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环保行动计划带动城镇大变样

河北环保行动计划带动城镇大变样
2010年05月07日 11:27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曹培锋 周迎久

  河北省通过认真落实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环保行动计划,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双三十”示范工程,突出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了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进展顺利,拉动效应开始显现。

  市区污染企业集中搬迁

  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共有5项基本目标(城市环境质量、城市承载能力、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居住条件、城市现代魅力),分19类、80项,全省设区市自查项目共计880项(次)。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11个设区市已有697项(次)达到指标要求,占总数的79%。5项基本目标中,各设区市城市环境质量目标任务进展最快,已完成任务量的85%。

  为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城市环境质量改善目标,2008年12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环保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就城镇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废物处置和污染物排放等各项目标做了明确要求,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市区污染企业搬迁。

  根据《行动计划》,到201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内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重点污染企业将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共涉及企业124家。

  2008年12月底,建于1889年、生产出中国第一袋水泥的启新水泥厂正式搬迁。

  2009年10月,华药投资20亿元的新型头孢项目在藁城开发区开工,拉开了华药新工业园区建设的序幕。

  2009年,河北省各设区市外迁重污染企业任务全面完成,其中石家庄主城区有35家完成或正在搬迁;唐山市在完成2009年任务的基础上,列入2010年搬迁任务的5家企业已搬迁3家。污染企业的集中搬迁,消除了市区最大的污染源。

  不仅要建好更要运行好

  2009年年底,随着总投资7000多万元、日处理污水能力达两万吨的滦平县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营,承德市11个县(区)已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达到了承德市委、市政府3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全市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35万吨。

  不只是承德,河北省各地紧紧抓住实施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节能减排“双三十”示范工程的有利时机,积极弥补环境基础设施欠账,污水处理厂建设迎来黄金时期。2008年,河北省污水处理厂只有51座,而到2009年年底,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80座,运行174座,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率达75%。今年,河北省污水处理厂建设继续加快,到2010年年底,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实现县县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目标。

  一手抓水质改善,一手促空气质量好转。到2009年年底,河北省脱硫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145.9万千瓦,脱硫机组装机率为98.4%,提前14个月完成国家下达的火电机组脱硫任务。

  “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工程项目是基础,监督管理是保证。”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说。

  如何确保工程既建成又运营好?河北省环保厅印发了《电力企业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设施运行环境监督管理实施意见》、《城镇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行环境监督管理实施意见》,明确了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职责,提出了具体监管要求及违法违规后的惩罚措施。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河北省环保厅对7家问题严重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污染减排预警,促进了违规单位的整改。

  打响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河北省环境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造成的。”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说,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和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和设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紧扣结构调整这个重点,一场声势浩大的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在河北省各地打响。从2007年到2009年年底,沙河市用了3年时间,对194条落后玻璃生产线全部予以关闭淘汰,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15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970吨;2009年6月30日,随着最后一座水泥机立窑的拆除,石家庄市告别了落后的水泥机立窑,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500吨、粉尘排放量5100余吨。2009年,全省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淘汰炼钢产能400万吨、炼铁产能900万吨、水泥产能17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10万重量箱。

  通过采取上工程、调结构、强管理等综合措施,2009年,全省节能减排成效持续扩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