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鸿鹏:绿色增长-亚太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刘鸿鹏:绿色增长-亚太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2010年09月17日 10:31 新浪公益

  stefanos Fotiou:谢谢丁院士精彩的发言!我想强调一下有几点,也就是说您的看法。谈判的起点是错误的,你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这可能在气候变化谈判当中可能会做以借鉴,谢谢您很好的掌握了时间。所以你给其他的发言人做了很好的榜样。希望其他的发言人可以严格的遵循15分钟的限制,我们应该留出一点时间做探讨。另外更重要的是,这个会议室还要做一个闭幕式用的,所以我们必须在11点45分钟之前结束今天上午的会议!我想下面邀请来自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环境与发展处经济事务官员刘鸿鹏,有请他!

  刘鸿鹏:谢谢stefanos Fotiou,我会讲一讲绿色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平衡,另外,我会用平衡的发展来发言。非常高兴在这儿与大家分享亚太经社会在环境发展方面的工作。就像stefanos Fotiou介绍的一样,我们亚太经社会作为五个委员区之一,在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从2005年开始提出绿色增长的概念,而且在2005年在汉城召开的第五届环境发展与部长会议上面,得到了所有参加国家的认可,而且在接下来的五年之内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所以,我今天的发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为什么亚太需要绿色增长;第二个是如何实现绿色增长;还有一个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做的工作。

  昨天在高峰的演讲上面,很多领导以及专家都提到了,基本上是大家面临相同的问题,目前在中国在亚太面临着很多的发展的问题和资源环境压力的问题。同时,像丁院士讲的,气候变化的问题也是各个国家面临的巨大的挑战。这个月底在天津开的气候变化工作会议可能大家会有更多的感受。它不仅是一个气候、环境方面的一个谈判,更多的我认为是一个发展空间与政治意愿方面的一个谈判。所以,它影响应该是非常大的,所以各个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还有,如果我们不采取这样的措施,对发展的和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将来会越来越严重,所以,这样对我们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威胁是越来越大。

  简单介绍一下亚太,可能大家都了解,亚太地区是人口和发展最为集中的,有超过60%世界的人口是集中在亚太。还有一个,亚太无论是从人口方面,从环境、资源各个方面的区别也是非常大的。还有,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城市化的进程也是越来越快的。这个图就可以看到亚太的发展跟其他国家各个区域的发展来比是最快的,而且在亚太以中国和印度这样新的经济体的发展最为明显。同时,带来的环境因素,对环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个图可以看到,(PPT),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量,从1970年到2006年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头,可以看到在亚太的发生激战从70年10%的比例达到了06年的35%多,增加了一倍之多。

  另外在亚太面临更多的是发展的一种挑战。现在在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6亿人口还没有安全的饮用水。同时,还有相当于19亿人卫生条件是没有达到联合国的基本的要求的。还有,8亿人口没有用上电。同时,需要解决的一些贫困问题,解决面临的环境问题是解决发展才能解决的问题。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经济的发展跟贫苦之间的关系,这个图有点小,后面看不到。在中间这条线是平均的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平均的用电量的水平,这个水平大概是在72%,如果是平均的用电量是在1994年到2000年是那个黄色的点,当时在亚太只有越南、菲律宾、泰国和中国以及马尔代夫和伊朗、马来西亚是在平均线上,大部分的国家都是在电力的消费平均线以下,这些国家都是贫困的国家。这个黑点是2002年到2004年,虽然各国的电力有所增长,但是大多数的国家还是没有达到世界平均电力的消费水平。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快经济发展才能解决贫困的问题,但是又不能延续过去的增长方式,比如以前纯粹是利用高消费和低投入的能源,这样对环境和气候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同时对经济增长也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前两年油价高峰的时候,对于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是延续这样的生活方式对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我们最近做的评估基本上是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是做不到的。

  怎么做呢?现在提的就是绿色增长,这个定义实际上就是和我们前面谈到的很多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注意培育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以及低碳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有考虑到社会和谐的发展。所以,我的感觉就是我们强调绿色增长,它的主要的目标还是要增长,还是要提高经济的发展的水平。但是,在这个时间,我们要考虑到怎么样有效、平衡的发展。这个里头简单给出来从几个方面考虑(PPT),一个就是考虑如何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从提高能源安全,利用更多的可再生资源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来减少由于化石燃料的过度消费对这个环境的危害,提高生态的可持续性。所以我们说绿色增长最终的落脚点就是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结合。而且从经济的观点来看,传统的经济我们认为,经济的发展主要是有靠劳动力和资本的要素,因为在过去,环境和资源是没有价格的,所以当时觉得我对环境的损害在经济上没有什么样的损失的;但是,如果是从我们绿色增长的角度来看,环境或者是自然资源它的价格是在不断的增加的,它是有它的成本的。所以,只有充分考虑到如何使环境的成本和经济的成本结合起来,才能使绿色增长真正达到它的效果。具体的做法可以考虑到,一个是在价格方面,昨天我记得有的领导也提到,在绿色价格的改革方面。

  第一,是如何考虑市场的价格与生态价格的有利结合,除了经济的成本,还要考虑环境的成本,现在肯定是生态成本的效率要比市场成本的效率要低,你怎么样提高生态成本的效率呢?那就是说,要制定相关的一些政策,使你的生态的成本的差别与经济成本的差别接近,这就是我们提出来的怎么样优化经济的结构。所以,这里头,我们最近研究的时候提出来,一个是关于可建的基础设施的成本,一种是不可建的;可建的基础设施就是我们原来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交通、能源,看得见的基础设施。这些方面要有相当的投入,大家都是可以看得见的。但是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基础设施这方面的改革或者是这些方面的改造,就是要考虑怎么样通过价格,通过经济的一些手段,通过一些合理的政策的设计来改变现有的价格体系或者是经济体系,使你的增长方式从量到质的转变。所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取代以前重数量而不重质量的模式。所以,我们最终达到的目标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到环境的质量的时候,结合起来达到绿色增长。

  如果以能源的角度,我觉得从我们原来恶性循环的怪圈,比如从不可持续的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当中,大量的消耗化石能源,由高投入,高产出的这种模式转变到如何提高到生态效率,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措施要考虑到生态的这种角度,实现能源的安全来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当然,这种方式不是说可以自己形成或者是发展的,它要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这里提到作为政府怎么样来发挥它的作用?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从短期、中期和长期它的发展来考虑怎么样使你现在不合理的经济的这种社会的以及机构方面的安排得到有效的控制,或者得到合理的调整。另外,作为全社会要有这种意愿,要有保护环境的意愿,愿意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包括在经济方面,可以接受考虑生态成本的这种价格。还有一个是转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使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生态的影响。

  另外,作为私营企业,也要把绿色增长作为经济发展、商务发展的机遇,因为随着绿色增长会有很多新的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同时,也会有一些绿色的机遇,大家可能在最近看到,包括中国的政府也提出来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这方面就是如何通过重视生态的效益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05年,我们环境与发展部长会议之后,在亚太的各个国家实施了很多这方面的绿色增长的措施以及制定了一些相关的政策。这是我列出的亚太国家的一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字有点小,大家到时候如果有拷贝的话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关于我们亚太经社会这方面的一些工作。刚才我提到,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举行了第五届的环境与发展的部长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各个国家的部长发表了部长宣言,提出了怎么样在绿色增长方面结合各个国家的国情来开展工作,像在这以后,中国、柬埔寨很多国家都制订了具体的政策。

  另外,我们在做的是在第五届环发会议以后有一个汉城的绿色增长的促进的计划,各个国家都在参与主要是在能力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第二个方面,在水的领域,我们有关于提高供水系统和用水的生态效率的政策研究;还有几个示范工程以及关于生态补偿方面的研究;还有在低碳方面的政策研究,也进行了相关的国际的合作。

  最近韩国政府昨天的开幕式上,韩国提出来的东亚低碳和绿色发展的一个促进项目,希望在东亚开展区域间的合作。所以,我们正在跟韩国政府合作来起草关于路线图如何在东亚的发展中国家开展绿色增长以及低碳经济这方面的工作。这个路线图将在明年第三次东亚环境发展论坛上介绍给各个国家。

  在制作这个路线图的时候考虑五个方面,如何使生态的成本把它与现有的经济成本结合起来,就是在价格里头进行反映;第二个是促进低碳和绿色增长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像如何考虑城市的交通的设计以及大型的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何考虑它的生态效益;还有一个是促进绿色产业以及技术的发展。第四个就是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提高生活的生态效率;最后一个还要考虑整个低碳经济方面的一些因素,怎么样制定相应的政策。

  这个月底,我们要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第六届的亚太环境与发展的部长会议,从27号到10月2号,所以在第五届的基础之上,这一届的主题是绿色桥梁,因为我们要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国家,相当于是欧洲与亚洲的桥梁,所以他们希望把绿色增长的概念传播出去,作为一个共同的理念,把经验共享。另外一个方面,他们也觉得绿色增长是把现有的发展方式与绿色的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所以通过这次桥梁把工作再进一步向前推进。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