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加元: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引领绿色增长

陈加元: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引领绿色增长
2010年09月16日 17:02 新浪公益

  曾晓东:谢谢张洪涛总工程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气候变化的课。现在气候变化有两大学派,一个是地质学派,一个是人文学派。从地质学派来讲,人文气候变化从古到今都有气候变化,这是一个自然现象、地理现象和自然现象。今天我们张总给我们讲的很全面,两大因素既有自然因素,是由海洋的回流造成的,也有人为的因素碳的排放。还有他给我们讲了如何减少碳的排放,我想这些知识都很新鲜,对我来讲也学习了很多。尤其讲到土壤的碳绘问题,这确实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突出的问题。

  我们中国的土地之大,而且土地的密度碳绘效应发挥的不好。所以说,实行碳绘是多方面的,一会儿我们还有专家讲林业方面,当然海洋也是一个碳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土地、农业这方面,还有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把碳收集、捕获、储存,这个很新的一个理念,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实行,将来中国能够把碳储存起来,可以满足中国两百年的碳排放,可以避免我们每年流失一些碳,这确实是能够缓解碳的排放。我想这些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对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都是积极有效的,非常感谢我们张总工给我们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加元。

  他演讲的题目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引领绿色增长”大家欢迎!

  陈加元: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主题峰会,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和展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国家有关部门、兄弟省市区和国内外朋友对长期以来浙江建设发展,特别是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推进治污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我理解治污减排、基础支撑,在于物质技术根本出路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保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结构中微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产品和服务支持的产业,在提供治污减排物质技术的同时,又引领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这个意义上看,发展环保产业既关乎治污减排,又关乎治污减排的根本,可以说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环境优化发展,走新兴工业道路的重要着力点,重要结合点和重要增长点。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天我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浙江的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并领教于各位领导和专家。

  浙江的环保产业,伴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而成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90年代后期开始进入快速成长期,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进一步把环境保护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开启了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的新篇章;开展了为期6年的“811”环境保护行动,打了一场治理污染、减少排放、整治环境、修复生态的攻坚战;前不久省委又召开全会,明确提出“走生态兴省之路,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共生的生态浙江”,环保产业也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目前,浙江的环保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初显优势: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世纪以来,全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在20%以上,2008年,环保产业从业单位达到1500家,营业收入达到145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二是产业领域不断扩大,环保装备制造业,环保服务业增具有区域特色的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等领域已经形成门类较全、规模较大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三是产业布局呈现集聚发展,全省已有杭州、宁波等六个市的环保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并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环保产品和生产服务的集聚区,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研发中心。这些环保产业发展集聚区所创造的营业收入已经占到全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总额的80%以上。四是科技引领作用日益增强,目前,我省环境监测、大型电除尘、垃圾焚烧发电等环保仪器装备制造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工业与生活污水处理、皮革废水和污泥处理、燃煤工业锅炉烟气脱硫及设备产业化等方面技术也有较大突破,一批循环经济和污染减排科技创新示范工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已经形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一系列新的科学技术突破和产业革命正在引入和推深,面对世界范围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恩,及时作出了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的决策部署,这当中就包括环保产业、发展环保产业,既有利于解决日益突出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瓶颈问题,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打开空间,又能够有效运用当代最新科学技术成果,引领经济发展迈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环保产业这种鲜明的社会工业性和突出的经济成长性,使之必然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限突破和发展的领域。

  虽然我们浙江的环保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我们清醒看到,着眼于国际竞争,我省环保产业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仍然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市场管理也有待于进一步的规范。为了推进新时期环保产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去年,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发展的意见,并专门召开全省环保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大会。部署推动这项工作,今年以来,省政府又组织有关部门编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已经提请省政府审议,近期将颁布实施。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子原则,紧紧围绕环保装备和产品生产、环保工程、环保服务业、资源再生与综合利用等四大领域,着力培育发展一批环保产业集聚区、环保科技创新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

  我们将以转型升级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环保产业布局,按照我省建设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要求,加快发展壮大一批优势明显竞争力强、功能完善的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基地,提高产业集聚度,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依托产业集聚平台,鼓励企业抱团合作、战略重组,培育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引领作用强的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引导中小环保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的环保产业体系。

  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进一步提升环保产业层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研发机构通过创新占领环保技术制高点。大力推进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支持环保产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环保科研研发和创新体系,推动环保产业技术进步,促进环保产品向系列化、标准化、成套化发展,环保技术向前沿化、高端化提升,环保服务向优质化、精细化转型。

  我们将以强化监管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环保产业市场秩序。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对环保产业的调控,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环保产业市场。严格行业准入和市场准入,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切实防范、及时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培育环保产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冲毁其行业协调、行业自律和行业维权作用。

  我们将以完善政策为保障,进一步增强环保产业发展动力。制订出台有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加大信贷、用地、价格、收费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全方位的政策激励机制和多元化的环保产业投融资机制,调动全社会发展环保产业的积极性。

  我们将以交流合作为路径,进一步激发环保产业发展活力。统筹省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加快引进各类环保产业发展要素,不断提高环保产业各类交流合作活动,鼓励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引进来”,努力推动省内外环保产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我们希望再通过“十二五”五年的努力,使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规模总量有新扩张。到2015年,力争全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超过4800亿,年均增长20%左右,形成100家左右综合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龙头骨干企业,产业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二是技术水平有新提升。培育建设20家左右国家级、省级环保科技研发机构和创新服务平台,力争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环境监测仪器制造等领域的若干核心技术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三是业态布局有新优化。环保装备和产品生产、环保工程、环保服务占全省环保产业的比重大幅提高,环保产业的集聚度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四是整体势力有新提高。

  展望未来,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在地方和企业自身积极努力的同时,更需要国家宏观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就此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把环保技术装备开发优先列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尽快出台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及时把环保先进适用技术纳入产业导向目录;

  二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可以考虑设立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相应的税费减免和投融资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重大环保技术和装备研发腾推广、环保咨询服务业发展、环保产业集聚区建设和龙头骨干企业培育;

  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强环保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环保产业统计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加快构建支撑环保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信息交流和科技合作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发展环保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浙江省愿同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企业开展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创环保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