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扶贫经验是亚洲的财富

云南扶贫经验是亚洲的财富
2010年07月16日 09:32 新浪网

  7月14日至18日,由中国共产党倡议并主办的“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

  14日至15日,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参加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的代表们到我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参观考察云南扶贫工作情况。一路走来,代表们深有感触,对云南“富民兴边”的扶贫工作赞赏有加。

  雄浑的过山号、热情的三跺脚舞、香甜的米酒……在楚雄州南华县咪依噜风情谷,代表们一下车就被浓郁的民族风情所吸引,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当地的村民介绍,这是个典型的彝族村,2006年以前还很贫困,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3500元。代表们兴致勃勃地沿着乡村小路参观,对这里产业扶贫的做法非常赞赏。来自土耳其的加里特巴哲说:“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常常遇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对立的困境,这个村庄既发展了经济,又把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保护得很好,值得借鉴。”

  去年7月9日,姚安县发生了6.0级地震,官屯乡官屯村委会受灾最严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恢复重建工作已进入尾声,受灾群众搬进了一栋栋崭新的两层小楼,官屯村恢复重建的效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林伊斯兰全国论坛协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认为,这得益于中国政府有坚强的政治意愿和很强的执行力,也得益于群众的参与热情。他说,我将把中国的扶贫经验带回去,运用在巴林的扶贫事业中。

  在弥勒县西三镇蚂蚁村民委员会的院子里,墙上一幅“蚂蚁搬家”图画引起了代表们的好奇。一位村民解释:“蚂蚁村的村民就像蚂蚁一样,团结一心、锲而不舍,直至成功。”这几年,蚂蚁村民委员会带领村民重点发展黑山羊养殖、核桃种植和民族生态文化旅游3大特色产业,带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为使农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西三镇党委、政府在蚂蚁村委会建立了“农事村办”的村民服务站,每逢星期二,县民政局、农业局、林业局等12个部门就到服务站集中为农民排忧解难。“在印度也有很多少数民族地区,云南的成功经验是亚洲国家扶贫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学习。”全印前进同盟全国书记德瓦拉坚说。

  西三镇蚂蚁村民委员会可邑村小组是彝族支系阿细人聚居的山寨,这里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的故乡。过去,可邑村农民人年均收入只有几百元,“一间破土屋,几棵核桃树”是这里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可邑村小组党支部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理念,建立了民族文化传承、旅游开发、和谐彝村等8个党小组,分工负责抓文化、旅游、环保等工作。目前,旅游、烤烟、核桃已成为可邑村的主要经济产业。200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28万元,人均收入达4627元,村里建了文体广场、民族文化陈列室、图书馆等,还成立了50人的“阿细跳月”文艺表演队。看着农民们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符喜泉感叹地说:“这个村庄让我看到了中国西部农村的发展,农民不仅辛勤耕种,还多种经营,农村与城市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小!”

  走进核桃林,走进欢歌热舞的彝族村,走进一排排整齐的小楼……每到一处,代表们无不为云南的扶贫工程所取得的成就、为云南的民族和谐发展而赞叹不已。

  记者 吴晓燕 谢炜 禹江宁 周灿(云南日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