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之鹏: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发展趋势及政策措施

孙之鹏: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发展趋势及政策措施
2010年09月16日 17:14 新浪公益

  曾晓东:谢谢刘省长给我们的精彩演讲,他们的省委省政府非常注重节能减排的进步,但是他们的特点跟浙江省有不同,他们的一个经验的做法就是要编制产业的规划,制定产业发展的目标,我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能够促进我们今后怎么去做,有目标,他定了一个目标;第二,他们实施从抓项目开始,带动污染治理,这也是很实际的,可以操作的经验做法,这一条我觉得很好,带动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带动脱硫脱销的治理,因为抓项目是很好的,我觉得是很有特色的经验。

  第三点,他们抓典型、促发展、抓产业园区的示范,我们现在很多抓典型抓得太少了,我想这一点我们要向湖南学习。我参加他们上次一个启动仪式的会议,现在已经可能是有很成功的经验了。最后他们还是大力抓基础创新、基础进步,转投融资,这两点和浙江是共性的,他们具有共性的特点和经验,他们的经验都值得我们推广和借鉴。下面有请煤炭工业协会的孙之鹏同志给我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发展趋势及政策措施”!大家欢迎!各界人士和我们一道探索环保产业发展新路子,为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孙之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投资,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办的这次论坛。我下面谈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煤炭行业积极开展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位于产业链的最前端,具有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和条件,煤炭工业走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既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又可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十一五”以来,煤炭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现在,煤矸石中国利用率达到了92.5%,矿井水达到了61.67%;地面煤层气抽才5亿立方米增长了57%;矿区环境总体恶化局面开始得到遏制。这里边具体有这么几项:一是煤炭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构建新型工业体系,以形成全行业的共识,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我们认识到,要降低能源开发强度,降低生态矿山,推进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必须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这是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煤炭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二,煤炭行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实践中,创新了发展理念,探索了新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新的发展思路,煤炭企业经过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建立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延长了产业链条,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特点,有经验的发展模式,比如,铜煤集团提出的黑色煤炭绿色开发,神华集团提出的产环保煤,建生态矿区,陆安集团提出的超越煤的发展理念代表了中国煤炭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

  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对推进煤炭结构调整、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意义深远、作用巨大。通过构建煤电、煤建材,实现相关一体化进程,改善了长期以来煤炭行业以单一生产为主的方式,加快了煤炭产业调整,提高了煤炭发展质量。

  四是坚持依靠煤炭科技进步,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有力地推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实现了废渣不落地,污水不外排等技术,开发应用了以煤杆供需换绿,实现了产煤不烧煤的循环方式。

  五是建立的循环体系,为煤炭发展循环经济建立了制度基础,一大批煤炭企业从建立到完善制度以及相关标准入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如野旷集团逐步建立健全发展经济,促进节能减排的管控体系、目标责任体系和监督考核体系。新闻煤矿集团制订了节能示范企业标准、能源管理体系、煤炭行业对标职业指导标准,使节能减排初步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第二个方面,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一是煤炭产量过快增长,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全国煤炭产量已经由2003年的17.2亿吨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30.5亿吨,六年间产量增加了13.3亿吨,增长77.33%;消费由16.9亿吨增长到了31.3亿吨,增加14.4亿吨,增长了85.2亿。煤炭开采产生的地表沉陷、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水污染以及大气污染等非常严重。

  二是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是大势所趋。2008年,煤炭在世界一次能源的消费结构中占29.25%,而我国占68.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9.45个百分点,也就是一倍。2009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消费量的46%,也就是咱们中国消费了世界一半的煤,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又提高了近一个百分点,达到了69.6%,世界在下降,中国在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

  第三是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依然严峻。目前我国仍有规模以上煤炭生产企业9000多家,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全国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有1.2万处,占全国煤矿总数的80%以上,平均单井规模不足10万吨,行业经济效益增长主要源于产量的增加和价格的上涨,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

  四是煤矿安全基础工作仍不牢固,瓦斯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去年,百万吨死亡率历史性地降到了1%以下,但是从今年连续发生了几起重特大瓦斯爆炸和水害事故,特别是今年三月份以来,我国大型煤炭企业连续发生重特大事故,这说明煤炭产量在快速扩张的情况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努力构建新型的煤炭工业体系。一是要树立科学产煤的关系,要不断完善市场监控体系,开展市场预警研究,引导煤矿科学生产。科技发展水平、生态环境容量、灾害防治能力、转运条件等多种因素合力确定煤炭产量,以低强度的资源消耗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加大煤炭产业的调整力度,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以资源整合入手,着力推进煤炭工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提高煤炭的生产效率,有效控制环境损害。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整合煤炭资源、小煤矿综合治理的经验,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和具有资质开发为整合主体,生产环境恢复以治理投入,建立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的矿区。

  三是加强示范引导作用,积极推进千家企业的扩展,加强做好能源管理体系,能效对标、工序、效能等基础工作,做好节能减排的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管理,推动以煤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实现集聚生产、集约发展、园区物流、能流、技术集成、信息与技术共享,提升能源、水资源和废物的循环利用。

  四是积极推动煤炭高效时间。协调发展政策和机制研究,推进煤炭上下游产业集约化发展,研究建立适合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和消费特点的资源、环境、区域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鼓励发展煤炭绿色开采技术等等。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工业将处于一个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安全、清洁、高效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