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成果:农业及农村节能减排大有作为

刘成果:农业及农村节能减排大有作为
2010年09月16日 17:05 新浪公益

  曾晓东:非常感谢陈省长对好的做法的介绍,他们的做法很成功,也很成熟,我听了以后也非常受启发。一个是他们领导省委省政府站的高,看的远,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真正是真正适应工业企业的革命,还不是搞假把式,我想这很重要。第三个解决一定要靠高科技来支撑发展朝阳产业。第四个一定要解决投融资的问题;第五个他讲到管理的问题,要规范企业的管理。还有依靠社会的力量、公众的力量,社团组织的力量,他的经验讲的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为什么我们现在绿色产业发展不起来,我想我们的措施还不够得力,我们很希望大家学习借鉴浙江省这些好的经验,非常感谢陈省长的经验介绍。下面有请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给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农业及农村节能减排大有作为”,大家热烈欢迎。

  刘成果:尊敬的晓东主席,女生们、先生们,大家好!农业、农村既是能源的消费者,也是能源的生产者,既是各种污染消纳地,也是污染排放源。抓好农业农村节能减排,不仅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及缓解能源压力,而且能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农业农村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科技得到广泛应用,农业生产的区域化、专业化布局日益明显,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地提升,农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但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的发展模式还很粗放,结构不尽合理,存在着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污染加剧等突出问题。一是资源浪费和破坏严重。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但灌溉用水效率仅为45%,浪费十分严重。有超载超牧,草地质量下降,退化、沙化、碱化草地面积每年还在以200万公顷的速度增加。二是能源利用效率低农村生产能源利用效率仅带25%左右,30%以上农用拖拉机使用年限超过10年,单位能耗超过标准20-30%。渔船耗油占捕捞成本的70%以上,是发达国家3倍以上。三是农业投入品使用不合理。我国化肥年使用量5200多万吨,利用率仅有35%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10个百分点,据测算,生产1吨氮肥需消耗能源1.4吨标准煤,氮肥利用效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全国我就可减少氮肥生产的能源消耗250万吨标准煤。农药利用率也仅为30%左右。四是污染日趋严重。工业“三废”造成的农业环境污染正在由局部向整体蔓延,污水灌溉农田面积不断增加,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加剧。农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大部分随意丢弃和排放、农村脏、乱、差现象普通,直接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日趋严重,已成为太湖、巢湖、滇池等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集约化农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也呈上升趋势。

  二,推进农业农村节能减排的总体思路,农业农村节能减排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通过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方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

  一是要推动农业资源的集约利用,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化肥、农药、农膜、淡水等农业资源利用率低下,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还降低了横质量,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节约化肥和农药,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二是要发展循环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落后,投入产出质量效益不高,不仅导致有限的农业资源浪费严重,而且使日趋恶化的农业生态环境更加突出,与现代农业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本质内涵不相适应。与我国农业资源紧缺、生态环境脆弱的基本国情不相适应。要通过发展循环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形成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高效率的农业经济体系,实现农业节本增效。

  三是要资源化农村废弃物,拓展农业功能。我国是农业大国,各种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能源的蕴藏量很大,还有大量宜农宜林荒山、荒坡和盐碱地可用于种植非粮能源作物。要通过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加工业副产品等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适度开发农业生物质能源作物,发展农业生物质能产业,满足生产农村生活能源的需要,不断拓展农业功能。

  四是要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我国农村环境治理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大部分都未处理利用,既浪费又污染,是农村脏、乱、差的主要原因。要通过发展农村沼气,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减少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重点

  当前和今後一个时期,农业农村节能减排重点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大力开发农村可再生资源。加强农村沼气建设,积极普及农村户用沼气,在大中城市郊区、重要水源地等地区的畜禽养殖场,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推进秸秆气化、固化。在粮食主产区,尤其是机场周边、高速公路沿线等地,稳步推进秸秆气化点建设。开展秸秆沼气试点示范,开发经济实用的秸秆固化技术和设备。建设一批秸秆固化成型示范点。按照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适度发展研究,利用荒山、荒坡、盐碱地等边缘土地和冬闲等土地资源,适度发展甜高粱、木薯、冬季油菜等能源作物。在农村地区推广应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品,鼓励农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

  (二),大力推进农村生产生活节能,加强节能农机机械和农产品加工设备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高耗能落后农业机械和渔船及其装备的更新换代,研究淘汰高耗能老旧农机、渔船的经济补偿方式。改进畜禽舍设计、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发展装备式畜禽舍,建设节能型畜禽舍,推广节能养殖模式。在巩固农村节能成果的基础上,加快省柴灶、节能炕和节能炉升级换代,推广高效低排省柴节煤炉具。改革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建立高效的耕作制度。

  (三)深入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推广节肥节药节水技术,推测图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范围和规模,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淘汰“跑、冒、滴、漏”的植保机械,加快高效节药机械研发,推广低容量喷雾技术。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推广抗旱坐水种、膜下滴灌、行走式灌溉等旱作节水技术。加强畜禽养殖排泄物治理,推广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和设施化处理技术,推进标准化畜禽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加快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积极发展健康和生态养殖,推广养殖月水循环使用、废水处理技术,对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规模化改造,积极探索生态养殖模式,建立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