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岸四地营养学专家共话全麦健康食品未来(图)

两岸四地营养学专家共话全麦健康食品未来(图)
2010年04月22日 19:13 新浪公益

  4月21日,中国营养学会今天联合卡夫食品在成都举办“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全麦营养健康研讨会”,近300名来自两岸四地的营养学家出席参与研讨。

  2009年底针对北上广三地消费者展开的一项“全麦知识与购买习惯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粗粮很重要,但是超过九成的受访者没有每天摄取粗粮的习惯,仅四成的人表示有购买全麦产品的习惯,而不选全麦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对市面产品不信任(61%)。“的确,由于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目前国内全麦产品良莠不齐,导致消费者选购该类食品时存在误区。”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营养学专家杨月欣教授指出。该调查显示消费者选购全麦产品存在的三大误区是:配料表中首个成分为小麦(50.3%)、产品名称有全麦(46.8%)以及产品颜色较深为全麦(36.1%)。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出:“未来十年是全麦的十年。全麦食品作为未来中国人膳食营养的新趋势,将成为消费者改善膳食结构、摆脱亚健康状态的重要‘帮手’。”卡夫食品亚太区科学法规与营养副总监John Nielson表示:“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关注到全麦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也把焦点放在改善全麦产品的营养品质上,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有利于健康的全谷全麦产品。”

  远道而来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食品科技与营养系教授Joanne Slavin博士介绍:“全麦食品必须由谷物的三种成分组成,它们分别是胚乳,麸皮和胚芽。杨月欣教授表示:“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统一标准,一些食品生产商仅在产品中加入麸皮就以‘全麦’自居;更多商家为了追求低成本、高利润,采用落后加工技术,导致全麦中最为宝贵的营养储备——胚芽流失,从而丢失了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其它重要营养素。”

  什么才是真正的全麦食品?近300名营养学家今天就“正确认识全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Joanne Slavin博士在研讨会上与众多中国营养学家分享了许多关于全麦和全麦食品摄取的研究发现。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全麦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癌症。全麦由谷物的三种成分组成,分别是胚乳,麸皮和胚芽,它们富含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质等已知的健康元素。全麦食品还是膳食纤维、抗性淀粉和低聚糖的浓缩来源,有丰富的抗氧化微量元素和酚类化合物。美国学界关于全麦食品摄取的研究提出了全麦的摄取对生物标志的改变,包括血脂的改善,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及减少腹部的脂肪等。另外,全麦摄取能增加排泄量,减少细菌酶,以及增加尿液内酯值。科学证据显示,定期摄入全麦食品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多种癌症以及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无论是疾病防护还是修身健体,全麦的功效往往超过了单独的营养素以及植物化学物质。“现在人们的膳食健康需求模式已经不再是强化型的营养素摄入那么简单了,大家追求的是自然均衡,我们在中国的消费者身上也越来越明显地看到这样的改变,”John Nielson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这个主要市场的需求变化,他说:“全麦所传递的一系列可以同时促进健康及降低慢性疾病危险的营养素正是现在和未来的中国市场所需要的,尤其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女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健康生活状态,她们关注营养的均衡摄入,有规律地锻炼身体,积极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她们对于全麦食品的接受度是非常高且迅速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膳食指导——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但是普通消费者要真正按照营养学家的“膳食指南”建议进行日常饮食并不容易,杨月欣教授表示。尽管营养学家建议每天摄取3份或更多的全麦,但即便在全麦食品发展较为成熟的西方国家,普遍的摄入量只有大概每天1份。

  因此与会专家普遍看好全麦食品今后在中国市场上的前途,尤其是面对正在兴起中的中国中产阶级和白领一族。长期加班的人们需要补充维生素B促进新陈代谢,缺乏运动的人们需要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担心零食发胖的人们需要低热量又有饱腹感的零食,面对高压的人们需要在食物中获取能够各种营养成分做到平衡膳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