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苗圩:调整经济结构 深化污染防治

苗圩:调整经济结构 深化污染防治
2010年09月16日 15:07 新浪公益

  曾晓东:感谢何秀珍女士给我们做的精彩演讲!下面我们请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给大家演讲。

  苗圩:今天来自中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界的代表以及国内外专家齐聚北京共同探讨探索环保新道路,这对于中国经济复苏、解决环境的问题、解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在这里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的时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影响了环境问题,影响到了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工业化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和人类的文明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峻的资源问题,资源的过渡消耗、气候的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更加重视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网络信息、环保、生命科学等新兴的产业。积极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不仅是实现节约、环保、绿色发展,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培育未来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内容。

  从战略层面上,统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已经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中国的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处在世界第二位,人们的生活和经济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污染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制约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资源环境的压力和挑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的保护工作,我们法律就明确规定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的国策,党的十七大也明确地提出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出要加强能源、资源的节约,到2020年,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我们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地提出了加快建设环境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将的单位生产的能耗下降20%和污染排放减少10%作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去年,中国政府又向全世界庄严地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从现在的7%提高到15%左右。按照这些目标的要求,中国的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在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地推进节能减排,这些目标和措施已经并且将继续对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国节能减排产生的影响在“十一五”的前四年我们的单位总值生产的能耗累计比2005年下降了15.61%,化学需氧量COD下降了9.66%,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3.14%;工业是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最主要的一个行业。2009年中国能源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大约40%,但能源消耗却占到了全国能耗的71%,化学需氧量占到全部排放量的34%,二氧化硫占全部排放量的84%,抓好工业领域的节能降耗,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

  “十一五”的前四年,规模以上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已经超过20%,重点耗能的企业和主要工业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实现了逐年的下降。2009年工业领域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20.75%和13.94%,为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更进一步地推动节能减排,更好地改善环境,切实地履行碳排放强度减排的承诺,还需要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一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尚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而且必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仍将继续增长,实现工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目标任务也更加艰巨。

  二是我国以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决定了减排的巨大难度。

  三是工业在三次产业当中所占的比例高,特别是重化工业的特征明显,我们是一个大国,不能像一些小国那样子放弃重化工采取进口的方式来解决自己这些方面的需求。加上工业整体大而不强,多年来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四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还面临着缺少必要的技术,特别是资金的支持。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积极地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地的走下去。近年来,我们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强化目标任务的考核,加大技术创新和推广的应用,实施重点工程等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节能减排,更有效地保护环境,需要我们在巩固已有的措施的同时,更加突出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通过不断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来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从而在根本上防治污染。

  从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及发展的实际来看,今后继“十二五”期间,加快工业结构的调整,加强污染的防治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来加以努力。

  一是要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我们进一步提高重化工业在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控制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能力,遏制传统煤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盲目发展。现在我们也有个趋势,由于煤炭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用几吨煤,用十吨的水,用三吨到三吨半的煤做转化,实际上除了经济帐以外,从环境帐、的资源帐、能源帐这个上面算都是得不偿失的,我们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反对逢煤必化。

  另外还要抓住建立产能过剩的机制和配套的政策,加快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造纸、印染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步伐。

  第二是要突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大力培育战略的新兴产业。针对我国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积极地跟踪世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提高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着重从核心技术的突破、产业链的完善、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的培育等方面多下工夫发展节能减排、生物医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科研开发、物流、电子商务、软件、服务、科技咨询、工业设计等面向生产性的服务业。

  第三是要加快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增强可持续的发展能力,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大力的发展循环经济,我们要着力加强冶金、化工、轻工、印染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制定发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建立产品的标识制度,全面开展清洁生产的审核,我们要树立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财富的理念,推动资源的再生产业的发展和废旧产业回收的利用,引导和规范汽车、产业、家电等产业的发展,重点加强排放量大、积存量多、利用潜力大的工业废弃物的利用,组织实施工业污染防治的防治,专项推进重大污染源的治理,重点推进高耗能产业生产的数字化,改造传统的工艺和流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效率。

  第四,是要积极地发展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大力推进洁净煤低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组织开展低碳产业园区,推动低碳产业的发展,我们要积极地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海洋能、地热能利用的技术,我们还要加快核能、水电等低碳特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努力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第五是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我们在一些行业推广了先进的适用技术,取得了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比如在焦炭行业,我们开始推行干洗胶的技术,可以大大地降低能源的消耗,特别是解决环境的污染问题,比如说在冶金行业推进余热发热技术,比如我们在水泥行业,我们还要进一步地推行新型干发水泥的技术。所有这些都是依赖于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着力突破一些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找准关键的技术瓶颈,筛选出一批可以有效促进技术改革、节能减排规模化的应用,逐步的解决核心装备、关键材料和零部件关键环节的问题,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共性技术。

  第六兼并企业的重组,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按照市场导向,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消除体制性的障碍,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在原材料、重大装备、汽车、船舶等具有规模经济效益这些产业,支持企业的兼并重组,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的经营,积极地推进跨地区横向地兼并重组,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企业的规模经济效益。在重点行业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

  第七是要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坚持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相结合,协调解决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淘汰落后产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工业园区的建设、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财税政策措施,调整社保、就业的政策,为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政策的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资源、环境的制约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愿加强国际的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努力,加快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