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解振华:希望各方为我国可持续发的展建言献策

解振华:希望各方为我国可持续发的展建言献策
2010年09月16日 11:00 新浪公益

  周建:非常感谢周铁农副委员长的支持,周铁农作为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名誉主席,也非常关心和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工作和论坛的举办,我们对铁农副委员长表示感谢。

  下面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解振华致辞,大家欢迎!

  解振华: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张榕明副主席、宋健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受宋健主席的委托,代表论坛组委会和中华环保联合会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论坛规模大、层次高、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出席这次论坛的各方面代表有近600人,其中专家、学者、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各国驻华大使260多人。会议设主论坛和4个专题论坛,便于大家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深入地探讨。会议征集到高质量的论文150篇,其中在主题峰会和分论坛上发表讲演的有40篇。

  女士们、先生们,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又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思想,在“十一五”规划纲要当中,提出了到2010年底,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1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约束性指标。我们还本着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完成好这些任务,近年来,我们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十一五”前四年,单位GDP生产总值的能耗累计下降了15.6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9.66%、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3.14%,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0.36%,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加强。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在保持长期、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的资源环境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也在加剧,做好新形势下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既面临着机遇,业面临着挑战,环境保护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也需要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建言献策。这次论坛集中了从事理论和实际工作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广泛的研讨,对我们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提升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将会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特别是本届论坛来了不少外国的朋友,是一次广泛的国际环保经验的交流。世界其他国家开展环保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同时,通过各国朋友也有助于外界了解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做好中国的环保工作,推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胆探索,共同努力,希望各位代表利用本次的机会,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发展事业奉献更多更好的思想和建议,最后祝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