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那华:节能减排与新的环保之路是有关系的

那华:节能减排与新的环保之路是有关系的
2010年09月16日 11:09 新浪公益

  周建:谢谢伍开文大使的致辞,下面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主任那华主任致辞!

  那华:各位阁下、周主席、解主任,还有宋主席、周部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要代表UNDP驻华首席代表罗黛琳女士向大家表示感谢,她因为有紧急的事务,所以不能出席这个会议,她让我转达对这次会议最好的祝贺。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她的祝贺信!

  非常高兴跟大家参加这次论坛,第六届中国环境与发展论坛,代表联合国系统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我们祝贺这个会议组成功的举办!这次的主题探索一个新的环保之路,也是联合国关注的一个问题。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可持续性的公平的以人为主的环保之路。这跟中国提出的小康社会以及和谐社会是相同的一个含义。为了实现这样的一种发展,联合国希望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加入进来,推动增长减贫、推动公正、平等以及可持续的环境发展。在这方面,我想强调三点。这与中国的主题是有关联的。就是节能减排以及新的环保之路是有关系的。

  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低碳的增长,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够注意节能减排以及探索新的一条环保之路,如果不考虑中国的城市化的未来和现状的话,就不可能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事实就是,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非常快,在今后的二十年将会有三亿多农民城市化,这相当于美国现在人口的总数,到2030年,城市化将会达到67%,城市人口可达到10亿,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收入以及更高的消费水平以及更多的要求和基础设施、更多的排放。所以,在气候变化这方面,特别是排放这方面,因为人口的群居和集中的一些基础设施的问题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可持续的城市将会成为一个新的概念,特别是我们的科学家和决策者应该关注这个新的定义。

  第二点我想强调的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不光是有关技术问题,简单地是由技术方案来解决的。他们都是发展问题,涉及到人的价值、人的态度以及机制、市场和技术。比如说城市消费如何破坏环境,如何使得消费可以可持续性,这就是我们问题的核心所在。最终来说,这跟发展模式相关,现在全世界流行的就是过度消费的这种现状。为了使得消费能够可持续的发展,使环境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我们要鼓励消费是适中的。

  在中国,我们现在强调平衡的发展,特别是小康社会的概念以及和谐社会的概念,当然,技术创新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污染比较小的生产以及污水的处理等等,环境友好型的增长模式。但是,在短期我们将我们的设想与假设应该变成现实,来转变我们的增长方式。

  第三点,城市化模式的改变能够减少排放以及节能,中国的城市化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一个推动,给发展和推动环境保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三亿多农民要变成城市人目前还是住在农村,那么,如果他们城市化以后,整个的基础设施必须重建,所以。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涉及到如何重新设计公交运输、建筑等等,整个市政的设计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刚才我们提到了我们应该动员普通老百姓来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联合国愿意跟中国在这个方面跟中国一起工作,做一个社会公正的、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特别是走一条低碳的消费之路,推动绿色的环境发展,我们愿意助中国一臂之力,我们希望实现这些目标,就能实现一个平衡的发展的模式。

  随着人们的价值观和态度的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些将会在我们这次会上讨论到,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找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之路,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