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医院该不该全面禁烟?环保大使赞成 医生说NO

医院该不该全面禁烟?环保大使赞成 医生说NO
2010年07月05日 11:59 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四川省公众场所卫生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报名已于7月初截止。10多位报名参加听证会的市民都赞同“公众场所应该禁烟”。成都市“环境保护大使”、成都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陈岳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生张见远也报名准备参加听证会。尽管他们两人都不抽烟,但是在医院是否可以设立吸烟区这一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陈岳认为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应该做到尊重健康,而张见远却认为,在医院设立吸烟区是人性化的体现。

  观点碰撞

  环保大使陈岳:医院应该全面禁烟

  刚刚颁布了“公众场所卫生管理办法”的立法听证会消息,陈岳便通过网络报了名。昨日,陈岳告诉记者,他非常赞同在公众场所禁烟。“这是一项迟到的立法,市民在公众场所是否吸烟,直接反映了这个人的素质。”陈岳说:“在我看来,吸烟是自己糟蹋自己的行为,不仅伤害了周围人的健康,更是对他人不尊重的体现,所有人都应该做到在公众场所不吸烟!”

  陈岳提到,特别是医院、学校应该全面禁烟,根本不应该划分吸烟区域。不管是医生、患者还是探视人员,在医院里面吸烟是对患者的不尊重,是对健康的漠视。

  医生张见远:医院应该划分吸烟区

  张见远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医生。他在报名参加立法听证会时就说,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医院设立吸烟区是必要的。

  张见远说立法者应该考虑到,中国的烟民有好几亿人,他们到医院去看病、办事,耗上一整天的时间,如果连一根烟都不能抽,是不是显得太不人性化了?另外,医生的职业道德要求他们在给患者就诊的时候不抽烟,相信医生能够做到这点。但是在闲暇休息时间,为什么不能允许医生抽根烟提提神?“在医院设立吸烟区是人性化的体现!”张见远说。

  意见集纳

  公众场所禁烟报名者都支持

  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报名参加听证会的十多位报名者中有医生、教师、公务员等。所有报名者都赞同在公众场所禁烟,只是在“医院等区域是否应该设立吸烟区”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该人士表示,“公众场所禁烟”势在必行,至于设立吸烟区的范围,将在听证会上广泛听取各方代表意见,然后邀请专家做调研分析后最终确定。本次听证会的时间将定于本月20日前后。(文/记者李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