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节能减排不能让百姓如此“买单”

节能减排不能让百姓如此“买单”
2010年09月07日 11:01 公益时报

  中央政府对于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目标决心很大,各地也都在不遗余力地想办法,有些想出来的是高招,有些想出来的却是让人哭笑不得的损招——比如河北某县,从9月3日开始对全县98条线路分3批实施“有序”限电,每批限电时间为22小时,从当日21点到次日19点。县政府办公室在限电通知里称,这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用电量控制指标;群众则非常不满,难道节能减排竟是这么个搞法?

  很显然,这是因噎废食的拍脑门决策,打着“节能减排”等冠冕堂皇的幌子,却是在折腾老百姓的小日子:做网络生意的做不成了,办企业的不能按时交工了,开养鸡场的没法照明陷入混乱了,老百姓只能靠购买发电机、储水桶过生活……如果一定要说如此限电能节省一些用电量、为节能减排做点小贡献的话,那么在另一面,则是在制造公共生活的混乱。我们实在想不通:这样的措施是怎么出台的?当地县委、县政府办公地点也是这么限电的吗,还是吃了“专线供电”的小灶?

  某种程度上讲,当下污染严重、减排任务紧迫,正是由于很多决策者平时盲目追求地方GDP、不惜透支能源环境资源,没能做到科学发展造成的。现在倒好,监管者的失职却让老百姓来“买单”,这不是纠错,而是错上加错。节能减排是个系统工程,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任务固然重要,但要建立在真正树立发展低碳经济理念的基础上,查找出影响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从而制定政策抓好落实;光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抠数字”,实在是无能力却要滥作为的表现。

  节能减排的目的是让民众有更幸福的生活,如果以社会、生活的停滞为代价,不仅是极端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对社会、对百姓极端的不负责任。尤其需要警惕的是,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似乎不止一家,有报道说,还有其他县也在这么搞——由此看来,简单的指标化管理与数字化任务分解,很可能催生出一些影响很坏的扰民式对策。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行政手段,正在异化为对社会生活的“折腾”,对此不可不防。

  同样需要防范的,还有对真正产生污染且属于落后产能的企业的迁就。近期媒体多有报道,有些地区为了维护GDP的持续增长,对淘汰落后产能阳奉阴违,变相保护。有的地方甚至把几年前就已经关停的炼钢高炉也列入今年的淘汰名单充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工信部上个月公布的18个行业、2087家企业的关停公告,就被媒体发现有些企业已经不存在,有些企业早已停产。

  节能减排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顺利完成“十一五”定下的指标,除了中央决心与全面布局,更需要解决地方干部的发展理念问题,解决考核与监督的路径困境。如果地方干部满脑子是怎么“不择手段”地应付指标,如果落后产能企业在地方干部眼里还是“香饽饽”,那么节能减排就很可能沦为一场猫鼠游戏,折腾老百姓,背离中央的初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