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Virginie De Ruyt: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Virginie De Ruyt: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2010年09月17日 11:23 新浪公益

  stefanos Fatiou:谢谢苏明教授非常仔细的介绍,我想全世界正在期待,看看中国实施碳税,我们相信,现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在只是一个选择适当的时机来出台这个税种,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提议明年是不是能够就碳税和能源税这方面,明年在环保论坛的时候专门设一个分会比较好,因为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再换一个话题,下来来自于转变亚洲节能项目欧盟专家Virginie De Ruyt给我们讲述一下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Virginie De Ruyt:非常感谢给我发的今天这个邀请,这不是关于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关于中欧层面的一个介绍,今天讲的都是合作的领域之一。今天给大家讲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和欧盟在环境在低碳能源方面的合作,因为担心的同样的问题和合作的问题、能源结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减排目标,我们的目标实际上是一样的,我们的路途很遥远,也希望在这中间相互帮助。

  我们在森林和清洁能源、碳补助方面都会有合作,新能源包括绿色建筑,还有能效、输配电以及工业废物处理所有的项目,这些项目待会儿我给大家介绍。

  我们现在跟中国的部委有很多的沟通,相关的部分我们有很多的谈判来寻找哪些领域合作效果会最佳,跟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现在在很多领域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欧洲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中国,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沟通来确定我们的战略。在上一次欧洲的峰会上,能源的合作和战略伙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下一次的峰会可能在几周之后举办。根据中欧战略的合作有很多的项目,我们来分配我们的资金,分配到这个项目上。我们目前要做的项目给大家介绍一下。有的正在设计过程当中或者已经开始启动了,我主要是想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些项目,也希望能够作出相应的贡献一起使这些项目能够做成功。环境、能源和气候变化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都是我们合作的领域。今后的三年一直到2013年一直是我们主要的领域,我们已经发起了三大主要的项目在过去三年。

  一个是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信息的平台,特别是技术、能力建设、政府在实施能源政策这方面能力的建设。

  第二重要的项目是清洁、可再生能源研究所,这是一个职业能力培训的硕士项目,由于业界的需求比较高,以及能源的专家提出的需求,这是一个硕士的课程,也有适当的人员来参与。

  目前,我们正在评估,现在我们收到了一些建议,环境治理计划的这么一个项目建议书,这是政府、公民社会和企业共同来推动环境发展,特别在地方层面发展的这么一个项目。大家可能已经听说过,我们在进行的一些项目,刚才我提到了环境多样性项目,今年是重要的一年;还有流域管理、森林管理、环境、能源项目,这个项目最近已经顺利完成了。我不会仔细地讲每一个东西,欢迎大家上我们的网站或者跟我直接联系,如果你想更好地了解中欧的清洁能源研究所或者是可再生资源的研究所和能源治理。

  第一个项目是几个月之前刚刚发起的;第二个项目要很快启动;第三个项目还正在讨论当中,希望大家可以参与进来。主要的原则是支持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低碳道路上,我们已经发行了战略,欧洲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希望经济在可持续的情况之下可以可持续的增长,每个成员国都不要落后。欧洲委员会并不知情这些项目,他们只是提供一些赠款,根据机构、专家提供一些建议,或者通过招标的形式来实施这些项目。另外在一些具体的课题上我们提供一些顾问,我们并不支持硬件或者技术支持的投资,只是一些软件。所以,得益于这些项目,我们已经使得中欧的专家之间、院校之间,还有NGO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提供了支柱,我们在这个项目当中完全不是参与的,这个项目自己持续下去,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刚才我提到环境、能源和气候变化将会成为中欧合作的主要的领域。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的发展如此之快,因为欧洲也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很多的东西,我们也在开发很多的东西,中国也有欧洲关注的很多的点,有的是与中国的利益相关的,有的也是使中欧和业界者受益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项目要使欧盟的相关者得到受益。

  我刚才提到了双边的项目,事实上,中国也从很多区域的项目得到好处,这些项目不是通过双边对话达成的,而是亚太地区或者说全球层面的多边合作的结果。就是说,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刚才有一位先生专门讲了这个,我就不会再解释了。我们正在跟中国进行森林管理、森林法律、执法治理和贸易这方面的一个合作。另外的话和CDP,还有碳捕捉和储存以及省一个层面的气候变化的适应或者是减缓这方面的项目。前面这位发言人有一个很长的关于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这方面的一个定义,SWITCH这个项目我们很快会得到一个建议书,在中国有很多机构对此非常有兴趣,他们都已经递交了参与的意见。

  简单讲一讲它的方向。为各个行业和工业界进行创新的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进行测试的这种新的方法,都会得到欧盟的一些捐赠,这个项目我们主要是针对的中小企业;另外,我们也非常关注大型的企业,他们应该关注更多可行的有形的环境影响,到底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减少多少能源,减少多少水的消耗,减少多少废物的排放,我们希望能够具体一点,我希望这个项目发起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全球的影响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培训提高意识。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深入到中小企业这个层面,帮助它们转向一个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的模式。我们得出一个非常实在的成果,不然的话,它的意义就不大了。

  目前,在中国的项目有九类,能效、工业处理,我们在天津开发区有一个项目;另外,还有林木的可持续的交易这个项目;还有可持续的竹类的生产,这是在四川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也包括了扶贫的内容。竹子这个项目也是有扶贫的目的在里头的。另外,在这个项目当中的一些伙伴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有国际组织不同的院校,还有欧洲的院校。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比较清楚的连接来确保他们在一开始就参与进来,我们也鼓励一些专业的机构,还有商会参与进来,包括NGO,还有包括一些政府的组织机构和中心,比如说天津开发区委员会和标准化委员会都会参与其中,而且这些项目都已经有一些网站了,大家可以联系我或者是到我们欧盟驻华网站上获得更多的信息。就像我说的,我们下一轮的建议书的征集会在下一个开始,我们欢迎中国的项目申请,我们也有一些亚洲的项目,很多国家都是可以有资格申请的。可以说我对于中国的项目是非常感兴趣的,我总是争取中国获取更多的项目机会,但是确实我们的预算和项目也是有限的,我们只是尽可能做得更好。在以前的建议书当中,可以说只有不到5%的申请最终获得了赠款,所以,如果你们的组织或者说你们的一些联系人如果对这个方面,比如申请项目很感兴趣的话,那么,我鼓励大家去看一下欧盟驻华的网站,比如说去看一下具体的信息。如果你有任何问题的话,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我的PPT并没有在大家的文件夹里面,这是我的错误,你们有我的联系方式,你可以联系我要PPT或者到我们的网站上去看,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