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迅:演戏是事业 环保是生活

周迅:演戏是事业 环保是生活
2010年06月23日 11:59 中国环境报

  特约撰稿人 米若羲

  2010年4月22日,韩国首尔,一袭黑色裙装的周迅出现在联合国2010年度“地球卫士”颁奖典礼的现场。

  她曾出席过众多颁奖典礼,在那里,她把金像、金马、金鸡、百花等各种奖项收归囊中——那是她长袖善舞的电影领域,作为唯一大满贯影后的她在光影世界中名叫孙纳、青女、李米或者顾小梦;而今天这个舞台有点不同,身边的获奖者不是政治家就是科学家,她是唯一的一名女性,唯一的演艺明星,获奖的理由是环保,名字是周迅。

  看她的环保之路:从2008年第一个环保官网“OURPAR T 我们的贡献”的成立到现在收获联合国环保人物的最高荣誉,周迅在获奖感言中说:“改变,从相信开始。如果你真的努力去做,你就能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

  看她的人生历程:大约在30岁以前,周迅说自己不去区分演戏和生活的差别,而现在,演戏是事业,环保是生活;还是在30岁以前,周迅被人说是用演戏和恋爱去认识世界,而现在人们说,环保成为她看待世界又一个新的方式。  2010年4月22日,韩国首尔,一袭黑色裙装的周迅出现在联合国2010年度“地球卫士”颁奖典礼的现场。  她曾出席过众多颁奖典礼,在那里,她把金像、金马、金鸡、百花等各种奖项收归囊中——那是她长袖善舞的电影领域,作为唯一大满贯影后的她在光影世界中名叫孙纳、青女、李米或者顾小梦;而今天这个舞台有点不同,身边的获奖者不是政治家就是科学家,她是唯一的一名女性,唯一的演艺明星,获奖的理由是环保,名字是周迅。  看她的环保之路:从2008年第一个环保官网“OURPAR T 我们的贡献”的成立到现在收获联合国环保人物的最高荣誉,周迅在获奖感言中说:“改变,从相信开始。如果你真的努力去做,你就能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  看她的人生历程:大约在30岁以前,周迅说自己不去区分演戏和生活的差别,而现在,演戏是事业,环保是生活;还是在30岁以前,周迅被人说是用演戏和恋爱去认识世界,而现在人们说,环保成为她看待世界又一个新的方式。

  1

  她为爱而生:在五花八门的杂志介绍中,干净、灵动、生气、清新是大家惯用的词,大家说,她的气质很环保。

  见过周迅的人都说,她的身材似乎被精确测量过,南方女子纤细的手脚就这样落落大方地长在精巧的身板上,没有一点可缩减的余地,却也不局促。她的笑容因为内心气场的强大更有感染力。

  面由心生,这位已不是妙龄当前、不谙世事的少女,阅历就像一个三棱镜,收束了欢喜悲伤高低起落的各个颜色,她混迹娱乐圈18年、拍过挂历、当过酒吧歌女、有几段尽人皆知又不了了之的感情经历,可来来去去还是莫名觉得她的眼睛里有超越年龄和阅历的纯净,正如她自己形容的一样,是集合五彩的白色。

  周迅,生于70年代的一个江南小城:浙江衢州。她的父亲在电影院工作,负责画海报,而周迅的童年就这样不经意地和她后来从事的事业有了某种暗合。电影院的第一排常有一个小小的身影一待就是一天,手里还端着妈妈刚做的饭菜。

  父亲喜欢写字画画,给小姑娘取名为“迅”,希望她也是个从文的人。但周迅显然对和写字有关的事情不是太感兴趣,15岁她考上了浙江艺术学校。第二年被人发现就去拍挂历,顺带挣钱,不到一年的时间,又被谢铁骊导演发现拍上了电影。一切显得太顺利,很多女孩挤破脑袋的追求,在她那里,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迅速地达成了,有点猝不及防的意思。

  这种猝不及防在她1998年得到人生的第一个影后大奖时也是一样。因为贪睡错过了去巴黎电影节的飞机,等赶到现场时她还穿着牛仔裤,后来她穿着在路边小店临时买的一条裙子“莫名其妙”地拿到了这个影后。

  11年后当她再次获奖——凭借《李米的猜想》拿下国内电影最高奖金鸡奖时,她不忌讳年龄、大方宣布:“我步入影坛18年了,明天就是我35岁的生日。”这是她的真性情,简单率真是她的底色。

  “只要自己喜欢,觉得有意义,就要坚定去做”是周迅一贯的风格。谈到做环保的初衷,周迅说:“刚开始做的时候,没有那么高的目标,只是觉得做这件事是应该的,内心愿意,也有一种救赎感。”

  救赎感来自悲悯之心。周迅讲述了年轻时拍摄电视剧《橘子红了》的一个故事。剧中周迅扮演的秀禾被大家族买去为老爷生子,有一场戏是老爷摸着秀禾隆起的腹部,秀禾流下了眼泪。可周迅怎么也哭不出来,因为按她的性格和角色逻辑,并不明白这个细节为什么要哭泣。尽管最后还是按导

  演的意思完成了这场戏,她却始终没有想明白。直到后来拍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她从片场回驻地的路上,夕阳西下,照着满地绿油油的禾苗,那一刻她找到了当年拍戏的感觉,“凡是生命的诞生,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是珍贵的。”

  电影给了她丰富的生命体验,所谓爱,就像种子一样,只是等待一个时机就破土生长了。环保,则是心中大爱开出的一朵最美的花。

  2007年,周迅看到了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它是由美国前副总统也是执着的环保主义者戈尔导演并配音的,他在片中说道:“失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我们已经失去的东西。我相信上帝在创造人类的时候,他不仅塑造了我们的外形,还赋予我们生命和灵魂,让我们不受自然约束却又与之相亲相爱,让我们与自然万物有着密不可分的交融。”

  面对片子呈现的环境问题和这样掷地有声的宣言,周迅再也坐不住了,“过去,我对环境也不太了解,看完电影之后,我才知道什么是震惊,原来地球发生了这么可怕的问题,呈现在我眼前的是直线上升可怕的数字。”她当即找到身边的工作人员并表示要找机会做点什么。

  不久后,周迅在云南拍摄《李米的猜想》而有幸结识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提及环保二人相谈甚欢。马先生的一句话更让周迅备受感动,“拥有干净的空气和洁净的水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而我们中的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放弃了这个权利。”公众人物,利用影响力唤醒大家的环境意识正是做环保的突破口,周迅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唤醒大家遗忘的权利。

  就在拍摄期间,她开始从自身做起,在环保方面小试牛刀。她倡导剧组工作人员减少浪费,尤其是减少使用一次性的餐盒、水杯等,为此她让助手买来餐具,又请了一个人专门洗碗。

  事实上,那几年大片的轮番推出,紧跟着被曝光的就是剧组走后给青山绿水留下的污染。2005年,柯蓝因大胆披露某剧组破坏自然景区却被告上法庭;2006年,电影《无极》剧组污染香格里拉景区而被建设部警告;2007年,《神雕侠侣》剧组因对拍摄地九寨沟的污染,导演出面公开检讨。

  周迅的行为在当年的电影圈里开辟了另一种风气。就在那一年她的生日中,她许下了要为环保做点事情的生日愿望。

  2

  她为爱相信:环保的路并不好走。但她一直鼓励自己,“改变从相信开始,如果真的相信并努力去做,就能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

  2008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她响应组委会号召,通过购买碳指标的方式抵消因出席电影节而产生的碳足迹,并呼吁其他演艺界同仁共同购买。这是中国的第一个“碳中和”电影节,此时已身为联合国首位中国亲善大使的她再次做出榜样,成为探索低碳环保生活方式道路上“最早吃螃蟹”的少数人。

  然而,响应者寥寥。那时,多数人并不熟悉“低碳”更遑论“碳中和”。这样的“冷遇”在后来做环保漫画时也有遇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