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百强榜需要社会的回应

绿色百强榜需要社会的回应
2010年05月07日 10:56 中国环境报

  备受关注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围绕绿色价值观、绿色金融、绿色税收等议题展开对话。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年会上,国内首份企业绿色实践和可持续发展榜单“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正式出炉。

  当今世界形势正发生着重大变化,环境与发展问题已成为当代世界的核心问题之一;绿色经济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应对环境问题的新引擎。

  绿色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境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绿色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生产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

  目前,在中国的绿色经济体系中,节能环保产业效率不高、集中度不大、创新不强,市场存在不规范现象。为此,中国必须迎难而上,顺应世界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大趋势,加快发展以低碳排放为特点的节能环保产业,并使之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每个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因此,对于企业的绿色环保、节能减耗、可持续发展而言,目前最需要的不仅是民间协会的认可和肯定,更应该得到政府和社会善意的回应和肯定。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奖项的层次和含金量问题,更关系到对一种新的、科学的生产和发展方式的认可和肯定。

  因此,“绿色百强榜”需要强有力的社会回应。首先是政府的认可和肯定。对于民间的评选,政府不能过多参与,但可以委托环保、发改委等部门参与并指导评选的开展,确保评选的结果公开、公正并体现积极的引导意义。在此基础上,国家可以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和政策优惠,对获选的百强绿色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比如给予发展基金奖励,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待遇等。

  其次是社会的回应。我们的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应对“绿色百强榜”给予高度关注,从而引导社会对评选活动和获选对象高度关注,有效树立“绿色百强榜”的权威和社会认可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绿色百强榜”在生产经营行为中的积极引导作用。(作者:钱桂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