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stefanos Fotiou分论坛开幕演讲

stefanos Fotiou分论坛开幕演讲
2010年09月17日 10:27 新浪公益

  stefanos Fotiou:非常感谢!大家好,我觉得这是我唯一会说的汉语,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前两天我刚学会这句话。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个简短的PPT来介绍一下。

  非常感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会议,我们在之后再进行发言。我们这一次的会议是来探讨能效和绿色经济,我看到很多的学生在场。当我是学生的时候,我可以说跟地图打过很多的交道,这个是全球的地图,展示了全球的情况。地图是代表了一些事情,用一张纸来表示这个地图上的一些情况,可以看到有陆地、海洋体现在这张纸上,每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有一些相应的占一定的尺度。有了这个地图,我们可以代表更多的一些信息,我们可以代表体现增长财富,还有GDP以及其他方面的信息。那么,我们这里不会显示每个国家它的面积,我们会看一下它人均GDP的情况,我们看GDP的分布情况。我们有工业世界,北美、西欧和日本,还有韩国,它们占据这个地图的大部分地区。实际上是怎么样的呢?它们可以说相对在全球的地图上面积还是比较小的,这个是展示全球的国土的分布。通过这两个地图的比较,大家可以看到,财富、生产集中于西方的世界,跟人口的分布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大的这样一个不平衡和不平等。

  20年前,在理欧(音)的峰会上,世界的领导决定不平衡的原因是非可持续性的生产和消费模式造成的。可以说听起来比较技术性,但是很容易,它包括一些各种各样的选择,政治、技术、财务,还有行消费方面的选择。最终来讲,实际上是我们生产和消费、产品服务的方式来决定的。那么,什么叫不可持续的模式呢?实际上就是以前这种常规情景的方式,这种问题就是说,我们继续这样的消费,不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像今天这样的消费,我们到2040年就需要4—5个地球。另外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我们需要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们需要继续关注经济的增长,我们需要减少自然资源的使用,我们需要改善生产和消费的模式。UNEP做了很多的工作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有一个专家小组,主要的29个科学家,包括中国的科学家他们进行这样的试验,我们UNEP跟一些国家努力,建立一个框架,来促进可持续的消费。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意就是我们的绿色经济创意,这是UNEP提出来的,这个目的就是来设计经济的发展的流程,使其成为绿色的经济。我们希望能够考虑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层面,包括一些绿色的投资,进行一些绿色的项目,而且创造一些有利的国际环境。比如说在国际的一些贸易,还有一些发展援助的机制,并且来打造国内的一些有利的环境,比如说通过财政、税收以及这些方面的优惠政策,还有培训来实现这个目的。

  绿色经济是说我们有更多的绿色的投资,绿色的就业,而且在绿色环保行业当中提高数量和产量的发展,并且增加绿色经济在GDP当中的比例。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降低能源的使用,而且降低对于环境的破坏,降低垃圾的产生。当然,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具体的一些挑战,因为公共部门是一个非常大的这样一个消费者。另外来讲,我们在其他方面有很多资源密集的行业,所以,我们必须在设定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改变我们这样的一种思维模式,来提高全世界的福祉。大家看到,我们UNEP在全世界的活动,这也是跟绿色相关的,我不想一一赘述,我不想浪费大家的时间看我们的活动,我就是想说最近的活动,比如包括绿色经济以及生产环节,我们跟六个国家建立伙伴活动,有菲律宾、越南等等这样的六个国家。今天在这样的讨论当中,我们希望讨论更多的可持续消费。我们来看一下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一些倡议活动,我们来看一下怎么样在倡议当中建立联系。

  我们来看一下整个日程安排是什么?我们的丁仲礼会跟大家发言,我们会邀请一些倡议的发言;比如包括中国的一些代表,他们会探讨可持续发展还有绿色建筑,最后我会有一个讨论,大家会一起参与。我非常感谢大家聆听我的发言。现在我就邀请丁仲礼院士,他是来自中国的科学院,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发达国家的义务和承诺,欢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