才讲的是旧建筑物的翻新,这个实际上是科波莱(音)项目的总部,还有生产车间。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单独的框架,但是它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生产车间;另外一部分是办公室。大家可以看到,生产的部分也分为两层,房屋材料的储存和处理功能以及最终成品的计发;办公室部分的配置像一个多层的大厦,里面包括实验室实验测试车间,一个陈列室,还有会议室,还有开放式和封闭式的办公室,大家可以看到玻璃墙大堂作为生产区的分割和入口,你这里面可以看到里面是干什么,这里有一个可视的玻璃墙,在办公室可以看到生产间的工作情况。我们设计的目的是什么呢?可以说对客户来讲,希望能够减少能源,我们真的是十分关注整个建筑物的成本,还有整个流程的成本。对于开发商来讲,他们是很关注这方面的。而且我们优化热能参数很重要,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一下采用自然采光,还有控制人工照明,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非常努力地来尽可能地去优化热能的参数,而且同时刚才我也说了,尽可能地采用自然的采光,充分利用外面进行通风,而且同时我们也更好地控制在生产车间里面的那些人工的照明,比如说它里面的一些材料和在进行生产的时候更好地控制照明的流程。这样的话,我们就尽可能地去回收那些浪费的一些能源和能量,这样的话,从而降低污染。同时,我们也希望把这些建筑物不同的部分连接起来,因为它是在北京的郊区,我们也希望它能够跟城区连接起来,跟周围的地方连接起来,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空间优化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知道,从城市的规划的角度和单位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说土地是自然资源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再加上水资源。所以你在进行空间规划的时候,或者说进行空间优化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从可持续的角度来讲更是如此。

  另外来讲,我们也说自然采光还有对于太阳光的管理,比如说在南部幕墙你可以用隔绝的方法确保它不会太热,然后在北部阴面可以采取更多的采光进行供暖。而且你可能还需要一些调整的系统和现场探测器控制人工照明,比如建筑的自动化,在这一天当中更好地调节灯光的使用。而且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这个建筑物当中关注的,就是对于废气热循环利用的系统,还有一些自动生产电能,我们这里面实际上能够来确保更好的来进行重新再利用,来减少污染,来自己进行自动生产电能。所以,这里面一箭双雕,你创造能源,从而降低污染。另外来讲,我们对于空调系统的分化利用,我们分为办公室和生产区,我们可以让办公室和生产区里面非常的舒服。

  最后,我们都说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建筑物,明年夏天建筑物就会完工,我们也会得到黄金认证,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荣幸的能够设计建筑这个在中国的总部。那么,我相信这只是万里长城的第一步,对于我们来讲,中国政府更多地会支持我们这样的企业,然后我们也会更多地来改善中国的建筑物,使建筑的能效能够更加的提高。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