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羿艾德:绿色金融的创新服务及发展方向

羿艾德:绿色金融的创新服务及发展方向
2010年09月16日 17:27 新浪公益

  曾晓东:孙先生对煤炭在今后节能减排中的想法作出了一些解释,我们感到骄傲,中国的煤炭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带来重大的压力,所以就需要我们全民、全国每个公民,怎么能把煤炭利用率提高,我们的煤炭利用率是35%,就包括我们农村的烧炉子,煤烧到一半出来都浪费了,这不是一个国家问题,也是一个国家问题,也是一个全民和社会的问题,如果我们都来重新把煤炭它的利用率、能耗提高,我想我们真正可以发挥煤炭的效应。

  这几年我对煤炭系统开展了分析和评估,刚才之鹏同志介绍的一些请我感同身受,我国目前批准了十几个大型的煤炭生产基地,这是可喜可贺的。一个是现在的煤炭建立一个生态矿区,产煤不见煤,很多的矿区都是这样的。采煤不烧煤,这是很好的,烧什么?烧瓦斯气,这是很好的。提秆不见秆,污水不外排,这都是煤炭在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好的前景,我建议我们在座的专家、学者你们关心关心煤炭,做一下煤炭的研究,鼓励煤炭,把中国的煤炭使用好、发展好、建设好,这是中国的一大骄傲,但是我们煤炭富,现在又给我们带来一个包袱、负担、排碳过高。一说中国75%的能源使用率是煤炭,所以,我们在使用煤炭资源、碳排放方面肩负着重任。所以非常感谢之鹏同志的演讲,非常谢谢他!下面我们有请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可持续发展发展局的副局长弈艾德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绿色金融的创新服务及发展方向”!大家欢迎!

  弈艾德: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真的是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今天的论坛,我们制订了很多的规划在将来可以实施。在所有的这些问题当中有资金的支持。所以,这也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谈的,一个新的融资工具,这是世行其他的融资机构共同推出的这样的一个工具,然后帮助像中国这样的成员国来更好地进行节能减排,我要谈五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我跟大家来分享一下主要的世行的主要的融资工具来支持绿色发展和增长;第二,我会跟大家来描述一下环境从原则来讲,是世行对中国的贷款项目之一。第三跟大家举一些例子,绿色信贷如何更好地支持能源领域的发展;第四个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来看待绿色信贷或者是融资未来,尤其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比如在筹备坎昆会议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来看待它;最后我跟大家总结一下,我们怎么看待世行在绿色融资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跟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首先,我先跟大家来描述一下我们世行的五个主要的金融工具来支持绿色发展和增长。那么,他们有不同的结构支持不同的目标,但是某种程度上还是重复的,彼此还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可以说,较传统的工具。可以说大家在中国也比较熟知的就是世行贷款,那么世行的贷款典型的来讲,这个贷款可以说是15—30年还款,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的这些环境方面的投资,像我们今天讨论的环境投资他们都是有较长的投资回报期,投资回报率已经低,尤其是和一些典型的工业投资相比比较低,所以,一个是比较长。

  第二个回报的特点就是这样的缓冲期。那么也就是说,免息期头几年不需要付本金的,因为可以说很多的投资,尤其是在林业或者是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够产生利润来支付贷款。那么,另外,我们世行还有赠款支持一些研究方面的活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来进行能力的建设,来进行技术能力方面的建设,包括这些机构的能力建设,帮助他们更好地来实施环保的项目。

  第二个工具就是RFC,通过RFC来进行的,RFC是世行部门的一个机构,贷款担保,还有这方面的技术支持,气候变化可以说环境对RFC在中国的业务是一个核心。

  第三个工具就是碳融资,还有清洁发展机制。碳融资可以说已经得到了刚才前一位发言人已经提过了,通过这个机制我们可以购买和验证二氧化碳减排量进行核准,而且可以支持这个投资的成本。

  第四个工具世行所提供的也是最近建立的,来支持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投资就是清洁技术基金。这个清洁技术基金是用于来帮助展示或者说转移低碳的技术,转移给发展中国家。那么,清洁技术基金可以说已经在过去两年当中投资了60亿美金,而且筹集了200亿美金是从当地政府和私营部门筹集的这部分资金。这样的话,它可以将这些资金放到实际的投资项目当中。那么,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所以,现在已经达到了260亿的美金,就是用于实际的项目。

  最后一个金融工具就是全球环境GEF,这个GEF实际上是一种赠款来支持气候变化方面的投资,所有的这些行业部门都有资格申请,比如说林业、交通、城市、农村发展都可以申请。

  这五个世行的融资工具他们是用于不同的目的,但有的时候是重合的,经常是我们可以把五个工具作为一个打包,然后让它相辅相成,然后来支持中国的相关部委,来支持这些省市级的项目的发展。

  第二点我要跟大家发展的是世行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大家可以说在新闻当中也看到了,中国和世行的关系已经达到了三十年,三十年之前,世行进入了中国,胡锦涛在上一个星期一再次会见世行的行长,他说中国非常感兴趣与世行来加强合作关系。可以说70%的世行的中国的项目来讲,都有一些环境方面的目标;80%这些项目,比如未来三年要展开的项目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批准,也有环境的目标。现在我们正在筹备的项目,比如说在未来三年当中正在筹备的项目,43%都有一些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世行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来讲,可以说是世行最大的气候变化方面的投资的项目。可能世界上不是很多人知道这个项目的重要性,我觉得中国可以说现在在全球跟世行在合作方面,在气候变化方面也扮演了一个领导的作用,可以说中国是世行一个非常大的利益相关方,气候变化方面的话题也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树立了模范。

  世行有各种各样低碳的项目,比如说在中国的一些领域当中,像能效、垃圾的管理、建筑物与能  效的提高,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基础设施的项目。那么,还有一些低碳交通的项目,还比如有一些公交系统的发展,还有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及一些低排放的一些汽车、轿车、卡车,能效方面的项目,我们也有很多的一些项目,投资了很多。

  而且比如说一些小型的水电项目,还有生物制能源,还有碳方面的项目,还有很多农村的低碳的项目。比如说改进牲畜的粪便的处理,还有是怎么样更好地发展林业系统,然后怎么样进行碳汇项目等等。可以说,我们在中国的碳融资方面的工具可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世行碳的融资项目或者赠款来讲达到了10亿美金,当然这是除了贷款之外,还有额外的10亿美金。而且世行也提供了第一个就是说继《京都议定书》之后的资金支持,我们知道《京都议定书》到2020年就会失效,现在世行必须要筹集资金来继续支持这个方面的活动。中国可以说也积极地参与世行的CDM方面的项目,所以,可以说中国和世行在碳融资市场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现在我跟大家来分享一下绿色融资怎么能够帮助中国实现低碳方面的目标,尤其在能源领域。

  最近世行做了一个研究,改变的这样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我强烈建议大家读一下,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对于东亚国家走绿色能源之路,包括中国,这个报告实际上就分析了一些路径,比如说可以让东亚能够在2025年的时候提高能效,那么,这些主要的报告发现如下:

  第一,要推广低碳技术,提高能效。这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关注能效,我们需要开发各种各样有效的低碳技术,并且降低这个成本,确保不应该超过正常商业情景的情况。当然,还有一些额外的成本支出。每年中国比如会额外付出400亿的成本,这些成本会通过节能来抵消。因为现在会建立更少的电厂,通过在这方面通过提高能效,在中国看到了很多的进展。而且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当中,我觉得就能效方面,世行会继续跟中国进行合作,这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任务,我们跟省政府积极的合作,还有跟行业共同的合作,来支持这种目标、任务的实现。而且我们相信,非常重要的就是在未来很重要的一点,以及在未来“十二五”当中非常重要的是能够将进行绿色融资方面的创新。

  国务院可以说最近批准了一个新的政策,它是关于能源服务公司,能源服务公司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中国的低碳目标,而且我们看到了在金融租赁方面有很多的创新,而且他们还跟许多国家进行了发行绿色债券,我觉得这种创新可以说中国也可以更多地去研究、参考。而且,我看到中国在这方面低碳技术方面、担保也有了一些尝试、试点来进行低碳的研发,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将来可以发展。

  最后我们看到还有一些试验也是有关于碳交易方面的一些项目。我们期待跟中国在这个领域加强合作。

  我来谈一下第四点,就是我们怎么样看待绿色融资的发展前景。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以及筹备坎昆会议这个期间怎么来看待它?我们看到有各种各样的安排和协议,也许在坎昆方面会达成一定的协议,然后来增加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更高效地来利用金融资源,私营部门在这过程当中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说在低碳经济当中,私营部门应该增强它的角色,而且有些机会来加大发展和气候融资方面的协同增效的作用。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平衡的一个治理结构的问题。

  比如说符合联合国的指南,下面总结一下,世行跟中国有三年的伙伴关系,我们支持的是广泛的气候变化的融资工具,这个能够帮助资源和地方政府和区域这方面的工作,世行非常重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市场。特别大家在很多项目中会看到,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可以帮助经济的各个领域走一个低碳的道路,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可以实现的。我想帮助中国在这个方面走出它的第一步,所以我们期待着在中国继续我们的伙伴关系,今天在座的很多部门,我想祝愿你们第六届环境与发展国际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