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 西安承诺3年内解决

垃圾填埋场污染环境 西安承诺3年内解决
2010年05月07日 11:03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戚岳汉 通讯员 孟庆智 温宏武 胡学刚 西安报道 一座运行15年的垃圾处理场,在解决了城市垃圾处置问题的同时,因渗滤液和臭味污染,让周边村民吃尽了苦头。日前,西安市政府计划投资3亿元,对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实施综合治理,3年内基本解决渗滤液和气味污染问题。

  填埋场先天不足埋隐患

  始建于1993年的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地处西安东郊灞桥区江村附近,是西安市唯一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地,总库容4900万立方米。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建成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西安的垃圾围城问题。但由于一期建设与竣工运行初期未能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尤其是未配套建设运行渗滤液处理设施,在环保设施建设上存在先天不足。

  从投入使用的第二年起,填埋场下游的唐家寨水库就受到渗滤液的污染,之后污染扩大渗入周边地下水。加之垃圾运输填埋产生的臭味、异味,尤其是夏季大量滋生蚊蝇,周围居民要求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多措施“亡羊补牢”未治本

  为解决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污染问题,西安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1999年,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建设时,同步建设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对渗滤液进行初级处理后,通过专用管道进入西安市第三市政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对地下水受到污染的村庄,政府为村民打了深水井,并将自来水通到农户。

  为最大限度地控制臭味,填埋场在2004年引进了垃圾沼气发电项目,先后建成5个箱式发电机组,使垃圾场沼气变废为宝。

  这些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填埋场污染的发展势头,但由于近年来市区垃圾产生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每年2000多吨猛增至4000多吨,场区范围扩大,渗滤液日流量也由500多吨增加到千余吨,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臭味和渗滤液污染依然十分严重。

  市长承诺三年解决问题

  在今年西安市“两会”上,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对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不久前,陈宝根与园林、市政、水务、环保、规划、财政、建委以及灞桥区政府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到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调研,研究综合治理方案。陈宝根要求有关部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建设生活垃圾销纳场所,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

  在今后3年内,西安市政府将投资3亿元新、改、扩建填埋场污染处理设施。西安市将在两年内建成渗滤液改扩建工程,解决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和长期超标排放的问题;近期建一套自动洗车台及消毒池,避免垃圾车从作业面上带来大量污染物造成二次污染;新建每日填埋垃圾能力达2000吨的备用垃圾处理场,作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应急设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