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时评:绿色复苏是历史的选择

时评:绿色复苏是历史的选择
2010年05月07日 10:52 中国环境报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把“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作为主题,还组织了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以及低碳能源专题论坛。笔者认为,此次博鳌论坛问路绿色值得称道,而归根到底,绿色复苏是历史的选择。

  综观当今世界经济大格局,正在崛起的亚洲特别是中、印等大国的发展势头可谓逆势上扬:在世界经济和发达经济体去年分别负增长0.8%和3.2%时,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却分别达到8.7%和5.6%。在论坛年会发布的2009年年度报告上,这组数据无疑折射出,世界经济低迷中亚洲经济强力复苏的耀眼光芒。但是,这绝不能成为自我陶醉的理由。要知道,虽然亚洲有望率先一扫金融危机阴霾,但其依然要寻求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的和谐之道。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亚洲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负面的连锁反应——生态环境破坏、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以我国为例,有资料显示,在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工业增速强劲,但是重工业增速明显高于轻工业,高耗能行业增速远远高于工业平均增速。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亚洲的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结构矛盾依然突出。所以,问路绿色对于亚洲更显重要。

  绿色复苏是亚洲经济调整的重心之一。亚洲经济在传统产业上占优势,但金融危机等原因迫使亚洲国家也必须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探寻出一条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可以说,亚洲经济复苏若想实现可持续性,主打绿色牌是必然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

  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应多方位反思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业,力求使低碳经济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原动力。这将使以亚洲经济增长为动力的世界经济复苏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复苏。

  重视绿色,绝不能仅停留在口号和文字层面上。重视绿色,更主要的是要理性解读绿色复苏,并付诸行动。

  要做到这一点,从政府角度来说,就要研究如何结合本国国情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以求各种绿色经济活动有法可依,规范有序,进而将“绿色”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对广大人民而言,更要主动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地践行绿色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广大亚洲发展中国家还需客观理解论坛主题中提到的“现实选择”,力求实现以绿色增长增加就业岗位、提升人民生活质量,靠绿色经济提高发展效益,增强竞争实力。换言之,经济发展与重视绿色,两者缺一不可,绝不能顾此失彼。这样才能保证亚洲的复苏不是借绿色之名走往昔之道。

  当然,实现绿色复苏可谓知易行难。当今,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差距正在日益缩小。但是,迅猛增长的经济数据必须含有“绿色”的前缀,方可体现经济复苏的真正价值。否则,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 (作者:周群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