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端性环境论坛 示范型成果展览

高端性环境论坛 示范型成果展览
2010年09月15日 12:51 中国环境报

  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将于2010年9月16~1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同时开幕的还有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记者日前采访了论坛暨展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先生。

  记者:曾秘书长,请问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环保活动,其目的和意义何在?

  曾晓东: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了降低碳排放,我们是负责任的大国,言必行,行必果。此次论坛以“推进治污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为主题,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相关的理论和实践探讨。同时举办环境友好成果展览,集中展示我国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的情况。

  曾晓东: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自2005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是国际环保界广泛关注的盛会。它有3个突出特点:

  一是高端性。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是研究和探讨中国和国际环保前沿理论及发展趋势,并为国家环保决策提供理论咨询服务的环保高峰论坛。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务院各部委以及联合国和多个国家的高级环保官员都十分关注论坛的举办,曾多次莅临论坛发表讲话。

  二是战略性。每届论坛都精心选取具有战略意义的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进治污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

  论坛的选题和演讲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力于环保新道路的探索,着重于解决影响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着想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谋划。

  三是创新性。前几届论坛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对指导实践产生了积极作用,有许多成熟的思路和观点被政府决策者借鉴,为我国环保战略和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本届论坛将以新理念和新思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对推进治污减排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准备情况。

  曾晓东:自去年9月17日第五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举行后,就开始酝酿筹办第六届论坛。对论坛的主题,经过多次讨论,先后征求了环境保护部和其他部委的意见,召开了几次座谈会,并访问了专家学者,最后选定了“推进治污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这个主题。

  记者:请您再介绍一下展会的情况。

  曾晓东: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是以贯彻党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决策、展示“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推广国际环保先进技术为主旨的专业展会,是集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文化、人与自然和谐为一体的高层次、深内涵的新型展览。

  一是导向性。“两型社会”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代表着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方向。展会始终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为主旨,先后吸引数10个省、市和近千家企业到会展示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成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是公益性。举办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两型社会”的战略决策,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因此,公益性是这一展会存在和发展的生命。展会所展示的是全国各地“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倡导的是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理念,宣传的是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广的是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创造和发明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公益性在展会中要得以充分体现。

  三是实效性。展会以“搭建环境友好成果的推广平台,培育环境友好成果的推广机制,全面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宗旨,体现在社会的生产、生活、消费各个方面。本届展会有近200多家企业参展,其展品大都是近年来自主研制、获得独立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优秀环保科技成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