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修德:建设生态文明企业要树立宏观长远战略

王修德:建设生态文明企业要树立宏观长远战略
2010年09月16日 17:34 新浪公益

  曾晓东:感谢弈艾德先生他的演讲,对世界银行投融资方面做了很多方面相应的介绍,对于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当中,企业如何走向世界,如何在世界上实现投融资,这也是很好的一个介绍和了解。在此,我也感谢世界银行对中国低碳发展的支持,我们也希望世界银行今后继续支持我们。中国要实行低碳发展,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离不开资金。目前中国在资本市场还是短缺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得到世界银行的支持和合作,让中国低碳发展中,尤其是低碳方面能够和世界进一步得到支持,取得成效。非常谢谢我们弈艾德先生的演讲!下面有请北京瑞鑫安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修德先生做演讲!大家欢迎!

  王修德:各位领导、主持人、各位代表、大家好!感谢大会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我要讲的题目是“树立宏观长远战略,建设生态文明”。胡锦涛主席在政治局会议上指出,我们当前的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长远目标,在党中央战略目标的推动下,在环保新道路乃至整个环保事业的认识不断深化,大大提高了广大企业和全国人民打好环保攻坚战和持久战的信心与决心,作为节能环保企业邮一种朴素的理念,也是一种态度和责任。工业革命破坏环境三百年,绿色革命修复环境三百年,修复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是几代人长远的任务。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社会、企业和个人,都需树立宏观长远的目标和战略,以坚持不懈投身环保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实干精神,为实现这一长远宏伟目标自觉自愿去干,实实在在去干,子子孙孙去干。

  第一点,工业革命以来,地球、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工业革命以来的人口增长1800年人类总数约为10亿,两百年后的今天增长为69亿,增长了7倍的人口,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呈几何级的增长需求,人类借助新的科技发明,向地球资源进行了为所欲为的疯狂掠夺,现在67%的可用资源已经从地下搬到地上,造成了全球污染、农业开发造成森林、湿地锐减、土地沙化、生态破坏由于人类因素造成的具有全球性环境要素和环境结构改变。对于地球生命系统造成危害和影响,导致自然灾害加重,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泥石流、沙尘暴、洪水等巨大灾难频繁发生。人类破坏地球环境得到无穷的惩罚,生存危机已经是时刻响在耳边的警示语。

  保护环境、修复生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地球环境是地球在宇宙空间运动和自身生存发展所形成的自然现象,也是人类活动和生物气息繁衍的场所,更是人类获取各种资源的基地,生态破坏是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外力干扰超过限度时,导致自然生态系统和局部生态破坏,从而威胁到人类生存。

  环境生态恢复有多种定义,美国自然资源委员会认为,11个生态系统恢复到受干扰前的状态即为生态恢复。生态恢复是修复被人类损害的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及动态性的过程,生态恢复是维持生态系统的健康更新的过程。生态恢复是帮助研究生态整合性恢复和管理过程的科学。而生态整合性包括生物多样性、生态过程和结构区域及历史情况、可持续在社会实践等广泛范围当中。

  生态恢复强调人的主动作用,并遵循自然规律。恢复生态系统的合理结构,本次论坛要研究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作为公司、企业要坚决杜绝只顾眼前利益的眼前行为,要修复已经被破坏的环境是几代人的历史重任。

  三,建设生态文明,企业大有可为,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这是人类社会的潮流和必然选择,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工业化加快进展过程中,宏观经济和资源环境压力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党的十七大把生态文明作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组成部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十二五”环保的最高理念及主线,也是树立宏观长远战略,打好环保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核心内容。从企业来讲,应该树立国际化的视野和拥抱地球的胸怀,积极主动投身环保事业当中,坚持不懈,勇义担当,担负起环保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历史重任。

  瑞鑫安泰创业投资中心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投资方向、企业定位转向节能减排产业,主动寻求国家科研机构和中华环保联合会的支持,并与中国环境研究中心制定了框架协议,首先设立节能减排资金,首期募集资金200亿。另一重大举措是公司投资100亿打造北京怀柔节能减排环保文化生态城,使之成为节能减排园区建设的样板和循环经济的示范模式,为担负起环保攻坚战和持久战的任务,公司发起了环境修复基金,公司出资200万,员工出资100万,共计三百万启动资金,积极筹集社会资金投入环境修复,为实现环境保护,树立长远的目标和打造“两型”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曾晓东:非常感谢王总裁高境界的演讲,今天我们11位演讲者,他是唯一的企业家,他从生态文明角度的高度,演讲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也看出来了我们今后企业发展什么是优秀的,什么是先进的,什么是大家应该可赞的,它不是以GDP为目标的,不是以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它要打造的是绿色经济、绿色GDP、绿色的资本。这就是我们未来企业高境界发展的目标和它的定位。

  虽然他的演讲很简短,但是讲的很深刻,我也想,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我们不免回想一下从工业开始怎么走向今后的生态文明、绿色经济发展,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的发展,发展就是燃烧,烧的就是我们的资源,破坏环境产生的GDP,我们企业这种发展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现在很多企业的发展应该说没有去算我们的环境账,更没有算生态文明的账,如果把环境成本算进去,我想这个企业到底是正增长还是负增长是可以画个问号的。我们GDP里面到底是什么颜色的?是黑色的,是棕色的,还是绿色的?所以很多企业偷排漏排,造成环境的污染,环境的代价留给谁了?留给后一代了,留给下一代了,留给政府了,是欠下的债!所以,从今天我们王总裁的演讲当中,我们要尽社会的责任、环境的责任来修复环境、修复生态,要用大量的投资建设我们绿色的家园、子孙后代的家园,让人类生活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我们为它的演讲鼓掌,这就是我们以后企业发展的方向,我们希望在座的企业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今天的演讲就到此结束,很感谢在座的各位很耐心地听我们嘉宾的演讲,也谢谢在座的各位对我今天的主持的支持,谢谢大家!希望明天大家继续出席我们分论坛的演讲,也希望你们把这次的演讲、这次的信息传给更多的同志,感谢大家出席!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