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铁农在环境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周铁农在环境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09月16日 10:56 新浪公益

  周建: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现在隆重开幕。一年一度的环境论坛也是一次的重要的国际论坛。各位领导和嘉宾相聚北京,共话环境保护发展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和环境保护部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各位来宾,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支持环境保护建设的各位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在主席台就坐的主要领导同志。他们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主席周铁农先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主席张榕明先生;原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宋健先生;还有,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先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张维庆先生;原中纪委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建民先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燕女士;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女士;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先生;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加元先生;北京瑞星安泰创业投资中心总裁王修德先生;多元环球水务有限公司王立新先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地区副代表斯特汀女士;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先生;墨西哥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先生;赞比亚驻华大使乔伊斯。穆森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协调主任那华先生。

  出席论坛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及所属单位的领导和负责同志、中华环保联合会常务理事的各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学员等相关国家研究机构的领导、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外国政府驻华使馆等国际组织和国外知名环境研究组织的代表;国务院著名企业和各位热衷于环保的人士和新闻媒体代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论坛还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北京瑞鑫安泰创业投资公司、多元环球水务有限公司的热情支持。在此表示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今天会议活动的议程!

  上午,首先我们是开幕式,然后是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剪彩仪式;下午是主题峰会。

  下面,我们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致辞,请大家欢迎!

  周铁农: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在这清爽的初秋季节,举行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和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是今年中国环境保护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总结“十一五”迎来“十二五”前夕的一次论坛研讨会,对推进治污减排、环保新道路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为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度参与并支持支持论坛的展会和领导、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环境保护关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也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将环境保护确立为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环境保护事业也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前进,尤其是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金融危机虽然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但在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指标的有望如期实现,这也是历个五年计划中,环境保护完成的最好的一次,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对环境保护是负责任的国家。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同时,也是实行经济与环境同步、并重和双赢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是第一要务。但是,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治污减排、维护生态和谐、环境友好,使人民群众既享受到经济发展物资丰富的实惠,又享受到清洁优美、生活宜居生活的舒畅。今年以来,国家加大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采取有力措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行清洁生产、循环发展。与此同时,要实行机制体制、政策法规及民生等方面的创新和改革,环境保护应是首当其冲的,这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法律是治国之本,全国人大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始终把环境法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三十多年来,环境领域法制建设发展最为迅速,今年5—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清洁生产促进法执法检查,结果显示,2003年至2009年,全国工业企业清洁生产项目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227万吨;二氧化硫71.2万吨;氨氮5.1万吨,节水118亿吨,节能4932万吨标煤,环保法制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治污减排,促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推进我国环境质量的改善,因此,在今后的环境保护工作中,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理环境,加强监督,提高执法能力和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同志们,朋友们,建设和谐社会生态文明是我们的宏伟目标和光荣使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治污减排,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是我们的长期任务。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执行的最后一年,认真总结“十一五”环境保护的成绩和不足,找准“十二五”保护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对推进治污减排,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汇集了国内外环保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既进行环保理论探索,又推广实践成果,意义重大、机会难得,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以及参加展览的企业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为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优秀环保成果推广助力呐喊,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