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睡衣族与上海世博会

睡衣族与上海世博会
2010年05月06日 14:03 中国环境报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市政府对居民“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的要求,引起了广泛争议。一方面,穿睡衣确实不符合国际礼仪,但也有声音认为,如果政府连穿睡衣都管,社会的自由度就会有所降低。

  想当年,“睡衣族”是时髦的象征,大上海也一度是全国竞相模仿的时尚之都,于是“睡衣族”如流行感冒一样,传至大江南北。

  风水轮流转,昔日的时髦文化,却沦为今日的恶俗。这并非人们喜新厌旧,而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使然。类似“睡衣族”这种世俗文化的演变,有许多地方都曾经历过。例如北方的“光膀族”,以前每到夏季就成为城市一景。烈烈炎日之下,爷们儿除下衣衫,赤膊半裸出行,满街都是肥瘦不均的汉子,颇有一股豪爽之气。如今时过境迁,空调普及入室,审美眼光变化,街上已罕见“光膀族”,要脱也大多回家脱去了。再比如武汉夏夜酷热难熬,许多人在马路上铺席架床睡觉,长江沿岸的街道上更是密密麻麻,蔚然可观,但那也已是老黄历了,如今早就找不到这种景观了。

  反对脱掉睡衣的人,当然可以搬出穿衣自由的个人权利,或是摆出不关侬事的脸面,可是支持“睡衣族”的理由和环境都在逐渐消失,不仅舆论层面批评为陋习,年轻人也视其为老观念。

  一个城市的旧习,往往根深蒂固难以拔除,大多要利用特殊契机来做改变。奥运会带给北京的就不仅是鸟巢水立方,还有做现代文明人的必要礼仪。让传统礼仪之邦从头学习现代礼仪,并不是讽刺,恰恰说明文化的演变,也像经济一样在与世界接轨。

  世博会是上海的机遇,既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机会,也是改变陋习的良机。文明的国际化大都市,不能只停留在经济数字上,还需从精神层面上追赶。脱掉睡衣,并不妨碍上海人的生活,但除了睡衣问题,还有更多世俗习气需要改变,如乱闯红灯、乱插队、乱挤公车、公众场所高声打电话等等,这些恶习并非法律所能完全杜绝,还要依赖于道德约束,依靠文明常识的普及与熏陶。(作者:江德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